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10期

贝那普利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贝那普利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临床疗效。方法收60例CHF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标准治疗,治疗组除标准治疗外,每日口服贝那普利1次,初始剂量为2。两组治疗前后均进行心力竭总积分(HFC),6min步行试验(6MT)及心功能测定。结果两组心功能均有改善,治疗组优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贝那普利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临床疗效。方法 收60例CHF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标准治疗,治疗组除标准治疗外,每日口服贝那普利1次,初始剂量为2.5mg,如能耐受逐渐增加到10mg,连服12周。两组治疗前后均进行心力竭总积分(HFC),6min步行试验(6MT)及心功能测定。结果 两组心功能均有改善,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前后心力衰竭积分(HFC),六分钟步行试验(6MT)左心室短轴缩短率(LVFS),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每博量(SV)心脏指数(CL),均有显著差异(P<0.01),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贝那普利可用于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治疗,改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心脏功能,提高运动耐量,抑制并逆转左心室重塑。

【关键词】  贝那普利;充血性心力衰竭;疗效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是在足够体液溶量、心率及充盈压下,由于心输出量下降导致一系列综合症,表现为运动耐量下降,呼吸困难,体液潴留。CHF是各种心脏病的严重阶段,其发病率高,5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仿,住院率占同期心血管的20%,但死亡率却占40%,贝那普利是新一代长效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具有肝、肾双通道排泄的药物动力学特点,对肾脏有保护作用,大量资料证实,ACEI可以改善CHF的症状,减少CHF死亡率,减少心力衰竭恶化,预防和逆转心室重塑与心脏扩大,本文总结了应用贝那普利治疗CHF,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入选对象为2006年5月以来入院的NYHA心功能Ⅲ~Ⅳ级患者6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有关患者的一般情况见表1。表1  入选对象一般情况组别例数性别(略)注:两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两组均采用地高辛,利尿剂标准治疗,其他阿斯匹林。硝酸异山梨醋治疗基本相同,治疗组加用贝那普利2.5~10mg每日1次,连服12周,治疗前后进行心功能评定,心力衰竭积分(HFC),6min步行试验,超声心动图检测。

  1.2.1  心力衰竭的诊断依照NYHA标准,按Boton心力衰竭诊断标准计算HFC。

  1.2.2  采用6MT做为运动耐量指标,在指定6min记录行走的最大距离。

  1.2.3  超声心动图检测使用GE400CL型彩色超声心动仪,测定左心室短轴缩短率(LVFS),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每博量(SV)心脏指数(CI)。

  1.2.4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心力衰竭纠正达到完全治疗标准,血流动力学正常或心功能改善二级以上;有效:达到部分治愈标准,血流动力学改善,心功能改善一级;无效:心功能改善不足一级,症状体征,血流动力学无改善甚至加重。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治疗前后和组间心功能指数比较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统计学有显著意义。

  2  结果

  2.1  心功能疗效 

  经12周治疗后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3%,对照组总有效率为83%,两组疗效总有效率有显著差异(P<0.05),见表2。表2  两组心功能疗效比较组别例数显效有效总有效率(略)

  2.2  对心功能影响 

  两组治疗后心功能参数均有改善,但治疗组较对照组更明显,见表3。表3  两组治疗前后心功能影响(略)注:与治疗前相比,P<0.01;组间心功能比较,△P<0.05。

  2.3 不良反应 

  治疗过程中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仅3例出现轻度头痛、咳嗽,减量后症状缓解,但未退出试验,无1例因症状性低血压,血管神经水肿后中断治疗,血清ALT、AST、BUN、CR、K+均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心力衰竭的治疗伴随着对心力衰竭病理生理机制认识的深入而发展,从针对水钠潴留的利尿剂到针对血流动力学异常(泵衰竭)的扩血管(强心剂)到针对神经—内分泌异常激活的神经激素拮抗剂,推动心力衰竭的治疗进展。经大量临床试验证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醛固酮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治疗心力衰竭可以降低患者的死亡率,改善心力衰竭患者的预后。 

  心力衰竭时,心排出量减少,肾脏供血不足,肾素分泌增加,激活RAAS,使血管紧张素转换活动增加,血管紧张素Ⅱ生成增加,周围血管阻力增加,加重心脏后负荷,同时增加交感神经兴奋,使儿茶酚胺脓度增加,醛固酮释放水钠潴留,心脏前负荷增加。贝那普利是一种前体药,在肝内水解成有活性的代谢产物贝那普利拉,后者为含羧基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I)抑制剂,能抑制血管紧张素Ⅰ转换为血管紧张素Ⅱ,结果使血管阻力降低,醛固酮分泌减少,也可抑制缓激肽的降解,使外周动脉扩张,水钠潴留减少,从而起到减轻心脏前后负荷的作用。 

  本文结果显示,贝那普利治疗CHF疗效差异显著,临床心功能评定,及彩色超声心动图显示,治疗前后LVFS、LVEF、SV、CI差异显著,再一次证实众学者的结论。表2示贝那普利治疗CHF总有效率较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3示贝那普利治疗CHF前后,心功能参数有明显改善,与治疗前相比(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5),均有显著性差异,副作用小。所以,贝那普利可用于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治疗,改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心脏功能,提高运动耐量,抑制并逆转左心室重塑。

【参考文献】
    [1]戴闺柱.慢性心力衰竭治疗的现代概念[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2000,28:75~78.

  [2]中华心血管学会.心血管流行病学及人群防治汇报讨论会纪经[J].中华心血管病学杂志,1979,7:81~82.

  [3]曹雅文.心功能评价方法[J].中国心血管杂志, 1996,12:286~288.

  [4]张瑞华.老年舒张心力衰竭与收缩性心力衰竭患者左心形态及功能的超声评价[J].中国心血管杂志, 2002,7:345~346.

  [5]Wolny A, Ciozel JP, Rein J,et al. Function amd biochemical analy-sis of angiotensinⅡ forming pathway in the human heart[J]. circRes, 1997,80:219~227.

  [6]The tack force of working group on heart faieure of the En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The treat ment of heart failure[J]. Eur Heart J, 1997,18:736~753.


作者单位:儋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海南 儋州 571700.

作者: 李汉成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