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医学

会阴侧切两种不同缝合方法的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会阴侧切是产科助产常用的一种辅助分娩方法,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会阴侧切缝合有多种方法,所用缝合材料也是多种多样。笔者就羊肠线皮内缝合200例进行了临床观察,报告如下。2方法按常规要求,做会阴冲洗、消毒,产房空气培养、物体表面培养符合要求,工作人员手培养符合要求,做会阴消毒时消毒液均为碘伏溶液。会......

点击显示 收起

  会阴侧切是产科助产常用的一种辅助分娩方法,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会阴侧切缝合有多种方法,所用缝合材料也是多种多样。笔者就羊肠线皮内缝合200例进行了临床观察,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0例,均为一胎产妇。年龄20~40岁,平均30岁。分为试验组和观察组。200例均未使用产钳和软、硬胎吸。

    1.2 方法 按常规要求,做会阴冲洗、消毒,产房空气培养、物体表面培养符合要求,工作人员手培养符合要求,做会阴消毒时消毒液均为碘伏溶液。会阴侧切操作方法为:在阵缩开始时,左手中、食指伸入阴道内,撑起左侧阴道壁,用会阴切开剪刀,自会阴后联合中线左侧45°方向剪开会阴。会阴高度膨隆时,应采用60°~70°角。剪刀刃紧贴粘膜,皮肤与粘膜切口内、外大小应一致,切口大小一般4~5cm,切开后用纱布加压止血。缝合统一使用石家庄肠衣厂生产的羊肠线。由工作5年以上的2名助产士随机操作。所收病人数和手术机率相同,故各做100例观察,对照组采用胎盘娩出后,取缝合针1-0肠线自切口顶端上方开始扣紧连续缝合阴道粘膜至处女膜内缘。然后改用3-0肠线,于处女膜内缘下方间断缝合1~2针,会阴切口肌层用同样型号肠线间断缝合2~3针皮下组织,组织层次对合整齐恢复原来解剖关系。线拉松紧适度,最后用4-0的肠线做皮内缝合。试验组则采用4-0肠线进行肌层和皮下组织一次间断缝合。一般缝合法2~3针,注意止血,不留死腔。其余各层操作步骤和所用肠线型号相同。

    1.3 疗效判断标准 (1)愈合:无红、肿、胀、痛;(2)缝线反应:1~2周后缝合部位皮肤破溃,可见部分断裂肠线;(3)感染:切口处有脓性分泌物,做培养可找到致病菌;  

  2 结果

  两组病人各项观察指针结果见表1,经χ 2 检验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1 两种皮内缝合反应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会阴侧切皮内缝合又称美容缝合 [1]  ,其外观美观不需 要拆线,住院时间短,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少数病人出现愈合时间延长,缝线反应,感染等。与下列因素有关。

  3.1 缝合线的材料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经济条件允许,“羊肠线”已被“薇荞”吸收合成缝合线取代,“薇荞”缝合线吸收完全,故不发生缝合反应 [2]  。

    3.2 缝合技巧 行会阴缝合时肌肉皮下组织分层缝合,肠线缝合皮下组织过少,致肠线过于表浅;针距过密、打结过多致使局部血液循环差 [3]  ,肠线不能完全吸收而发生缝合反应。

  3.3 医用肠线选择 笔者体会羊肠线越细吸收越好,羊肠线的吸收是通过组织蛋白水解酶的裂解作用而吸收的,易引起组织反应,肠线越粗组织反应越大,吸收不完全而发生缝线反应。由于皮肤愈合时间延长,切口感染机率增高。

  3.4 缝合时间 缝合时间越短,切口愈合越好。缝合针数多,相对时间延长,所以助产士在做侧切缝合时要注意缝合技巧,肠线的选择尽量避免发生切口延期愈合肠线反应感染,使广大妇女受益。

  参考文献

  1 孙江川,漆洪泼.腹腔皮内缝合不拆线法在妇产科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2):100.

    2 宁慧珍,袁中岳,张玮.妇产科手术切口皮内连续缝合法.实用妇产科杂志,1998,14(6):327.

    3 李杰,富冬梅.会阴侧切缝合方法探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7(7):445-446.

  (收稿日期:2004-06-02) (编辑清 泉) 


  作者单位:050081石家庄解放军467医院

作者: 于淑娟 吴艳霞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