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18期

帕罗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帕罗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选定58例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抑郁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帕罗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8周,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定临床疗效,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结果:两组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基本近似,帕罗西汀较阿米替林起效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索帕罗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选定58例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抑郁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帕罗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8周,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定临床疗效,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不良反应。结果:两组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基本近似,帕罗西汀较阿米替林起效快,不良反应轻。结论: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疗效好,不良反应轻。

【关键词】  帕罗西汀 阿米替林 抑郁症

  A controlled study on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with paroxetine and amitriptyline

  HU Shui-ting, LI Tao, LI Xiao-jie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JIAN'AN Hospital of Xuchang City,Henan 46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 of paroxetine and amitriptyline. Methods:58 patients who met CCMD-3 criterion for depression episode were randomly assigned to paroxetine group (n=30) and amitriptyline group (n=28) for the treatment of 8 weeks. The clinical efficacy was evaluated by HAMD. The side effects were evaluated by TESS.Results: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the efficacy between two groups. Paroxetine showed rapider efficacy and less side effects than amitriptyline.Conclusions: Paroxetine showed sure efficacy and less side effects.
   
  【Key words】Paroxetine; Amitriptyline; Depression
       
  帕罗西汀是强效、高选择性的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抗抑郁药物,为评价其疗效、不良反应的程度,选择阿米替林作对照对其进行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4年3月-2005年10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抑郁症患者,符合CCMD-3抑郁发作的诊断标准[1],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17项≥19分,入选前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及其它精神障碍。符合条件58例,随机分为两组,帕罗西汀组30例(治疗组),男13例,女17例,平均年龄(31.2±9.7)岁,平均病程(3.4±1.7)年;阿米替林组28例,男12例,女16例,平均年龄(32.3±8.6)岁,平均病程(3.7±1.3)年,两组在以上各因素间相比均无显著性差异。

  1.2  方法  对过去未用药者直接入组试验,对用药者需停药1周以上方可进入研究。帕罗西汀组从20 mg/d开始,视病情可增至40 mg/d;阿米替林组从50 mg/d开始,视病情可增至250 mg/d。

  1.3  量表评定  对入选时与治疗后2、4、6、8周末分别进行HAMD量表评分[2],临床疗效以HAMD减分率进行评定,减分率≥75%为痊愈,50%~74%为显进,25%~49%为进步,<25%为无效。痊愈、显进、进步均视为有效,痊愈与显进均视为显效。用副反应量表(TESS),在第2、4、6、8周末分别进行测定。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在实验前与治疗8周末分别测一次。对以上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与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评定  帕罗西汀治疗剂量20~40 mg/d,平均(26.0±3.6) mg/d;阿米替林治疗剂量150~250 mg/d,平均(180.2±38.1) mg/d。经过8周治疗后,帕罗西汀显效率76.7%,阿米替林显效率73.3%,经统计学处理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疗效对照(P>0.05)(略)

  2.2  两组药物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  在治疗前与治疗后第2、4、6、8周末分别评定两组的HAMD分值进行对比分析,两组的HAMD分值与治疗前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8周后两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治疗的第2周后,帕罗西汀的减分率为38.8%,与阿米替林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在治疗第8周后,帕罗西汀的减分率为72.3%,阿米替林减分率为71.8%,两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治疗中HAMD评分对照(略)

  2.3  两组不良反应比较  帕罗西汀组出现不良反应11例(36.7%),阿米替林组22例(73.3%),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帕罗西汀组出现的不良反应较明显有口干、恶心、头晕、便秘等,但程度较轻,且其它不良反应均明显低于阿米替林组;在治疗的第2、4、6、8周末,阿米替林组的TESS评分均明显高于帕罗西汀组,而帕罗西汀组在第2周末TESS评分较高,至4周后明显降低,说明帕罗西汀的不良反应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而不断减轻,见表3。

  表3  两组治疗中的TESS评分(略)

  *:P<0.05,**:P<0.01。

  3  讨论
   
  据报道,近些年来抑郁症的发病率明显增多,而且因抑郁症导致的自杀死亡也日趋增多,从而给家庭与社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寻求一种高效、不良反应轻、依从性好的药物来及时控制抑郁症就显得日益重要。帕罗西汀作为一种新型(SSRI)抗抑郁药物,具有强效、高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作用,增强与平衡中枢的5-羟色胺的功能[3]。通过对照研究显示,帕罗西汀治疗抑郁症的显效率76.7%,阿米替林为73.3%,说明帕罗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疗效确切;在治疗的第2周末,帕罗西汀组的HAMD减分率明显高于阿米替林组,说明帕罗西汀起效较快;而在整个的治疗过程中通过HAMD评分比较,帕罗西汀组明显优于阿米替林组,但镇静作用不如阿米替林[4]。从TESS评分来看,帕罗西汀组的不良反应明显少或轻于阿米替林组。说明帕罗西汀在治疗过程中不良反应出现的少且程度又轻,而且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其不良反应逐渐减轻或消失,从而使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其生活、学习、工作等不受影响,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保证了患者服药的依从性;而且对心、肝、肾等脏器的毒副作用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也少,适合老年及合并躯体疾病的患者使用[5]。
   
  总之,帕罗西汀作为新型的SSRI制剂,具有疗效确切、起效快、不良反应少而轻的特点,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保证了患者巩固服药的依从性,是治疗抑郁症的理想药物。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M].第三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83-89.

  [2] 张明圆.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1-126;146-148.

  [3] 颜文伟.抗抑郁药的药理及临床应用[J].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8,17(2):105.

  [4] 蔡焯基,王 刚,贺佳丽.阿米替林治疗无效的抑郁症患者的相关分析[J].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31(3):148.

  [5] Brownn SL. Antidepressant use in the elderly: association with dem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health-related factors, and health care utilization[J]. J Clin Epidemiol,1995,48:445-453.


作者单位: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医院精神科,河南 许昌 461000

作者: 胡水亭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