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6期

500例患者及家属对中草药认知情况调查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患者及家属对中草药的认识、了解和需求情况。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就诊的患者或家属进行随机调查。结果:发放调查表格521份,回收有效问卷500份,有效率95。结论:人们对中草药治疗疾病的特点、范围及其不良反应、煎煮方法的认识和了解存在偏差,但老百姓仍偏爱中医中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患者及家属对中草药的认识、了解和需求情况。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就诊的患者或家属进行随机调查。结果:发放调查表格521份,回收有效问卷500份,有效率95.97%。结论:人们对中草药治疗疾病的特点、范围及其不良反应、煎煮方法的认识和了解存在偏差,但老百姓仍偏爱中医中药。只要我们讲究职业道德,提高药品质量,稳定药品价格,做好汤剂煎煮服务,改进汤剂矫味工作,正确地宣传、教育、解释、引导,中医中药事业就能够得到很好地传承和发扬。

【关键词】  中草药 认知 调查分析

  500 psychic patients and the family members' survey about the cognition of herbal medicine

  PENG Hong-xing
   
  (Special-care Hospital of Yichang ,Hubei  44300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Find out the patients and the family members the situation of recognization,understanding and the demand of the herbal medicineMethods:Using the  voluntarily design questionnaire to randomly investigate patients and their family membersConclusion:The people has deviation in understanding the herbal medicine treat disease's characteristic,range,side effect and decoctionBut civilians still lik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scienceAs long as we are fastidious about professional ethics,improve the quality of medicines,stabilize and uniform the price,do well in decoction service,reform the rectify of the decoction,promote,educate,explain and guide correctly,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science can carry forward
   
  【Key words】  Herbal medicine;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science;Cognition;Survey and analyze

  随着现代医药学的快速发展,中医中药的市场被逐渐蚕食,医疗业务不断萎缩,中医中药事业的生存和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1]。如何应对挑战,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医中药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医中药事业的发展,一方面需要我们有良好的医术、质量过硬的药品、优美的医疗环境;另一方面需要患者对中医中药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了解。
   
  为了了解患者对中医中药的认识及需求情况,更好地应用中医中药为患者防治疾病,使中医中药事业在现阶段得以传承、发扬,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500例患者及家属进行了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6年1月~2006年6月在我院门诊就诊的患者或家属,其中,男258例(516%)、女242例(484%),平均年龄(435±235)岁;文化程度:小学130例(26%),中学255例(51%),大专及以上115例(23%);婚姻:已婚430例(86%),未婚50例(10%),离异及丧偶20例(4%)。

  12  调查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内容包括:①一般资料: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婚姻状况;②你及你的家人生病后首先选择何处就医(多项选择,下面的问题都是多项选择);③你认为中草药治疗疾病的效果如何;④你选用中草药治疗疾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⑤你不选用中草药治疗疾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⑥对中草药有否不良反应的认识情况;⑦对中医中药发展前景的看法;⑧中草药煎煮时间知识调查;⑨你认为中草药销售过程中有哪些主要问题。
   
  以非随机抽样的方法确定调查对象,问卷不记名,由患者或家属当场填写,现场收回。发放调查表格521份,回收有效问卷500份,有效率9597%。

  13  资料的处理  将所有资料输入电脑,采用 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和分析。

  2  结果

  21  被调查者首选何处就医  首选中医治疗者134例(268%),首选西医治疗者155例(31%),首选中西医结合治疗者146例(292%),无所谓、哪里方便在哪里治疗者65例(13%)。

  22  被调查者对中草药治疗效果的看法  149例(298%)认为中草药治疗疾病效果显著;174例(348%)认为效果一般;31例(62%)认为没有效果;146例(292%)认为中草药治疗效果的好坏要视病种或疾病的严重程度而定。

  23  选用中草药治疗疾病的主要原因  267例(534%)认为中草药治病能治本,所以选用中草药防治疾病;112例(224%)认为中草药不良反应小而选用之;78例(156%)是因为中草药价格便宜而选用之;43例(86%)认为中草药疗效好而选用中草药防治疾病。

  24  不选用中草药治疗疾病的主要原因  158例(316%)因为中草药味苦、难以下咽而放弃选用中草药;137例(274%)因为价格偏高;90例(18%)因为煎煮不方便;87例(174%)因为显效慢;28例(56%)认为疗效差而不选用。

  25  对中草药不良反应的认识  370例(74%)认为中草药没有不良反应;83例(166%)认为中草药不良反应轻微;47例(94%)认为有不良反应。

  26  对中医中药发展前景的预测  112例(224%)对中医中药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34例(68%)对中医中药的发展前景持悲观态度;354例(708%)则是不清楚难以作出预测。
   
  被调查者持乐观态度的原因:老百姓喜爱占705%(79例);国家重视中医中药占196%(22例);有一批优秀的中医药工作者占99%(11例)。
  
  被调查者持悲观态度的原因:西药占领了中医市场占706%(24例);国家对中医中药投入不足占176%(6例);中医药事业后继无人占118%(4例)。

  27  对中草药煎煮方法的认识  180例(36%)认为中草药加水后应立即置炉上煎煮,不需要浸泡;158例(316%)认为应根据药性的不同先浸泡,再煎煮相应的时间方可保证最佳治疗效果;134例(268%)认为煎煮时间越长,治疗效果越好;28例(58%)认为所有草药都一样,煎煮沸后20~30分钟即可。

  28  中草药销售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  348例(696%)认为各药店的中草药价格相差悬殊大;106例(212%)认为部分药店的药材存放时间过长,有虫蛀、走油、霉变现象,影响治疗效果;46例(92%)认为有药店在调剂中草药时存在短斤少两、坑害患者的行为。

  3  讨论

  31  本调查结果显示,患者生病后首选就医对象时,虽然选择中医、中西医结合和西医的人数差别不大,但选择中医就诊患者的比例数排在其他两项之后,居末位。中医曾经是我国劳动人民防治疾病的唯一选择,患者对中医中药尚心怀一种特别深厚的感情,如果我们中医中药工作者不奋发图强,大力提高为患者服务的水平,那么,患者这种朴素的民族感情就会逐渐消漠,进而被抛弃,中医中药事业能否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将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

  32  从患者对中草药治疗疾病效果的认识来看,只有292%的被调查者认为要分病种或疾病的严重程度而定,其他绝大部分被调查者的认识存在偏差。西医讲究定性、定量分析和微观研究,细腻严谨;而中医讲究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统筹兼顾,全面调理,依靠调动机体自身的抵抗力同病魔作斗争。因此,中医和西医各有侧重,也各有缺陷,有的疾病适合应用西医的方法进行治疗,有的疾病更适合采用中医中药进行防治。

  33  本调查结果显示,患者选用中草药治疗的主要原因是中药治病能治本,其次是不良反应小。而患者不选用的主要原因是味苦、难以下咽,其次是因为价格高。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中草药汤剂浓烈而特殊的味道使患者望而生畏,难以接受,是必须正视的现实。“汤者,荡也。”中草药汤剂是中药治病最常用的剂型,也是效果最好的剂型。因此在现阶段没有其他更好剂型替代汤剂的情况下,需要在不影响疗效的前提下,在矫味、除渣等方面做些适当的改进工作。

  34  从患者对中草药不良反应的认识上来看,绝大部分患者的认识存在偏差。高达739%的患者认为中草药没有不良反应,说明患者对中草药不良反应的认识不足。很多文献报道中草药有不良反应,如果配伍不当,煎煮时间、方法不正确,还有可能引起非常严重的不良反应。古人所说的“是药三分毒”指的也是中草药有不良反应这个道理。

  35  从患者对中草药煎煮时间、煎煮方法的认识上来看,绝大部分患者也存在着错误认识。比如,认为煎煮时间越长治疗效果就会越好。大黄是一种非常好的治疗便秘的药物,不用煎煮,用开水泡服就有很好的泻下效果,相反如果将它长时间煎煮,其泻下的成分就会被破坏,从而也就会失去治疗便秘的作用。因此,并非所有的药物都是煎煮时间越长,治疗效果越好。这就需要中药工作者在发药时,向患者详细、耐心地做好煎煮方法说明。调查表明,只有317%的人有正确的认识,认为药物性质不同,则煎煮方法不同,煎煮时间也不相同。

  36  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中草药的销售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讲职业道德的行为。如发药时不按医嘱足额准确调剂,存在短斤少两行为;将存放时间过长、过了有效期,已经发霉、虫蛀、走油等失去药效的药材调配给患者的不讲职业道德的行为;进低价,卖高价,将非道地药材作道地药材出售[2],在名贵药材中掺杂使假等,存在只顾经济效益而不惜损害患者权益的错误行为。高达696%的患者认为各个药店中草药价格悬殊过大,因此,调控药材价格、保持药品价格的相对稳定也是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37  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对中医中药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者明显比持悲观态度者多,而且持乐观态度的主要原因是老百姓喜爱它。既然老百姓喜爱,那么中医中药就有生存和发展壮大的群众基础,中医中药事业就能够发扬光大。另外,持悲观论调的主要原因是西医占领了中医市场,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百年来,西医西药的规模、业务不断扩大,其巨大而旺盛的生命力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对中医中药步步紧逼,如果还沉浸在曾经如何如何辉煌的美好回忆当中,不奋发图强、绝地反击,那么到了下个世纪,中医中药也许就只能在历史教科书中才能找到它的踪影了。

  4  结论
   
  我国人民防病治病的方法已经从中医中药一统天下演变为西医、中西医结合、中医三足鼎立之势,且中医这一只足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人们对中草药治疗疾病的特点、范围及其不良反应、煎煮方法的认识和了解存在偏差。但是,老百姓还是非常喜爱中医中药的,怀有深厚的民族感情,只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中医中药事业就能够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中医中药工作者在现阶段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41  下大力气解决中草药汤剂味苦难以下咽的问题。

  42  中医药治病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对患者正确宣传中医中药的特长和不足。扬长避短,才能提高治疗效果,获得更多患者的喜爱。

  43  中医中药工作者要注重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讲究职业道德,不断加强对患者的教育和指导[3]。要让患者正确掌握中草药的煎煮方法,正确认识中草药的不良反应。

  5  本调查的局限性
       
  由于调查条件有限,本调查只在我院三个门诊部就诊的患者及家属中进行非随机抽样调查,因此调查结果可能缺乏广泛的代表性。

【参考文献】
    [1] 韦 晟,李 俐.我国中药进入国际市场的问题研究[J].中国药房,2005,16(11):817

  [2] 凌一揆,主编.中药学[M].第3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4

  [3] 向承枢,徐南同,吕 红.浅析医药行业诚信建设的意义及紧迫性[J]中国药房,2005,16(8):569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优抚医院,湖北 宜昌 443005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