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检验与临床

糖化血红蛋白与尿微量蛋白联合检测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的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糖化血红蛋白(HbA1c)与尿微量蛋白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微量白蛋白(mALb)、IgG、空腹血糖(FBG)与早期糖尿病肾病(DN)的关系。方法对我院住院及门诊310例糖尿病(DM)患者进行HbA1c、FBG、NAG、IgG、mALb联合检测。其中不伴DN者140例,伴DN者170例。结果HbA1c有DN组较无D......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糖化血红蛋白(HbA 1c  )与尿微量蛋白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微量白蛋白(mALb)、IgG、空腹血糖(FBG)与早期糖尿病肾病(DN)的关系。方法 对我院住院及门诊310例糖尿病(DM)患者进行HbA 1c  、FBG、NAG、IgG、mALb联合检测。其中不伴DN者140例,伴DN者170例。结果 HbA 1c  有DN组较无DN组为高(P<0.01),HbA 1c  水平越高,NAG、IgG、mALb水平越高,DN的发生率越高(P<0.05),而FBG水平有DN组与无DN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HbA 1c  与NAG、IgG、mALb联合检测可作为监测早期DN发生和发展的指标之一。 

  关键词 糖化血红蛋白 血糖 尿微量蛋白 糖尿病肾病

  可用于监测患者过去4~12周血糖总水平,可检测出轻型及隐型糖尿病,2002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已将HbA 1c  作为监测糖尿病血糖控制的金标准。HbA 1c  的升高还可预示着微小血管的并发症,而肾脏微小血管损伤的检测指标又以尿微量蛋白NAG、IgG和mALb为佳 [1]  ,因此本文通过同时测定HbA 1c  、FBG与尿微量蛋白,探讨其在糖尿病早期肾损伤中的意义。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310例DM患者,男164例,女146例,平均年龄45.1±15.4岁,DM诊断综合1985年WHO标准。

  1.2 实验方法

    1.2.1 HbA 1c  采用Nycocard READERⅡ仪器检测;FBG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检测,试剂由上海科华提供。

    1.2.2 尿微量蛋白的检测 mALb、IgG:采用酶免法(ELISA)测定;NAG:采用终点比色法;试剂盒由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以上三项正常参考上限各为:mALb<19mg/L,IgG<5.0mg/L,NAG<18.5U/L,测定结果高于上限视为阳性。

    1.2.3 统计学分析 各组间采用t检验,HbA 1c  于DN间关系用χ 2 检验。

    2 结果

  表1 HbA 1c  、FBG与DN关系(略)
   
  表2 DN组HbA 1c  与NAG、mALb、IgG的关系(略)
   
  3 讨论

  本组病例DN发生率为54.7%,说明DN是DM的常见并发症之一,DM并发DN的死亡率为并发肾病者的30倍 [2]  ,一旦发生临床DN,则缺乏有效方法制止其发展。故早期诊断DM和DN,对DN的防治和预后尤为重要。本研究发现患者中有DN者HbA 1c  水平较无DN患者高(t=4.167,P<0.01),并且随着HbA 1c  水平的增高,尿微量蛋白mALb、IgG与NAG的水平也呈增高趋势,同时HbA 1c  越高,尿微量蛋白的含量也越高(χ 2 =37.62,P<0.05)。

    本组病例中有DN组的FBG水平与无DN组的FBG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t=1.182,P>0.05),原因是HbA 1c  是葡萄糖与蛋白质以不可逆共价键结合形成的,反映较长时期以来的血糖水平,在血中下降缓慢。而FBG反映近期血糖水平,易受患者用药、饮食等影响,因此几次FBG不能反映DM病情,也不能反映DN的并发情况。

    DM患者早期肾损伤发生的机制是高血糖刺激机体产生氧化应激产物ROS,并造成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细胞间基质增殖等 [3]  。内皮细胞释放内皮素、P—选择素等使肾小球毛细血管张力变化 [4]  ,引起肾血流动力学改变,使肾小球处于高过滤状态引起肾损伤。

    HbA 1c  不但有利于糖尿病的早期发现,更有利于其并发症的早期发现和预防,对DM并发症有敏感、特异的作用,而FBG不适合作为监测DN发生的指标。DM患者应定期检查HbA 1c  与尿微量蛋白水平,以监测DN的发生与发展,提醒医生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严格控制代谢,防止或延缓临床肾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董德平,严冲.尿微量蛋白联合尿酶测定对糖尿病肾损害的意义.临床检验杂志,2001,19:3.

    2 万长春.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的实验室研究进展.临床检验杂志,1998,16:3.

    3 王笠.糖化血红蛋白的检测和临床应用.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3,18:2.

    4 董德平,钱开成.糖尿病患者P—选择素检测的临床意义.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0,15:155.

  (收稿日期:2004-06-12)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110101辽宁省血栓病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检验科

作者: 郑 兵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