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6期

西酞普兰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西酞普兰对广泛性焦虑症的治疗效果及不良反应。方法:将35例广泛性焦虑症患者治疗4周。采用Hamilton焦虑量表(HAMA)、焦虑自评量表(SAS)和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西酞普兰对治疗广泛性焦虑症有显著疗效,不良反应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西酞普兰对广泛性焦虑症的治疗效果及不良反应。方法:将35例广泛性焦虑症患者治疗4周。采用Hamilton焦虑量表(HAMA)、焦虑自评量表(SAS)和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西酞普兰对治疗广泛性焦虑症有显著疗效,不良反应小。结论:西酞普兰治疗广泛性焦虑症安全有效,不良反应小。

  【关键词 】    广泛性焦虑症;西酞普兰

  我们选择2003年10月-2005年1月来本院门诊的35例广泛性焦虑症患者给予口服西酞普兰治疗。对西酞普兰治疗GAD的疗效及安全性进行分析探讨,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3年10月-2005年1月本院门诊患者,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广泛性焦虑症的诊断标准;Hamilton焦虑量表(HAMA)≥14分,焦虑自评量表(SAS)≥50分;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及孕妇。共35例,男15例,女20例;平均年龄(33.77±6.61)岁;平均病程(4.02±2.33)年。

  1.2  方法  停药清洗两周。西酞普兰剂量为20~40 mg/d,疗程为4周。于治疗前及治疗1、2、4周末分别以HAMA/SAS和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治疗前及治疗4周末分别查血常规、血生化、肝功能和心电图,疗效按HAMA减分评定:≥75%为痊愈,50%~74%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25%为无效。
应用SPSS 11.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

  2  结果

  表1  治疗前后HAMA及SAS评分比较(略)
 
  2.1  疗效  治疗前后HAMA、SAS总分及减分率见表1。治疗1周末即起效,第2周即疗效显著。临床痊愈为13例(37.2%),显著进步为15例(42.8%),进步为4例(11.4%),无效为3例(8.6%)。临床治愈率为80%,有效率为91.4%。

  2.2  不良反应  在完成4周治疗35例患者中口干4例,头昏、嗜睡2例,失眠、便秘各1例。所有的不良反应都发生在第1周,且症状较轻,未作特殊处理,自行消失。治疗前后分别检测血常规、血生化、肝功能和心电图,结果显示,治疗前后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广泛性焦虑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以全面、持续、过度的焦虑和担忧为特征,在普通人群中,GAD的现时发病率为1.6%,终身患病率为8.9%[1]。既往治疗首选苯二氮类药物(BZD)。此类药物虽疗效肯定,但具有成瘾性、耐药性及戒断反应,目前已经受到广泛关注[2]。研究表明,5-HT和NE能神经递质的失调与广泛性焦虑症的发病机理有关[3]。5-HT再摄取抑制剂(SSRI)由于其疗效好,不良反应少,兼有抗抑郁和抗焦虑作用,而被较多的应用于焦虑症的治疗。

  西酞普兰(Citalopram)是选择性最高的一种SSRI类药物[4]。在临床上已被广泛应用于抑郁症的治疗。被应用于广泛性焦虑症的治疗,目前的文献报道不多。本文研究结果显示,西酞普兰对广泛性焦虑症的焦虑症状有明显改善。研究显示显效率达80%,有效率达91.4%,与盖万良等[5]的研究相一致。起效时间一般在7~10天左右,有1名患者在3天后即有效。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口干,这可能与抗胆碱能作用有关。其他不良反应为头昏、嗜睡等,但程度较轻,一般出现在第1周,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症状逐渐消失,未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而退出研究的病例。

  综上所述,西酞普兰治疗GAD疗效确切,不良反应轻,服药依从性好,无药物依赖性。

  参考文献
 
  [1]  Wittchen H-U,Zhao S,Kesslwer RC ,et al .DSM=III=R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intheNational Cormmorbidity Survey,Arch Gen Psychiatry,1994,51:355-364.

  [2]  王晓慧,王  萍,景宝兰.苯二氮类药物的医源性成瘾[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5,5(1):36-37.

  [3]  Connor K M ,Davidson J R T.T和neurobiology of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J].Biol  Psychiatry,1998,44:1284.

  [4]  Hyttel J .Arnt J Sanchez C.The pharmacology of citalopram.Rev Vontemp Pharmacother,1995,6:271.

  [5]  盖万良,王彦等. 西酞普兰治疗广泛焦虑症的对照研究[J].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5,4.

  (江苏省常熟市第三人民医院,江苏  常熟  215500)

作者: 祝敬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