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珠海市农贸市场蔬果茶叶中农药残留现状及其防治建议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珠海市售蔬菜、水果、茶叶中农药残留现状,便于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针对性强的、有效的农药监管防治对策。方法于2005~2007年从农贸市场采集95份样品,按照国家标准检测方法进行有机磷类、拟除虫菊酯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检测。依据GB2763-2005《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进行限量值评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珠海市售蔬菜、水果、茶叶中农药残留现状,便于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针对性强的、有效的农药监管防治对策。 方法 于2005~2007年从农贸市场采集95份样品,按照国家标准检测方法进行有机磷类、拟除虫菊酯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检测;依据GB 2763-2005《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进行限量值评价。 结果 95份样品中农药残留三年平均检出率为61.1%,涉及有机磷、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三大类共22种农药,总体以有机磷农药使用品种和频次最多,叶菜类蔬菜的农药使用问题最严重;检出的国家禁用农药和超出国家限制使用范围的情况分别占检出农残样品的50.0%和31.0%,检出国家允许使用农药的样品其超标率为6.9%;多种农药联合使用的样品占农残检出样品的39.7%。 结论 珠海市农贸市场销售的蔬果茶叶中农药残留情况较为严重,叶菜类蔬菜的农药使用问题最突出;存在非法使用国家禁用和限用农药、多种农药联用等现象,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从农药生产、销售源头加强管理,开展农药残留危害及其防范的宣传教育。

【关键词】  蔬菜; 水果; 茶叶; 农药残留;农贸市场

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各国政府和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问题,其中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问题更是日显突出,它不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在国际贸易中农药最高残留量常被发达国家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严重影响我国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和国家声誉。农药残留,是农药使用后一个时期内没有被分解而残留于生物体、收获物、土壤、水源、大气中的微量农药原体、有毒代谢物、降解物和杂质的总称[1]。我国是农药生产和使用大国,农药用量居世界首位,因食用被农药污染的食品而发生农药中毒的事件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既有由于使用高毒农药引起的急性中毒事件,也有因长期食用农药残留量超过最大允许限量(MRL 值)的农产品引起的慢性中毒事件。引起急性中毒的农药,严重的会立刻致死;造成慢性中毒的农药,影响生殖和神经系统。为系统了解珠海市居民常食用的蔬菜、水果、茶叶中农药残留现状,我们从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对市售蔬果茶叶中有机磷类、拟除虫菊酯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进行动态研究,掌握了基本数据,进行预警预报,提出防治建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采集的样品为本地区有代表性、典型性和适时性的蔬菜、水果、茶叶,随机抽样,采集地点在本地的农贸市场,2005年采集样品35份,2006年采集样品30份,2007年采集样品30份,3年共95份。

  1.2  方法

  1.2.1  检测方法  有机磷农药检测依据GB/T5009.20-2003《食品中有机磷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2],甲胺磷、乙酰甲胺磷检测依据GB/T5009.103-2003《植物性食品中甲胺磷、乙酰甲胺磷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3],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检测依据GB/T5009.104-2003《植物性食品中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4],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检测依据GB/T5009.110-2003《植物性食品中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5]。最低检出限:有机磷为0.02mg/kg,氨基甲酸酯为0.05mg/kg,拟除虫菊酯为0.005~0.01mg/kg。

  1.2.2  评价依据  GB 2763-2005《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6],按照GB 2763-2005附录A进行食品分类。

  2  结果

  2.1  2005~2007年连续3年的农药残留研究共检测样品95份,样品农药残留平均检出率为61.1%。在农药残留的58份样品中,检出非法使用农药的有51份,占87.9%,其中检出国家禁用农药的有29份样品,占50.0%;检出超出国家限制使用农药范围的有18份样品,占31.0%;检出超过国家标准最大允许限量(MRL 值)的有4份样品,占6.9%。各年份农药残留检出情况见表1。

  表1  2005~2007年蔬果茶检测样品的农药残留情况(略)

  2.2  非法使用农药的51份样品中,涉及有机磷、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三大类共22种农药,其中有机磷农药10种,占45.45%;拟除虫菊酯类农药7种,占31.82%;氨基甲酸酯类农药5种,占22.73%。检测样品中2005年以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多见,2006~2007年以有机磷农药使用较多。检出次数较多的农药品种依次是:氯氰菊酯、甲胺磷、氯菊酯、氧化乐果、克百威(呋喃丹)、抗蚜威。蔬菜、水果、茶叶等食品都有农药残留检出情况,以蔬菜较突出、其中叶菜类蔬菜的农药使用问题最严重。

  2.3  检出的国家禁用农药的品种主要有:甲基对硫磷、甲胺磷、久效磷、甲拌磷、氧化乐果、克百威(呋喃丹)6种,主要施用于蔬菜,分布在叶菜类、甘蓝类、果菜类、瓜菜类蔬菜中,其中果菜类的新鲜菇类分别检出甲基对硫磷、久效磷、氧化乐果3种禁用农药,值得注意。禁用农药在各年的检出情况见表2。

  表2  禁用农药品种的检出情况(略)

  2.4  检出农药残留的58份样品中,同时联用2种农药以上的有23份,占检出样品的39.7%,最多的在一种蔬菜上同时检出5种农药。多种农药联用的情况在蔬菜类中各年份都有检出,共21份样品;水果和茶叶仅在2005年各检出1份。联用涉及的农药品种遍及三大类达21种(有机磷农药10种、拟除虫菊酯类农药6种、氨基甲酸酯类农药5种),联合使用农药包括同类农药多品种间混合使用和有不同类别农药不同品种间混合使用两种方式。在检出的样品中,以有机磷类农药品种混用和有机磷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混用者居多。

  3  讨论
   
  一些化学农药对人类存在着“三致”(即致癌、致畸、致突变)问题及对生态环境的污染问题,尤其是对地下水的污染,已经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健康。因此,通过本次连续三年的农药残留研究,基本掌握本地区蔬菜、水果、茶叶中农药残留现状,有利于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针对性强的、有效的监管防治对策,加强农药管理,指导科学、合理、安全使用农药,防止农药污染农产品,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及对人类和生态体系的不良影响。
   
  从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对市售蔬果茶叶中有机磷类、拟除虫菊酯类、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进行动态研究结果显示,珠海市农贸市场销售的蔬果茶叶中农药残留情况较为严重,三年平均检出率为61.1%。涉及有机磷、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三大类共22种农药,以有机磷农药使用品种和频次最多。蔬菜的农药残留情况较突出、其中叶菜类蔬菜的农药使用问题最严重。新鲜菇类也检出甲基对硫磷、久效磷和氧化乐果3种禁用农药。这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珠海地区的居民几乎餐餐都进食叶菜类蔬菜,是农药中毒的高风险人群,因此,必须加强对全市居民的健康教育宣传,让人们熟悉农药残留危害及其防御办法,尤其是果蔬“一清洗二浸泡三热水烫”的去除方法,有助于减少农药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检出农药残留的样品存在以下特点:检出国家允许使用的农药的样品超标率不高,为6.90%,但是检出的国家禁用农药和超出国家限制使用农药范围的情况较为严重,分别占检出农残样品的50.00%和31.03%。这种情况对人们的危害更加严重,剧毒、高毒农药易引起急性中毒事件。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禁用农药的生产、销售源头查处力度,加强农药管理,加强对菜农、果农农药使用知识的教育。
   
  蔬果茶叶中联合使用农药的状况严重,占农残检出样品的39.7%,应引起注意。并且农药联合使用情况复杂,既有同类农药多品种间混合使用,又有不同类别农药不同品种间混合使用,涉及的农药品种遍及三大类21种,最多的在一种蔬菜上同时检出5种农药。我国农药残留的限量指标都是针对单一种农药的,尚无多品种农药同时使用的安全性评价标准,在实际工作中多种农药联用的现象很普遍,而农业部门、卫生部门在评价时无据可依。因此相关部门在制定我国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时应参考基础数据,考虑农药联合使用情况,体现科学性和实用性。
   
  农药残留是影响食品安全的一大关键问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农药残留基础研究,加快农药残留标准的制定,加强对市售的蔬菜水果茶叶中农药残留的检测,在农贸市场设立蔬果追溯系统和农药残留检测系统,有效控制非法农药在市场中的流通,以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

【参考文献】
  [1] 黄琼辉.蔬菜农药残留现状及治理对策[S].福建农业科技,2002,5:43~44.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GB/T5009.20-2003 食品中有机磷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S].中国标准出版社,2003.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GB/T5009.103-2003植物性食品中甲胺磷、乙酰甲胺磷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S].中国标准出版社,2003.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GB/T5009.104-2003植物性食品中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S].中国标准出版社,2003.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GB/T5009.110-2003植物性食品中拟除虫菊酯类农药残留量的测定方法[S].中国标准出版社,2003.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GB 2763-2005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S].中国标准出版社,2005.


作者单位: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广东 珠海 519000.

作者: 张彩虹,陈剑刚,白艳玲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