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经验交流

C-反应蛋白与冠心病关系的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从临床角度探讨各类型冠心病(CHD)患者C-反应蛋白(CRP)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检测20例急性心肌梗死(AMI),28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AP),22例稳定性心绞痛(SAP)及26例正常对照者血清CRP含量,观察住院期间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源性猝死的发生率。结果AMI、UAP、SAP组的CRP水平明显高于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从临床角度探讨各类型冠心病(CHD)患者C-反应蛋白(CRP)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 检测20例急性心肌梗死(AMI),28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AP),22例稳定性心绞痛(SAP)及26例正常对照者血清CRP含量,观察住院期间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源性猝死的发生率。结果 AMI、UAP、SAP组的CRP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AMI组与UAP组CRP水平差异无显著性,但显著高于SAP组。结论 不同类型CHD患者与血清CRP水平与冠心病病变严重程度相关。

  【关键词】 冠心病 C-反应蛋白
  近年来人们对C反应蛋白(CRP)与冠心病(CHD)之间关系越来越关注,CRP与CHD病情严重程度之间相关性亦日益受到重视,本文通过测定各种类型冠心病血清CRP的含量,初步探讨其在CHD的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自2002年3月~2004年3月心内科患者,其中男48例,女22例,年龄40~82岁;其中AMT患者20例,UAP患者28例,SAP患者22例;诊断标准按1979年WHO冠心病诊断标准,并给予常规治疗。对照组26例均为正常健康者,其中男18例,女8例,年龄35~72岁。所有入选患者均除外感染、肿瘤、免疫性疾病、风湿、瓣膜病、心肌病及其它炎性病。
   
  1.2 方法 所有入选患者于入院后第2天清晨采空腹静脉血,CRP测定采用免疫浊度分析法,正常值3mg/L,所有数据均采用统计学处理。所有入选患者均进行连续心电监护监测其有无相关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并追踪其生存情况。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方法。

  2 结果
   
  2.1 不同类型CHD患者血清CRP含量比较 见表1。
   
  表1 不同类型CHD与对照组血清CRP含量比较(略)注:与对照组比较 △ P<0.05;与SAP组比较 ˇ P<0.05  AMI、UAP、SAP组的血清CRP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AMI与UAP组差异无显著性,但与SAP组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
   
  2.2 各组恶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猝死的发生情况 所有入选患者共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6例,心力衰竭2例,均出现在AMI及UAP组,其中心律失常AMI组4例,UAP组2例,心力衰竭2例及猝死1例均发生在AMI组,可以看出随着CRP含量升高恶性心律失常及心脏病事件的发生率也增加。
   
  3 讨论

  CRP是肝脏在受到炎症递质白细胞介素6(IL-6)刺激后合成分泌的一种典型的急性期反应物,正常人血清中CRP含量极少,在急性炎症阶段可迅速增加。CRP的浓度越高,炎症范围越大,冠状动脉损伤越重,冠心病病变程度越高,恶性急性心律失常及心脏事件的发生也越多。有报道血清CRP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严重程度相关,可能是冠心病新的危险因子[1,2]  。CRP含量的测定有助于CHD病情分析,若含量显著增高则提示发生AMI或UAP的可能性越大且病情预后不良。本研究中CRP含量由高到低依次为AMI组、UAP组、SAP组,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与国内外文献资料基本一致 [3,4]  。鉴于本研究标本量小,需进一步积累资料深入研究。

  参考文献
    
  1 I Ridker PM,Cushman M,Stampfre M J,et al.Plasma Concentration of C-rea
ctive protein and risk of developing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Circulation,19
98,97:425-428.
  
  2 Haver kate F,Thompson S G,pyke S DM,et al.production of C-reacˉtive pr
otein and risk of Coronary events in stable and unstable angina:European concert
ed action on thrombosis and disabilities angina pestoris study group.Lancet,199
7,349:462.
   
  3 杨胜利,何秉贤,何作云,等.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浓度的变化及意义.中国急救医学,2003,23(3):135-138.4 刘海波,高涧霖,陈纪林,等.C-反应蛋白与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斑块形态的关系.中国循环杂志,2003,17(2):130-132.
   
  (收稿日期:2004-6-28)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265718山东省龙口市南山心血管病医院

作者: 张 磊 庚福春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