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5期论著

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DSA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上海市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颅内、外动脉狭窄的发生率。方法研究对象为近两年本院明确诊断为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患者146例,其中男82例,女64例,年龄37~84岁,平均年龄68岁。应用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DSA)检测所有患者的颅内动脉及颅外动脉。结果颅外动脉狭窄28例(1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上海市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颅内、外动脉狭窄的发生率。方法 研究对象为近两年本院明确诊断为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患者146例,其中男82例,女64例,年龄37~84岁,平均年龄68岁。应用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DSA)检测所有患者的颅内动脉及颅外动脉。结果 颅外动脉狭窄28例(19.1%),颅内动脉狭窄38例(26%)。结论 颅内动脉狭窄发生率较颅外动脉狭窄高;颅外动脉狭窄发生率有增加的趋势。

    关键词 颅内外动脉狭窄 颈动脉 椎动脉 DSA

    Analysis of the results in patients with ischemic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by DSA

    Zhao Hui,Tao Qingling,Cai Lei,et al.

    Medicine Department of Changning Center Hospital,Shanghai200336.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ize the incidence of intracranial and extracranial arterial stenosis in patients with ischemic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in shanghai.Methods Patients with ischemic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aged from37to84,consecution of146cases,among them82cases are male and64cases are female with the average age of68were admitted from April2001to May2003.The ntracranial and extracranial arteries were checked by digital subˉstraction angiography(DSA).Res
ults Among them28cases(19.1%)with stenosis of extracranial artery,and38cases(26%)with intracranial artery stenosis.Conclusion We found that the incidence of intracranial arterial stenosis was high in patients with ischemic cerebrovascular disease.The incidence of extracranial arterial stenosis tend to increase.

    Key words intracranial and extracranial arterial stenosis carotid artery vertebral artery DSA

    脑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是脑血管病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了解颅内外颈动脉和椎动脉狭窄的发生率,对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国在脑动脉狭窄的检测上,多采用经颅多普勒超声、彩色双功能超声及CT血管造影、磁共振血管造影,很少有金标准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DSA)的资料,而国内报道动脉狭窄病变部位及比例与国外数据比较有较大差异 [1,2]  。本文总结了我院146例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DSA资料,以了解上海市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颅内外动脉狭窄的发生率,为临床治疗提供基础。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1年4月~2003年5月,共有146例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在我院接受DSA检查。在146例患者中,男82例,女64例,年龄37~84岁,平均年龄68岁。其中脑梗塞患者72例,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患者20例,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患者54例。所有患者的诊断均符合第4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修定的诊断标准。DSA检查前都进行了胆固醇、甘油三酯、HDL、LDL、Apo-Al、ApoB及血糖、凝血酶原时间、部分凝血酶原时间等测定。 病史构成中,伴有高血压病104例(63.5%),糖尿病35例(21%),吸烟史46例(31.5%),饮酒史27例(15.8%),心脏病史38例(26%),既往卒中史28例(19.1%)。   

    1.2 方法 (1)DSA:运用GE-OEC9800(美国产)数字减 影设备,1%利多卡因局麻下,行改良Seldinger法逆行股动脉穿刺,造影剂为欧乃派克,先进行主动脉弓造影,然后进行全脑血管造影,分别行两侧颈总动脉、颈内动脉及椎动脉正侧位造影。造影结束后进行动态及静态造影图像分析,了解血管狭窄情况。(2)统计:由专职固定医生进行DSA检查,DSA狭窄度由两位医生各自分别测量并取得一致。应用计算机软件定位、测量血管最狭窄处和远端正常血管的内径,采用北美有症状颈动脉内膜切除试验(NASCET)测量标准:狭窄度=(D-d)/D×100%。其中D为原管腔直径,d为狭窄处剩余管腔直径。轻度狭窄:动脉内径缩小<30%,中度狭窄:动脉内径缩小31%~69%,重度狭窄:动脉内径缩小70%~99%。

    2 结果

    本组146例患者中,颅内动脉狭窄共38例,发生率为26%。其中单纯大中动脉狭窄15例(10.2%),大脑前动脉狭窄4例(2.7%),颈内动脉颅内段狭窄4例(2.7%),椎基底动脉颅内段狭窄6例(4.1%),颅内多发性血管狭窄9例(6.1%)。    颅外脑动脉狭窄共28例(19.2%),其中颅外颈内动脉狭窄12例(8.2%),椎动脉颅外段狭窄16例(11%)。单纯颅内血管狭窄32例(21.9%),单纯颅外血管狭窄22例(15%)。颅内外血管均狭窄6例(4.1%)。 颈动脉系统狭窄患者42例,发生率为28.7%,其中轻度狭窄16例(11%),中度狭窄8例(5.5%),重度狭窄8例(5.5%),闭塞10例(6.8%)。椎-基底动脉系统狭窄30例,发生率为20.5%其中轻度狭窄12例(8.2%),中度狭窄10例(6.8%),重度狭窄6例(4.1%),闭塞2例(1.4%)。另外还发现椎动脉先天性发育不良19例。在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54例患者中,发现椎动脉先天性发育不良14例。

    3 讨论

    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是脑血管病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早期发现和治疗,可以推迟脑血管病的发生。目前对脑动脉狭窄的检查,主要有磁共振血管造影(MRA)、CT血管造影(CTA)、双功能多普勒超声(Duplex)、经颅多普勒超声(TCD)及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DSA),其中DSA检查是检测脑血管狭窄的金标准,它能准确反映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颅内外动脉狭窄的情况。对于颅内外动脉狭窄的发生率,存在着种族差异以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异。一般认为在发达国家和白种人中,颅外段血管狭窄多于颅内段,而发展中国家和亚洲人、黑人中,颅内血管狭窄多见 [3,4]  。此种差异一般认为与饮食结构有关。另外,发展中国家较多存在以下问题:(1)感染性血管疾病如梅毒等;(2)风湿性心脏病、感染性心内膜炎等所致的脑栓塞;(3)蛇咬伤;(4)疟疾;(5)脑静脉窦血栓形成。Segura等 [5]  报道,白种人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颅内动脉狭窄发生率为7.5%,Wityk [6]  等报道白种人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颅外动脉狭窄发生率为33%。国内学者通过双功能多普勒超声及经颅多普勒超声方法报道,急性卒中患者颅内血管病变的发生率为33%,颅外血管病变的发生率仅为6% [7]  ,43.6%TIA患者有颅内血管狭窄,而颅外脑动脉狭窄仅为13.8% [8]  。本研究采用DSA检查方法,结果显示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颅内动脉狭窄发生率为26%,明显高于白种人,与国内文献报道相符。颅外动脉狭窄的发生率(19.2%)高于国内文献报道。此结果可能是上海近年来饮食结构与发达国家有所接近所致。日本学者的研究也发现,近年来日本人群中颅外动脉病变的发生率也有所增加,与白种人的发生率趋于一致 [9]

    在本研究中,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54例患者中,发现椎动脉先天性发育不良14例。有学者认为,椎动脉先天性发育不良是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发病原因之    一 [10]  。 图1 左椎动脉V 4 段狭窄80%    对于脑动脉轻、中度狭窄,多主张以治疗脑卒中危险因素(例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酗酒等)为主 [11]  。对于重度狭窄,特别是伴狭窄同侧脑缺血症状者,根据美国心脏病学会提出的颈动脉狭窄处理原则 [12]  ,可行颈动脉支架植入术。近年来我们对重度脑动脉狭窄病人进行了2例颈内动脉支架植入,1例大脑中动脉支架植入,2例椎动脉支架植入,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图1、2)图2 植入支加后,狭窄基本消除

    参考文献

    1 Weisberg LA.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s in black patients.Neurology,1991,41:1410-1414.

    2 左峰,杨威.颈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脑血管造影与介入治疗47例临床分析.北京医学,2002,24:225-227.

    3 Sacco RL,Kargman DE,Giu Q,et al.Race-ethnicity and determinants of the intracranial atherosclerotic cerebral infarction:the northern manˉhattan stroke study.Stroke,1995,26:14-20.

    4 Inzitari D,Hachinske VC,Taylor DW,et al.Racial differences in the anterior circulation in cerebrovascular disease:how much can be exˉplained by risk factors?Arch Neurol,1990,47:1080-1084.

    5 Segura,T.MD,Serena,J.MD.et al.Embolism in acute middle cerebral artery stenosis.Neurology,2001,56(4):497-501.

    6 Wityk RJ,Lehman D,KlagM,et al.Race and sex differences in the disˉtribution of cerebral atherosclerosis.Stroke,1996,27:1974-1980.

    7 Wong KS,Huang YN,Gao S,et al.Intracranial stenosis in Chinese paˉtients with acute stroke.Neurology,1998,50:812-813.

    8 刘俊艳,董玉娟.慢性颅内外血管狭窄-TIA患者卒中再发的危险因素.脑与神经疾病杂志,2003,11(2):86-87.

    9 Uehama T,Tabuchi M,et al.Asymptomatic occlusive lesions of carotid and intracranial arteries in Japanese patients with ischemic heart disˉease:evaluation by brain magnetic resonance ngiography.Stroke,1996,27(3):393-397.

    10 陶庆龄,龚承友.螺旋CT血管造影对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诊断价值.中国临床医学,2001,8(5):410.

    11 颜红兵,马长生.颈动脉狭窄的支架治疗及其现状.中日友好医院学报,2000,12(2):120.

    12 Adams HP,BrottTG,Furlan AJ,et al.Guidelines for thrombolytic therˉapy for acute stroke:A supplement to the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acute ischemic stroke.Circulation,1996,94(5):1167-1172.

    (收稿日期:2004-01-15) (编辑贝 子)

    作者单位:200336上海市长宁区中心医院 

作者: 赵 晖 陶庆玲 蔡 磊 王立新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