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8期

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及对策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本文总结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以速发反应为主要特点,以其过敏反应最为严重。不仅与中药注射液的质量有关,还与临床采用合理稀释液、合理配伍、提高防范意识及加强辨证使用中药注射液等方面有密切的关系。有效的护理对策,对临床上应用好中药注射液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关键词】中药注射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总结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以速发反应为主要特点,以其过敏反应最为严重。不仅与中药注射液的质量有关,还与临床采用合理稀释液、合理配伍、提高防范意识及加强辨证使用中药注射液等方面有密切的关系。有效的护理对策,对临床上应用好中药注射液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护理对策

  中药注射液在临床应用非常广泛,常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ADR)。就此问题,结合有关文献资料及我院具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在护理工作中采取合理、有效的防范措施和对策,为临床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1  ADR特点
   
  中药注射液由于品种繁多、剂型各一,临床上出现的ADR也可能会有多种情况,但就众多的文献分析资料及我院情况来看,也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如复方丹参注射液发生ADR的病人中,ADR发生率男性高于女性,高龄大于低龄;首次用药后发生率高,且在给药时间2小时内出现反应者居多,静滴毕24小时内发生ADR者占少部分,表明复方丹参注射液引起的ADR以速发型为主。该组人群各脏腑功能开始减退,药物代谢的速度减慢,且患冠心病、脑动脉硬化、脑梗死病人应用比例较大,这与复方丹参注射液的主要适应证有关。反应的类型以过敏反应最多,且ADR中以过敏性休克对机体的危害性最大。其它损害还有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及其它特殊性损害。
   
  其它的中药注射液,在过敏反应中以双黄连注射液为最多,其次为清开灵注射液和复方丹参注射液。而过敏休克则依次为双黄连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从我院中药注射液近10年间ADR所涉及的品种几乎包括了所有中药注射液,也均有不同程度的ADR,如茵栀黄注射液、羚羊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银黄注射液、肝炎灵注射液等。应用上述品种,过敏反应为最多,以过敏性休克最为严重。

  2  ADR原因分析
   
  中药注射液的ADR以过敏反应为最明显,这与中药注射液的制剂质量是否有关,引起了研究者们的重视。文献报道,对复方丹参注射液致药物热的原因进行了测试,依据药典标准对样品进行细菌内毒素和有关物质检查,结果发现,药物热反应的样品其细菌内毒素检查为阳性,表明发生的ADR与注射液中所含的细菌内毒素有关,提示中药注射液的质量是引发ADR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就是,中药制剂有多味药物组成,每味药又含有多种成分,而且本身多为大分子物质,这些大分子物质如蛋白质、多肽、多糖等,它们既具有免疫原性,又具有免疫反应性,还有许多未知的成分,配制剂时又常加入一些辅助剂,它们之间有可能引起交叉过敏。以双黄连注射液为例,其主要由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药精制而成,具有抗菌、消炎等作用;金银花中含有绿原酸和异绿原酸,不仅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又具有致敏原的作用,可引起变态反应。
   
  过敏反应属于B型反应,是与剂量常规药理作用无关的异常反应,难以预测,发生率低而死亡率高。但是,众多的中药注射液说明书中,均未或很少提及可能发生过敏反应,这是应该在今后重视的问题。中药注射液ADR不仅发生例数多,而且累及系统广泛。除一些注射液本身具有抗原成分外,还与中药针剂中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血浆蛋白结合率等都不很清楚有关。如针剂的理化性质、pH值、配伍禁忌大部分不能明确提示;药物相互作用不清楚;用法、用量、疗程不很详细;对一些禁忌证未予阐明;患者个体差异大,且临床应用时常不是单一用某药,而是多种药联合应用。

  3  临床护理对策

  3.1  稀释液要合理  中药注射液在稀释液中的稳定性对于保持中药注射液的质量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如参麦注射液、参附注射液与生理盐水可在急救情况下配伍使用;刺五加注射液、丹参注射液与生理盐水最好不要配伍使用。研究提示,这4种中药针剂一般与葡萄糖注射液伍用较为合理安全。马一平等[1]模拟临床以清开灵40ml分别混溶于0.9%氯化钠注射液500ml、5%葡萄糖注射液500ml、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葡萄糖氯化钠500ml、乳酸钠林格注射液500ml、复方乳酸钠葡萄糖注射液500ml之中,观察清开灵注射液在几种输液中24小时的稳定性,应用酸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观察24小时后各种输液配伍后的外观、pH值以及吸收度值的变化。结果表明,清开灵注射液不可与高浓度葡萄糖维持输液和复方乳酸钠葡萄糖注射液配伍使用。

  3.2  配伍要合理  临床上静脉输液单用药物概率较低,而复合用药则更能符合更为复杂的病情。因此,中西药物混用的现象也十分普遍,但是,混合运用的合理性实在是令人担忧。因此,应用试验筛选手段进行配伍应用,可给临床上提供有借鉴意义的参考。刘腊梅等[2]将葛根素注射液500mg分别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706代血浆各500ml中,结果在0~5小时内的pH值及依法测其含量(%),其紫外线吸收峰经自动扫描亦未见明显的改变;同时,将葛根素注射液用0.9%氯化钠溶液稀释成100mg/100ml溶液500ml,按临床用量分别加入间羟胺、多巴胺、酚妥拉明、硝酸甘油,结果在0~5小时内pH值、含量(%)等变化均无显著性变化。因此,临床上可按需要选用上述输液和升压药、血管扩张药配伍。但上述结果仅据体外试验证实其配伍后的化学稳定性,未涉及上述药物配伍后的化学结构变化及药理性配伍方面,因此,在临床应用中仍需密切观察上述药物配伍后的相互作用,以保证临床上用药的安全、有效。关于中药注射液的配伍应用研究的文章较多,大多数中药注射液的成分比较复杂,在与其它药物、输液配伍时,可能发生配伍变化,ADR难以预测。因此,配伍应用输液时需特别慎重,需要考虑各药物的pH值、温度、配伍输液稳定性等因素,最好采用单一中药注射液配伍输液应用,尽量避免与多种药物(包括中药注射液和西药注射液)混合静滴,这样才能做到安全、合理、有效地用药。

  3.3  提高防范意识  年龄是诱发中药注射液ADR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研究文献及结合我院情况来看,老年人ADR发生率较高,这与老年人多病共存、机体脏器贮备功能低下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同时,女性又比男性发生率为高。故此,加强防范意识,提倡用药简单、合理、有效,避免重复药理用药,是有效的防范措施。

  3.4  详细追询既往用药史、药物过敏史和家族史  详细询问以往用药史、药物过敏史和家族史,对于预防中药注射液ADR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些有效的信息,会给现在的用药提供更多合理的帮助。那些询问单一、内容不具体的谈话则会错过很多有用的信息,导致新的ADR发生。在这些工作上,不仅医生首当其冲,当班的护士在其用药前后观察及发现问题,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3.5  加强护理工作  临床护理工作对于早期发现ADR具有重要的作用,提倡在首次使用中药注射液的患者应当严密观察,注意发现患者ADR的早期表现(如皮疹、瘙痒、畏寒等),以免导致严重的ADR。护士在配液时,首先要观察药物的颜色及澄明度,有无杂质及沉淀,并要注意药品的批号,操作中保持药液的无菌状态。在静脉输液过程中,不应从莫菲管加入其它药物。如特别需要的情况下,一定要先用纯液体冲管后方可加入其它药物。患者首次用药时,护士应密切观察其反应,特别应注意用药后30分钟内的反应,一旦发现异常迹象,应立即停药,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3.6  提倡辨证使用中药注射液  中药注射液虽然采用现代工艺制成,但是这些中药注射液仍然具备中医的一些基本性味和功能,而中医讲究的是辨证论治,离开了这个主题,则不能称之为中药注射液。因此,在临床应用上,应当遵守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结合具体情况应用。中医辨证论治不是随意的药物堆积或简单地、机械地相加或减少药物,而是根据病情的需要,在辨证论治的前提下最为合理、有效地应用。辨证论治地选择应用中药注射液,不仅能减少其ADR的发生,同时还能进一步提高临床治疗效果,这就是为什么不少的中药注射液在药理研究上作用显著,而一旦应用到病人身上却不尽人意,给人们的印象总是感觉效果平平,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如在临床上,细辛注射液对于辨证属寒证的肺炎患者效果显著,而对于辨证属于热证的患者应用鱼腥草注射液、穿琥宁注射液效果良好。因此,辨证论治地使用中药注射液是减少ADR和提高临床治疗效果的最佳选择。

【参考文献】
    [1] 马一平,陈庆明,张兰香.清开灵注射液在8种输液中的稳定性考察[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2):119.

  [2] 刘腊梅,陈立新,刘凤琴,等.葛根素注射液的配伍实验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2002,37(4):286.


作者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医医院,河南 驻马店 463000

作者: 李亚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