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5期

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对照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文拉法辛阿米替林抑郁症AComparativeStudyofVenlafaxineandAmitriptylineinthetreatmentofDepressiveDisorderLIQing-hua,GHENGShao-zhong,SUNShu-yunPsycho-rehabilitationHospitalofYantaiCity,ShanDong265200,China【Abstract】Objective:Toexploretheclinicaleffect......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文拉法辛的抗抑郁疗效及安全性。方法:采用随机对照方法,两组分别给予文拉法辛和阿米替林,采用HAMD,HAMA,TESS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文拉法辛组显效率为87%,阿米替林组为81%,两组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文拉法辛起效较快,且不良反应少。结论:文拉法辛疗效肯定,不良反应少,安全性高。

【关键词】  文拉法辛 阿米替林 抑郁症

  A Comparative Study of Venlafaxine and Amitriptyline in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ve Disorder

  LI Qing-hua, GHENG Shao-zhong, SUN Shu-yun

  Psycho-rehabilitation Hospital of Yantai City, Shan Dong 2652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clinical effect and safety of Venlafaxine in the treatment of the depression disorder. Methods: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randomly and took Venlafaxine or Amitriptyline. Rating them by HAMD, HAMA and TESS scale.Results: 87% patients in Venlafaxine group and 81% in Amitriptyline group had obtained clinical effec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e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P<0.05). But it was faster to work and had fewer side effects in Venlafaxine group than that in Amitriptyline group.Conclusions: Venlafaxine has affirmative clinical effect, little side effect and high safety in treating depression disorder.

  【Key words】Venlafaxine; Amitriptyline; Depression disorder
   
  文拉法辛是一种新型抗抑郁药,能够选择性地抑制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再摄取,不良反应较少,依从性好,目前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为进一步验证其临床疗效及在临床的实用性和安全性,采用与阿米替林进行对照研究,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研究对象为2005年2月至2006年3月的门诊抑郁症患者,符合CCMD-3中抑郁症的诊断标准,Hamilton抑郁量表(HAMD)17项评分≥18分,排除心、肝、肾等严重躯体疾病及脑器质性疾病患者。共92例,随机分为两组,文拉法辛组46例,男21例,女25例,平均(31.7±8.9)岁,本次病程(4.7±3.2)个月;阿米替林组46例,男22例,女24例,平均(33.4±19.1)岁,本次病程(5.1±3.6)个月;以上各项两组间比较,经t检验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1.2  方法 

  采用开放式对照研究,对以往无用药物史者立即入组进入研究,有用药史者经至少1周的清洗期后进入研究。文拉法辛组先给于25 mg,qd,阿米替林组先给于25 mg,bid,以后根据个体差异在1~2周内加至治疗量,最高量分别为150 mg和200 mg,文拉法辛组平均(110±31) mg/d,阿米替林组平均(135±42) mg/d。研究期间适当应用苯二氮艹卓类药物,但禁用其它抗抑郁剂和抗精神病药物。

  1.3  疗效评定 

  于治疗前和治疗后2、4、6、8周末进行HAMD和Hamilton焦虑量表(HAMA)评分,同时应用副反应量表(TESS)评定药物不良反应。临床疗效以HAMD减分率评定,减分率>80%为痊愈,50%~80%为显著进步,25%~49%为进步,<25%为无效。

  1.4  相关实验室及辅助检查 

  于治疗前、治疗后2周、4周、6周和8周分别进行血常规、肝功、血糖、尿常规、心电图检查。

  1.5  统计方法 

  将所得结果进行t检验和x2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结果 

  文拉法辛组痊愈36例(78%),显著进步4例(9%),进步3例(7%),无效3例(7%);阿米替林组痊愈31例(70%),显著进步5例(11%),进步4例(9%),无效4例(9%),脱落2例(5%)。两者疗效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痊愈率及显效率比较分别为x2=0.72、0.45,P>0.05。

  两组治疗前后HAMD 及HAMA评分比较见表1、表2。 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略)表2  两组治疗前后HAMA评分比较(略)

  从表1可以看出,治疗前两组HAMD评分差异无显著性,两组严重程度相似。两组病人在治疗后8周HAMD总分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说明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对抑郁症均有肯定的治疗效果。但2周后评定,文拉法辛组的HAMD评分明显低于阿米替林组,有显著性差异(P<0.01)。   从表2看出,治疗前两组HAMA评分差异无显著性,但在治疗后不同时期的HAMA评分,文拉法辛组均显著低于阿米替林组(P值均<0.01)。说明文拉法辛除了抗抑郁作用外,其抗焦虑作用明显优于阿米替林。

  2.2  不良反应评定结果 

  见表3。表3  两组不良反发生率比较(略)

  从中可以看出,文拉法辛在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较明显,但差异无显著性,失眠者多于阿米替林,且多在用药初期出现,随着治疗的继续可以自行减轻或消失,而阿米替林则以抗胆碱能不良反应较明显,如口干、视力模糊、便秘、排尿困难等,其中2例因严重排尿困难而中止用药,心电图和肝功改变也多于文拉法辛。TESS分值也显示文拉法辛组明显低于阿米替林组,说明文拉法辛不良反应显著少于阿米替林,见表4。表4  两组的TESS分值比较(略)

  3  讨论

  文拉法辛作为一种新型抗抑郁药,对抑郁症的良好的疗效得到了许多研究的证实[1-3]。本研究结果也表明了文拉法辛对抑郁症有较好的疗效,痊愈率及显效率与阿米替林相当(P>0.05),其痊愈率和显效率分别达到了78%和87%,而其抗焦虑作用明显优于阿米替林(P<0.01)。并且文拉法辛见效快,治疗后2周HAMD和HAMA分值明显下降,与国内外报道相符[4,5],这可能与文拉法辛特有的对5-HT和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的双重抑制作用有关。

  本研究发现文拉法辛的不良反应明显少于阿米替林,从具体症状看,文拉法辛以恶心、呕吐、失眠等症状出现,但多在应用初期为主,以后逐渐减轻或消失,对于失眠可选择白天用药。而阿米替林的不良反应仍表现较突出,以抗胆碱能不良反应为主,心血管不良反应及肝功的改变也较文拉法辛明显,不良反应的增多影响了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

  总之,本研究显示,文拉法辛是一种疗效好、不良反应少,患者依从性高,使用安全,对抑郁及焦虑均有较好控制作用的新型抗抑郁剂,可作为治疗抑郁症的一线用药。

【参考文献】
    [1]李冰,王祖新.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临床验证[J].上海精神医学,1997, 新 9(4):269-272.

  [2]陆林,黄明生,孙学礼,等.国产文拉法辛胶囊I期临床耐受性实验[J].上海精神医学,1998,10:191.

  [3]Albert D, Rchard E.Venlafaxine: Measuring the onset of Antidepressant action[J].Psychopharmacoloy Buletin,1995,31(2):439-447.

  [4]陶文波,李卫东.文拉法辛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对照分析[J].山东精神医学,2003,16(1):22-23.

  [5]李焕德.抗抑郁药:文拉法辛[J].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5,22:165.


作者单位: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山东 烟台 265200

作者: 李清华,程绍忠,孙淑云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