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警讯篇

胎盘早期剥离是最危险的并发症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若发生胎盘早期剥离,或采用阴道生产,或选择剖宫产,都应尽早将胎儿娩出。正常生产时,胎盘在胎儿生出后才和子宫壁剥离,而跟在孩子之后排出体外,亦即正常的生产是胎儿先生出体外,胎盘才与子宫壁剥离而后排出体外。可是有少数孕妇正在怀孕期间,胎儿尚未生出体外以前,胎盘便已经和子宫壁剥离,这种情形在医学上称为“......

点击显示 收起

  若发生胎盘早期剥离,或采用阴道生产,或选择剖宫产,都应尽早将胎儿娩出。

  正常生产时,胎盘在胎儿生出后才和子宫壁剥离,而跟在孩子之后排出体外,亦即正常的生产是胎儿先生出体外,胎盘才与子宫壁剥离而后排出体外。可是有少数孕妇正在怀

孕期间,胎儿尚未生出体外以前,胎盘便已经和子宫壁剥离,这种情形在医学上称为“胎盘早期剥离”。

致病原因仍是个问号

  根据统计,有0.67%一2%的孕妇可能发生胎盘早期剥离。一旦发生胎盘早期剥离,大约有1%的母亲可能因此死亡,胎儿以及初生的新生儿有20%~35%可能死亡,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可怕、严重的怀孕并发症。

  该病发生的原因至今不明。有人认为若母体本身有高血压,较容易造成胎盘早期剥离;也有人说是由于胎盘本身的异常或脐带太短,或腹部直接受伤;还有人认为是有时为了矫正胎位,实行胎位矫正手术,在胎儿翻转时,也可能造成胎盘早期剥离。不过确实的原因到现在仍不清楚。

症状

  胎盘早期剥离发生时,在临床上可能出现下列几个症状:

  1.腹部疼痛:刚开始可能不是很明显,然后慢慢地随着剥离的程度愈大,腹部疼痛的程度也愈厉害,甚至最后整个肚子僵硬得像块木板般,轻轻地碰到便会剧烈疼痛。

  2.子宫张力增加,子宫部位轻轻触压会有疼痛感:这是因为剥离的部位出血,血液渗透到子宫壁,造成子宫强力收缩的缘故。

  3.阴道出血:胎盘早期剥离造成的阴道出血可能流出体外,也可能因隐藏在胎盘后面没有流出体外而未被发现。所以,在临床上常会碰到一些自然生产后或剖宫生产时才发现胎盘早期剥离,当然此种胎盘早期剥离都是程度较轻微的。

轻微者不一定会出血

  胎盘早期剥离,若剥离的面积不大、程度较轻微,则症状可能不是很明显,孕妇只觉得腹部有点疼痛,不一定会出血。

  严重的情况,大部分合并有腹部剧烈疼痛,或子宫有压痛的现象,有些甚至会出现休克的症状,有些人还会恶心、呕吐、头晕。一般而言,这种情形出现时,如果羊膜已破,也就是破水的话,我们会发现羊水中有胎便,若装上胎儿监视器,可以发现胎儿的心跳出现不稳、减慢或异常的现象。

  一般来说,胎盘早期剥离若程度较严重,在诊断上并不困难,在临床上需要与前置胎盘做鉴别诊断。在怀孕中期及末期发生的阴道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胎盘早期剥离和前置胎盘。所以,我们常常会利用超声波扫描来判断胎盘的位置。如果没有前置胎盘,而此种阴道出血又合并有腹部疼痛,就可能是胎盘早期剥离。

    胎盘早期剥离的几种类型

  ·阴道略为出血    ·没有阴道出血    ·有明显的阴道出血

  此外,“前置血管”(详见第234页)也会造成阴道出血,不过这种出血通常不会合并有腹部剧烈的疼痛,这是和胎盘早期剥离不同的地方。

并发症

  胎盘早期剥离在临床上可能出现几种并发症:

    1.因为出血而造成休克:胎盘早期剥离所流出的血量常常和一般评估的不相符合,亦即我们预期病人的失血量可能只有1000毫升,但实际上可能出血1500毫升甚至2000毫升。所以,发生休克的可能性相当高。

    2.可能造成血液不凝固:胎盘早期剥离一旦发生血液不凝固,治疗起来相当费事且危险性也相当高。

    3.因为血液缺乏,有时会造成器官坏死:肾脏、脑下垂体都可能坏死而造成致命的危险。

    4.产后容易发生出血的现象:发生产后出血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倍。

  所以,胎盘早期剥离可以说是怀孕生产可能发生的并发症中最危险的一种。

  一旦发生胎盘早期剥离,原则上尽早将胎儿娩出。娩出胎儿的方式可采用阴道生产,可是必须快,若短时间内无法直接从阴道生产,最好的选择是剖宫生产。

  碰到胎盘早期剥离,临床上处理的原则是以母亲的生命与健康为第一优先,在母体的生命与健康不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同时保有胎儿的生命与健康,所以常会选择剖宫生产。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