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期

运用护理程序对28例糖尿病高渗综合征的抢救与护理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护理程序。糖尿病高渗综合征。护理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DNHS)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急性并发症,以高血糖、高血钠、高血浆渗透压、严重脱水伴有进行性意识障碍为主的临床综合征,病情凶险,病死率高,过去文献记载病死率达40%~70%,近年来随着医学水平发展,病死率有所下降,但仍可高达15%~20%[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理程序;糖尿病高渗综合征; 护理


    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DNHS)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急性并发症,以高血糖、高血钠、高血浆渗透压、严重脱水伴有进行性意识障碍为主的临床综合征,病情凶险,病死率高,过去文献记载病死率达40%~70%,近年来随着医学水平发展,病死率有所下降,但仍可高达15%~20%[1],因此及时抢救和正确护理至关重要。我院从1998~2005年共收治和抢救DNHS住院患者28例,应用护理程序对本病患者进行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8例病人中,男16例,女12例,年龄在58~74岁,平均67.8岁,既往有糖尿病病史27例,发病后不同程度的昏迷,其中深度昏迷7例,因呼吸道感染发病的8例,不明原因的高热7例、有严重的呕吐、腹泻引发本病4例,合并甲亢2例,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肾病用噻嗪类利尿剂导致本病各1例,5例是因脑出血、脑血栓收治神经内科发现高血糖经会诊后转至我科。

    实验室检查:血糖:34.6~66.2 mmol/L,血钠:148~178.4 mmol/L,血浆渗透压:330~380 mOsm/L。

    2  方法

    首先对病人评估,然后确立护理诊断,根据排列护理诊断优先顺序原则,采取急救措施,实施抢救与护理,解决病人现存和潜在的护理问题。

    3  护理

    3.1  护理评估  评估内容包括①患者的一般情况,姓名、性别、年龄、婚姻状况、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了解患者既往糖尿病史及有无合并糖尿病并发症情况。②患者昏迷的程度,意识状态、瞳孔、血压、脉搏、呼吸、体温状况。③患者脱水的程度:如眼眶凹陷、皮肤干燥程度;发病前是否有腹泻、呕吐情况,是否服用其它利尿剂、脱水剂等。④是否存在其他感染情况:检查皮肤有无红、肿、破损,有无呼吸道或其它感染。⑤收集实验室资料:血糖≥33.3 mmol/L以上,血电解质特别是血清钠>150 mmol/L,血浆渗透压>320 mOsm/L,有无白细胞增高,有无蛋白尿,有无酮体增高。

    3.2  护理诊断及目标

    3.2.1  护理诊断   ⑴急性意识障碍:与脑出血,低血容量高渗性脱水、脑供血不足有关[1];⑵体液不足:与高热大量排汗、呕吐、腹泻,使用噻嗪类利尿剂有关;⑶有感染的危险:与血糖高、代谢紊乱,微循环障碍,机体免疫力低下有关;⑷焦虑、恐惧:与患者缺乏糖尿病相关知识,担心预后、对疾病缺乏恰当认识和评价有关。

    3.2.2  护理目标   ⑴意识清醒,呼吸道通畅,生命体征平稳;⑵ 补液补水后,尿量增加,出入量平衡,口唇滋润,皮肤有弹性; ⑶患者发生感染的危险性降低或消除,或已经发生的感染及时解决;⑷解除患者恐惧心理,使焦虑减轻或消除,让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和掌握糖尿病的健康知识。

    3.3  护理措施

    3.3.1  意识障碍的护理  28%例DNHS中有85.7%(24/28)病人有不同程度意识障碍,严密监测和观察生命体征、神志、瞳孔、血压、脉搏、体温的变化,根据病情1次/15~30min,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及重度昏迷病人46.4%(13/28),及时启用心电监护,昏迷病人平卧,头偏向一侧,保持气道通畅,持续低流量给予氧气吸入,以保护脑组织的血流供给。监测血糖、血电解质及血生化指标,1次/2h,观察血钾、血钠、血尿素氮、血浆渗透压情况,详细记录病情和24 h出入量。

    3.3.2  体液不足的护理措施  迅速补液,纠正高渗状态。

    3.3.2.1  静脉补液  原则是:先快后慢,无休克而渗透压明显升高者给0.45%~0.6%NaCl,休克者给0.9%NaCl等渗液,以扩张微循环,补充血容量。在补液过程中密切观察尿量变化同时预防脑水肿和肺水肿发生。

    3.3.2.2  胃肠道补液  对于有心功能不全、心肌缺血和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为避免发生肺水肿和心衰,我们采用胃肠道经胃管补液。本28例病人中有64.29%(18/28)床边心电图提示心肌缺血,如果在短时间内输入了大量液体,即使纠正了血容量不足,改善了患者的高渗状态但加重了患者的心脏负荷,对患者的心功能是一种潜在的威胁,同时也容易使患者再度陷入内环境失调的状态,严重影响预后和抢救的成功率。用温白开水经胃管补液的方法,开始12 h内均匀补水,速度100~200 ml/h,以后以血浆渗透压,尤其是血钠水平调整给水速度。补水量为1 500~2 000 ml/d。

    3.3.2.3  静脉补液过程中胰岛素应用和血糖监测  纠正高渗状态的同时,纠正高血糖。采用小剂量胰岛素给药法,保持在静脉5 u(4~12 u)/h速度滴注,严密监测血糖,开始1次/1~2 h,待血糖降至16 mmol/L时可1次/4h,根据血糖变化及时调整胰岛素浓度,严防血糖下降过快而发生脑水肿,当血糖下降至13.88 mmol/L改用5%葡萄糖液加用胰岛素但同时仍继续密切随访血糖变化。

    3.3.3  预防感染的护理  环境要求:病房安静、舒适,空气流通,减少不良因素的刺激。

    控制和预防肺部感染:除正确执行医嘱抗生素治疗外,每2 h翻身一次,必要时拍背,常规超声雾化吸入2次/d,必要时吸痰,确保呼吸道通畅。常规口腔护理,2次/d。

    尿道感染预防:本病例在昏迷过程中都上有留置尿管,留置导尿期间,观察会阴皮肤是否干燥有无尿液渗出,保持导尿管通畅,用5%呋喃西林冲洗膀胱2次/d,更换储尿袋1次/d,观察和记录尿液颜色、尿量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皮肤的护理:观察皮肤颜色,保持床褥平整、干燥、无屑,勤翻身、勤擦洗、勤更内衣,28例病人中20%在收住院时骨隆突部位皮肤发红有压迹,采取措施垫以气垫,皮肤发红部位,每日用3%碘酊涂抹并轻轻按摩,预防压疮进一步发生。一例病人中风合并本病,在家长期卧床皮肤深部溃疡,常规换药。

    3.3.4  焦虑、恐惧的护理  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并发DNHS,病情危急、凶险给患者和家属造成严重的思想负担和恐惧心理,使患者情绪不安,感到前途渺茫。针对患者不同心理,采取相应的应对方式,关心、同情病人,多陪伴病人,给病人以安全感,建立信赖协调的护患关系。教病人学会放松以减轻心理负担,用支持性的语言帮助病人度过危机,面对困难,针对病人的个人情况,有计划的给病人讲授相关的糖尿病知识,告诉病人糖尿病是可控制性疾病,防止发生各种诱发因素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3.4  护理评价  按护理计划实施程序护理,28例DNHS病人,有1人要求自动出院,1人感染严重高渗合并酮症因感染性休克死亡,2人高渗性休克呼吸循环衰竭死亡,其余24例病人因积极抢救与护理,通过静脉输液和胃管补水纠正了严重脱水状态,使高血糖降至13.88~16 mmol/L、高血浆渗透压、高血清钠恢复正常,昏迷病人在于2~3天神志清醒。DNHS病情凶险、危急,病人处于应激状态,机体抵抗力非常低下,住院期间病人都有不同程度上呼吸道感染,通过抗生素治疗和相应有效护理,感染得到控制,泌尿系预防性护理得当,拔取留置尿管后无感染发生,病人在出院前掌握了一定的糖尿病知识。

    运用护理程序,护士用评判性思维解决护理问题,体现了护理工作的主动性,对患者实施系统的护理,使护理各项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反映了护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既满足了患者需要又及时解决了患者现存和潜在的护理问题,促进了患者身心康复,也加深和融洽了护患关系。

【参考文献】
  [1] 胡绍文,郭瑞林,童光焕.实用糖尿病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236-237.


作者单位: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湖北 襄樊 441000

作者: 王金枝,张宜林,肖 攀,丁 慧,李 云,余传燕,张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