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1期

阿奇霉素临床应用特性与安全性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综述阿奇霉素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根据近年文献,介绍阿奇霉素的药学特性、抗菌作用、临床应用。结果:阿奇霉素属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与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相比,对某些革兰阴性菌的抗菌作用增强,其T1/2延长,组织内药物浓度高,不良反应少。结论:阿奇霉素在临床应用中安全、有效,具有良好的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综述阿奇霉素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根据近年文献,介绍阿奇霉素的药学特性、抗菌作用、临床应用。结果:阿奇霉素属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与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相比,对某些革兰阴性菌的抗菌作用增强,其T1/2延长,组织内药物浓度高,不良反应少。结论:阿奇霉素在临床应用中安全、有效,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阿奇霉素;临床应用;安全性

    第一个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红霉素已应用40余年,由于对酸不稳定性等缺陷限制了它的临床应用。阿奇霉素的诞生克服了这些缺陷,极大地改善了抗菌活性,目前已成为治疗感染的一线药物。与红霉素相比阿奇霉素具有以下优点:抗菌谱广,感染组织中的浓度高于非感染组织,半衰期长,服用方便,疗程及用药量远低于红霉素,故不良反应少,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均可安全口服等。

  1  化学结构与稳定性
 
  阿奇霉素是将红霉素结构中A9-酮基肟化后经重排,N-甲基化等一系列反应得到的15员氮杂化合物,也是氮环内酯类中的第一个品种。这种结构上的差异阻碍了内部形成半酮缩醛的反应,其中酯键水解成中性的红霉支糖是其重要的水分解途径,在37℃、pH2的溶液中,阿奇霉素降解10%需21min,而同样情况下,红霉素仅需3.7s[1]。结果证明,阿奇霉素与红霉素相比,其对酸的稳定性大大增强。

  2  抗菌机制与抗菌活性
 
  阿奇霉素与红霉素在抗菌机制上具有共同性,均通过与细菌细胞中核糖体50S亚基结合,阻碍细菌转肽过程,抑制依赖于RNA的蛋白质合成而达到抗菌作用。但由于结构的改变,阿奇霉素比红霉素具有更广泛的抗菌谱,能抑制多种革兰阳性球菌、支原体、衣原体及嗜肺军团菌,尤其是对一些重要的革兰阴性杆菌如流感嗜血杆菌等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弥补了大环内酯类对嗜血杆菌作用差的不足。其对流感嗜血杆菌的作用强度比红霉素及罗红霉素高4~8倍,对流感杆菌、卡他莫拉菌、淋球菌等的抗菌作用是红霉素的2~4倍,对大肠杆菌也有一定的抗菌作用。

  3  转运机制与药物动力学特性
   
  阿奇霉素具有二碱价双亲的特性,大大增强了在酸中的稳定性,改善了口服给药的生物利用度。阿奇霉素在体内的转运有其独有的特点。阿奇霉素的吞噬细胞传递机制,即给药后阿奇霉素迅速集中到多形核白细胞中(PMN)及巨噬细胞中,随着吞噬细胞的迁移将其转运至感染部位,使感染组织中具有很高的浓度,并保持一个很长的时间,然后作为一个对病原菌存在的应答,再将其释放出来,浓度超过很多病原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
   
  这种转运机制决定了其独特的药物动力学特性,与β-内酰胺、大环内酯和喹诺酮类药物相比,有更高的分布容积、更长的消除半衰期、更广泛的细胞渗透性。其组织浓度可比胞外浓度高300倍,且消除缓慢,组织半衰期为68~76h,血浆半衰期为46h。因此,每日只需给药一次,连续3d,可维持有效浓度8~10d。对于急性中重度感染则主张应用注射用阿奇霉素,临床作用更确切、迅速。

  4  阿奇霉素的临床疗效与药物相互作用
   
  由于阿奇霉素独特的药动学特性,因此用来治疗呼吸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及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均取得很好的临床疗效。只需每天给药1次,连续3~5d,总剂量1.5g,对于性传播疾病只需单次给药1g因此具有应用方便、疗程短、疗效肯定等优点,具备了理想抗生素的条件,对青霉素过敏及儿科患者更具实际意义。阿奇霉素对厌氧菌有较好的体外抗菌活性,因此,临床上亦用于治疗口腔厌氧菌感染。

  阿奇霉素与地高辛合用,有可能使地高辛血药浓度升高;不应与抗酸剂在同一时间服用,食物可影响其吸收;与麦角胺类药物合用,可增加急性麦角毒性;可减少三唑仑的降解,使其药效增强;阿奇霉素还能提高血清中卡马西平、特非那定、环孢素、环己巴比妥、苯妥英等的水平。

  5  急性毒性与安全性评价

  阿奇霉素小鼠iv和ip的半数致死量(LD50)分别为632.15mg/kg和1371.06mg/kg,表明阿奇霉素按临床常用剂量给药是安全的。
临床应用结果表明,阿奇霉素不良反应轻且为一过性,发生率为3.28%~9.38%。常见暂时性轻微腹痛和腹泻、恶心、轻微头晕,偶有皮疹,均不需对症治疗,有时有化验异常,但停药后4~10d复查恢复正常。阿奇霉素在疗程及用药量上远低于红霉素,故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低于红霉素。

  6  展望

  自20世纪30年代青霉素和磺胺药物的问世至今,抗菌药在防治多种病菌引起的疾病方面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当今世界医药市场中销量最大、临床应用最广的药物仍然是抗菌药。抗菌药不断更新换代,极大地丰富了临床抗感染治疗手段。阿奇霉素作为新一代抗生素的杰出代表,具有服药方便、疗程短、疗效肯定、安全性好等优点,近年在国内得到了广泛应用。

  1.河北省民政总医院,河北  邢台  054000;

  2.邢台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房建国,胡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