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中医中药

简析中医现代化从何做起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中医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生命科学,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指导下的医学,人文哲学渗透其中,形成了中医独特的理论体系和临床思维模式。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中国加入WTO后中医药走向国际的机遇的到来,中医现代化已成为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势在必行的命题。然而如何理解中医现代化。怎样实现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生命科学,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指导下的医学,人文哲学渗透其中,形成了中医独特的理论体系和临床思维模式。在中华民族防治疾病的历史长河中,历经千年而不衰。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中国加入WTO后中医药走向国际的机遇的到来,中医现代化已成为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势在必行的命题。然而如何理解中医现代化?怎样实现中医现代化?可谓见仁见智,但有些问题尚未达成共识,值得进一步探讨。

    当今有不少研究者们自觉或不自觉地认为,中医理论的现代化就是中医理论的西医化。他们所做的研究工作几乎都是欲用西医学的理论和概念来阐明或证实中医理论的机制或实质,这种研究的最终目的是用西医现有的理论和概念来替代中医学的理论和概念,期冀中医学走向西医学发展的道路,实现中西医学完全融合的最高医学模式,这种对中医现代化的理解是错误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这种研究的指导思想是:“中医是古老的科学,西医学是现代的自然科学,两者的研究对象都是人体,因而中医学必须可以通过这种研究而获得真正的科学内容”。然而,笔者认为,这种思想的错误在于它把西医看作是可以包容一切医学体系的医学,殊不知西医学只是众多医学体系中如中医、印度医学等的一种,只是西医学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得较紧密,发展得较迅速而已。中医学和西医学是两种不同的理论体系,它们两者在概念、理论、认识方法上存在着本质的差别,它们只能是一种互相弥补和交叉的关系,而不是一种通约和取代的关系,正因为这种认识的偏差,导致我们在数十年的探索中花费了不少人力、财力,而始终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中医现代化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提出的命题,其内涵应该是引入真正的科学方法,对传统的中医学进行整理和研究,使中医学具有现代科学的基本性,成为现代科学的有关组成部分。中医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理论体系、诊疗技术和中药现代化。笔者就这三个方面内容不揣陋见,展开中医现代化应该由何处着手、中医现代化如何做起的几点构想。

    1 中医理论现代化必须从基本概念重新定义和界定着手中医理论

  概念的形成 [1]  ,是在自然哲学的影响下,从直观所获得的表象经验,虽然经过长期临床检验,主要还是思辨的产物。许多基本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阐述得不甚清楚,就存在着多种解释,而且所有相关的解释之间缺乏必要的清晰的界定,妨碍了对人体疾病的更为深入的认识。

    中医理论现代化是中医学的长远目标,要使中医理论逐渐符合现代化科学的特征,具有客观真理性、普遍性、逻辑性、系统性和预见性,使之更易被现代人所理解和接受,也便于国际交流和推广。中医理论要实现现代科学的这些特征,首先必须实现中医理论概念的清晰化。中医理论概念或者是直接反映科学事实,或者是反映事实之间的相互关系。因而应以其反映的对象为基础进行重新界定,赋予其特有的内涵。在明确概念和概念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对中医理论进行逻辑化、系统化的整理,才有可能引导出新的科学假说,从而产生创新性地发展。

  2 中医临床现代化必须从中医病证重新规范着手。

  中医临床现代化必须对中医病证及诊断标准进行合理地规范。中医学由于受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对疾病的认识有的是浅表的,有的甚至是错误的,有的认识有片面性,带有浓厚的主观臆断性。中医的辨病辨证虽有整体观念之长处,但亦有过于笼统之缺点。比如说中医内科的水肿病,只分阳水、阴水,不搞清肾源性、心源性、肝源性、营养性、内分泌性等原因,没有针对性的措施,虽然可以按血热、肾虚、脾虚、血瘀等证型辨证施治,取得了一定的疗效,但有时亦收效不显,甚至造成某种程度的误诊。比如崩漏是指经血非时暴下不止或淋漓不尽,这种情况可见于功能性子宫出血、异位妊娠、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肿瘤等多种疾病,若不加辨析,遵循固守澄源、塞流、复原等法亦难奏效。正确的病名诊断不仅直接影响临床治疗的效果,而且对疾病的深入研究和理论发展也有直接的联系。在辨证方面, 目前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辨证者思维方式的差异或辨证者的经验制约,导致同证异辨,异证同辨,结论差异很大,重复性差等,不利于学术交流。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和临床诊治的深化,中医病名及诊断标准的规范化,必须结合现代的、新的实践和科学模式,应吸收现代先进的理化检查方法,拓宽自己的诊断视野,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去分析认识观察新的内容,从中医角度提示贯穿于疾病始终的内在规律,探求疾病内在的病因病机、传变规律。也要同西医诊断学相结合,对西医诊断明确的病名可直接采用,如胆囊炎、胃炎等,而不要再用胁痛、胃痛等病名。合理吸收现代医学病名是中医量化、标准化、国际化的条件。对于每一个病的辨证分型应该作深入细致的研究,定出统一的标准,将主观指标与客观指标结合起来,提高中医辨证的客观性和规范性。使临床识证准确,辨证有据,也有利于科研和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在统一病名下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并不会产生丢失中医特色的弊端,恰恰是现代化中医的具体体现之一。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模式应该是中医临床医学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3 中药现代化必须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研究。

  中药现代化最重要的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 [2]  ,结合现代药理学、毒理学、药代动力学等方面的知识,运用现代化仪器设备进行研究找出与中医临床用药的功能主治基本吻合的有效和有毒成分,有效组合、分解及有效部位,阐明中药复方作用的物质基础及治病的机制。以一些临床功效强而毒性较大的中药如附子、雷公藤、马钱子等进行减毒、解毒的研究,保证临床用药的有效性、安全性。

    在方剂剂型改革方面,中医方剂剂型早在《黄帝内经》里就有汤、丸、散、膏、酒、丹等,到明代《本草纲目》已有40余种,建国以来随着制药工业的发展,又研制出许多新的剂型,如片剂、冲剂、注射剂等,但仍未能满足临床医疗的需要。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临床仍以汤药运用为主,煎煮麻烦,口感不佳,难以长期坚持服用等。今后,还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结合中药四气五味的特性,根据所治疾病的病情需要,研制、开发药物剂型,在不影响临床疗效的前提下,达到使用方便,改善口感,价格相对便宜的目的。

    以上仅是笔者认为实现中医现代化必须首先要做到的几点构想,而中医现代化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几代人的艰辛创新和努力,不仅是中医自身,还需要西医和很多其他学科的人才共同的艰苦努力,才可能实现。但无论怎样突破与发展,都要立足于中医药这个根本。如果丢掉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丢掉中医学的灵魂,那后果将是一场可怕的灾难。

  参考文献

  1 路玉溪,匡建民.中医理论现代化探析.浙江中医学院学报,1999,23(2):6.

    2 曹少鸣,江建国.中医药现代化之构想.湖北中医杂志,1999,21(3):105. 

  (收稿日期:2004-03-30)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030024山西中医学院

作者: 岳旭东 冯长旭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