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经验交流

改良小切口腋臭剥离术62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自2001年7月~2004年1月采用改良小切口腋臭剥离术治疗腋臭62例,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62例腋臭患者,女56例,男6例,年龄16~52岁,平均22岁,均为双侧腋臭。5cm小切口,深达皮肤基底,然后用12号小刀片沿分离切口处插入,将真皮与脂肪层剥离,范围以达到腋毛区边缘为止。用注射器向腔内注入生理盐水冲洗,置入......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自2001年7月~2004年1月采用改良小切口腋臭剥离术治疗腋臭62例,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62例腋臭患者,女56例,男6例,年龄16~52岁,平均22岁,均为双侧腋臭。有阳性家族史者43例,有电离子治疗史者2例。

    1.2 手术方法 患者平卧,双上肢上举,双手置于头部上方,腋窝部备皮,用甲紫标记腋毛区域,用1%利多卡因20~30ml加肾上腺素3~5滴,行局部皮下浸润麻醉。在腋毛区后缘中部做0.3~0.5cm小切口,深达皮肤基底,然后用12号小刀片沿分离切口处插入,将真皮与脂肪层剥离,范围以达到腋毛区边缘为止。随后用手术刮匙伸入腔洞内,刮下附着于真皮上的脂肪球,并破坏毛囊,至皮片表面出现淡紫色为止。用注射器向腔内注入生理盐水冲洗,置入橡皮引流片一条,切口不必缝合。在腋毛区两侧各置3针缝线,打包固定,绷带加压包扎。术后24~48h拔除引流条,术后10~14天拆包。

    2 结果

  62例患者术后均无感染发生;腋臭异味清除彻底;58例切口愈合良好,4例发生不同程度的皮片坏死,均经换药痊愈。

  3 体会

    3.1 切口选择的改良 本术式采用腋毛区后缘0.3~0.5cm小切口,较以往手术切口更小,引流更通畅,无需缝合,愈后基本不留瘢痕,设计简单,操作容易,符合美学要求。

  3.2 适当的压迫与良好的固定是手术成功的必要条件 [1]   术后打包固定,一方面可压迫止血,另一方面可使皮片与创面紧贴,有利于愈合,且双上肢活动受限不明显,对生活    工作影响较小。

  3.3 拆包时间 应在10~14天,不应过早拆除荷包缝线。本组1例患者即因术后第3天自行将一侧荷包线拆除,致使皮片中央部分发生缺血坏死。

    3.4 拆包后应注意对腋窝创面进行保护 涂适量油脂滋润术区皮肤,避免剧烈摩擦。因创面愈合后,术区抗摩擦及抗感染能力减弱。本组2例患者术后拆线时创面愈合良好,后因活动过多使双侧腋窝出现小的溃疡面,经换药愈合。

    3.5 手术适应证选择的注意事项 男性及肥胖患者上臂粗大,腋毛分布广,手术时皮下剥离的范围较大,术后较其他患者易出现皮片中央部分缺血坏死的情况。本组发生皮片坏死的4例患者中有3例是肥胖男性。所以为此类病人手术时,应注意术中剥离范围不可过大,妥善打包加压固定,适当延长拆包时间,并注意拆包后对术区的保护。

  参考文献

  1 谭谦,林子豪.改良“S”形切口腋臭根治术.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2003,9(2):104-105.

  (收稿日期:2004-04-29)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073000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
              河北省定州市卫生学校

作者: 杨洪波王建丽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