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盐酸帕罗西汀与阿普唑仑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盐酸帕罗西汀与阿普唑仑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将61例广泛性焦虑症随机分为两组,分别服用盐酸帕罗西汀与阿普唑仑,疗程6周。于治疗前及治疗后第2、4、6周末进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及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盐酸帕罗西汀与阿普唑仑疗效相当,且帕罗西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盐酸帕罗西汀与阿普唑仑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 方法  将61例广泛性焦虑症随机分为两组,分别服用盐酸帕罗西汀与阿普唑仑,疗程6周。于治疗前及治疗后第2、4、6周末进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及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疗效和不良反应。 结果  盐酸帕罗西汀与阿普唑仑疗效相当,且帕罗西汀不良反应少而轻,疗效更持久,无药物依赖性。 结论  盐酸帕罗西汀是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安全、有效药物,患者服药依从性好。

  关键词  广泛性焦虑 盐酸帕罗西汀 阿普唑仑
     
  对盐酸帕罗西汀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疗效及不良反应进行探讨,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样本来源于2004年2月~2004年8月我院心理门诊及精神科门诊患者,均符合CCMD-3广泛性焦虑症诊断标准。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总分>14分,病程>6周。排除严重躯体疾病,脑器质性疾病,物质依赖者及妊娠哺乳期妇女。共入组61例,按就诊日期及病志号随机分为两组,盐酸帕罗西汀组30例,男12例,女18例,平均年龄(40.2±9.8)岁,平均病程(3.1±1.2)年;阿普唑仑组31例,男14例,女17例,平均年龄(39.4±9.3)岁,平均病程(2.9±1.1)年。两组以上各项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
   
  1.2 方法 经1周清洗期,盐酸帕罗西汀组用盐酸帕罗西汀(商品名为乐友,由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每片20mg),开始每天早上10mg,以后根据情况逐渐加量至20~40mg/d;阿普唑仑组用阿普唑仓(商品名为佳乐安定)每片0.4mg,初始剂量0.4~0.8mg/d,2周内加至0.8~1.6mg/d。治疗期间不合用其他药物。治疗前及治疗后6周末做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检查各1次。治疗前及治疗后第2、4、6周末分别采用HAMA及副反应量表(TESS)进行评分。按HAMA减分率评定疗效,减分率>75%为痊愈,50%~75%为显效,25%~49%为有效,<25%为无效。用TESS评定副反应。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和χ 2 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疗效比较 经6周治疗后,盐酸帕罗西汀与阿普唑仑组疗效,见表1。其总有效率帕罗西汀组为86.7%,阿普唑仑组为87.1%,两组间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 2 =1.0187,P>0.05)。
    
  表1 两组治疗6周后临床疗效比较 (略)
    
  注:χ 2 =1.0187,P>0.05
    
  2.2 HAMA量表评分比较 治疗2周后HAMA评分均有显著下降,说明已有明显疗效(P<0.01),以后各周均较治疗前有明显下降(P均<0.01)。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前后HAMA评分比较 (略)
    
  注:与前1次评分比较, * P<0.01,各周两组间比较P均>0.05
    
  2.3 不良反应 经TESS评分,盐酸帕罗西汀组常见副反应为:头晕(7例),口干(6例),恶心(4例),乏力(2例),多在服药第1周内较明显。阿普唑仑主要副反应为:嗜睡(12例),肌肉松弛(5例),头晕(5例)。两组出现的副反应一般无需特殊处理,经适当调整药量,症状多减轻或消失。治疗前后实验室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
    
  3 讨论
    
  据报道,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能神经递质的失调与广泛性焦虑症的发病机制有关 [1] 。盐酸帕罗西汀为强效,高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微弱抑制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再摄取,故具有抗焦虑作用。
   
  本研究显示,盐酸帕罗西汀与阿普唑仑的抗焦虑作用相当,对HAMA总分变化情况比较,两组评分差异无显著性,其显效的时间也无明显差异。
   
  本研究发现,盐酸帕罗西汀副反应小,以头晕、恶心、口干为主。阿普唑仑以嗜睡、肌肉松弛、头晕为主,且出现率较高,阿普唑仑有戒断反应,这与陈晓光报道相一致 [2] 。可以看出,盐酸帕罗西汀的抗焦虑作用肯定,且不良反应少而轻,无依赖性,适合于长期服药者,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Connor KM,Davidson JRT.The neurobiology of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Biol psyehiatry,1998,44:1284.
   
  2 陈晓光.国产丁螺环酮片与安定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的随机双盲对照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31:43.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163712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三医院 

作者: 赵艳红 单义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