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7年第19卷第20期

美托洛尔的不良反应40例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收集美托洛尔的不良反应,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对1995-2006年国内医药期刊报道的应用美托洛尔出现的40例不良反应进行分类统计与分析。结果:美托洛尔致不良反应与其阻断β受体有关,临床表现以心血管系统ADR最常见,呼吸系统ADR、变态反应次之。结论:临床医师、药师应当注意美托洛尔不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收集美托洛尔的不良反应,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对1995-2006年国内医药期刊报道的应用美托洛尔出现的40例不良反应进行分类统计与分析。结果:美托洛尔致不良反应与其阻断β受体有关,临床表现以心血管系统ADR最常见,呼吸系统ADR、变态反应次之。结论:临床医师、药师应当注意美托洛尔不良反应,用药时注意观察,确保用药安全合理。

【关键词】  美托洛尔 不良反应 分析

    美托洛尔作为新一代高选择性的β1受体阻滞剂,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随着临床的广泛使用,其引起多系统的毒副作用时有报道。现就有关文献报道的美托洛尔所致不良反应(ADR)40例进行分析、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查阅《中国医院知识仓库》中国内公开发表的医药学术期刊1995~2006年报道的不良反应,收集美托洛尔ADR个案报道共40例,对患者年龄、性别、连续用药时间、症状进行分类统计。

    2  结果

    2.1  年龄与性别分布  40例不良反应中,男25例(60%),女16例(40%),年龄24(男)~80岁(女)。具体分布见表1。表1  年龄与性别分布

    2.2  ADR与连续用药时间  发生ADR患者均为口服美托洛尔片6.25~300mg/d的安全剂量,发生不良反应时间15分钟~连续用药8个月后。合并用药23例(57.5%),单独用药17例(42.5%),提示合并用药较单独用药容易发生ADR。具体分布见表2。表2  各时间段出现ADR例数及构成比

    2.3  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类型  见表3。

    3  讨论

    3.1  ADR与性别、年龄分布  不良反应总发生率男性多于女性,可能男性对美托洛尔更为敏感。从年龄分布来看,40岁以上各年龄组发生ADR的几率均较高。提示对40岁以上的患者用药应慎重,用药时注意调整剂量,确保用药安全。

    3.2  ADR与连续用药时间  发生ADR时间最短为30分钟,最长为8个月。大多数ADR发生在用药7天内。24小时内发生ADR的占25%,48小时以内发生ADR的占37.5%。提示该药ADR发生较快,用药后应密切观察,一旦发现,及时对症处理。

    3.3  ADR与临床表现

    3.3.1  变态反应(12.5%)  40例ADR中发生变态反应者5例,其中3例出现药疹,2例为皮炎。用药前应注意询问过敏史,用药后注意观察。发现过敏后,立即停药并给予钙剂、激素类和抗过敏治疗,过敏反应均可消失。

    3.3.2  神经系统(7.5%)  美托洛尔为脂溶性,吸收后迅速进入细胞外组织,并能通过血脑屏障,较易透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抑郁、多梦、失眠等。提示应用美托洛尔治疗时应警惕神经、精神系统的副作用,必要时可换用水溶性β受体阻滞剂。

    3.3.3  消化系统(5%)  临床表现为腹泻2例,可能是其阻断了肠道的β受体,使肠管的蠕动加速所致[1],也可能与个体差异有关。

    3.3.4  呼吸系统(10%)  美托洛尔对β1受体有选择性阻滞作用,这种对β1受体的相对高选择性是相对的,在使用剂量较大时,对血管及支气管平滑肌也有作用[2]。因此,对一些有美托洛尔治疗强适应证的患者,可考虑从小剂量开始,用药时注意观察,如发生不良反应及时处理,如加用β2受体激动剂。表3  ADR临床表现类型构成比

    不良反应类型主要不良反应的表现总例数构成比(%)变态反应非特异性皮肤反应,红斑型药疹

    剥脱性皮炎,荨麻疹,药物热,皮肤斑疹〖〗512.5神经系统精神异常,震颤,多梦,恶梦37.5消化系统腹泻25呼吸系统支气管哮喘,干咳,鼻出血410心血管系统交界性心律,急性心衰,心源性休克,窦性停搏,高血压,心房纤颤,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阿斯综合征,末梢循环障碍2255血液系统齿龈出血12.5代谢异常水肿12.5其它口腔炎,声音嘶哑25合计40100

    3.3.5  心血管系统(55%)  美托洛尔在心血管系统中的广泛应用,其发生ADR的比例高达55%。有资料报道,β受体阻滞剂的血药浓度和药效的个体差异可达4~20倍,建议首次用药密切观察1~2小时为妥,必要时行心电监护。对美托洛尔较为敏感的患者,一旦出现ADR及时减量或停药处理。老年人各器官功能减退,多有窦房结功能低下,用β受体阻滞剂减慢心律的同时易引起心动过缓,抑制窦房结功能,使得房室交界处兴奋性暂时升高[3],引起交界性心律、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窦性停搏、传导阻滞,甚至心源性休克,如发生可用多巴胺、肾上腺素、阿托品或654-2抢救。口服美托洛尔过程中,增量太快引起的高血压可能是其致α肾上腺活性相对提高引起反常性高血压,减弱心肌收缩力,心功能下降,反射性引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多[4]。

    3.3.6  血液系统(2.5%)  40例用药患者中有一例出现齿龈出血,机制尚不清楚。

    3.3.7  代谢及其他(7.5%)  口服美托洛尔引起水肿,可能与老年人已有心搏出量少,美托洛尔进一步减少心搏出量、减缓心率、增加周围血管阻力同时减少肾血流量有关。有可能个别病人对受体阻滞剂较敏感[5]。


作者单位: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药剂科,湖北 武汉 430022

作者: 徐淑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