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预防医学

危重病人使用带引导钢丝留置胃管108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留置胃管是现代护理中一项普遍的护理工作,但由于危重患者的某些特殊情况可能导致难以留置胃管,如昏迷无吞咽动作者、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口咽部肿瘤等患者。我院ICU经过几年的护理实践,总结出一套利用引导钢丝留置胃管的新技术,该技术具有方便快捷、省时省力和确切可行等特点。本文就入住我科108例危重患者使用带引导......

点击显示 收起

     留置胃管是现代护理中一项普遍的护理工作,但由于危重患者的某些特殊情况可能导致难以留置胃管,如昏迷无吞咽动作者、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口咽部肿瘤等患者。我院ICU经过几年的护理实践,总结出一套利用引导钢丝留置胃管的新技术,该技术具有方便快捷、省时省力和确切可行等特点。本文就入住我科108例危重患者使用带引导钢丝留置胃管进行了分析。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08例均自1999年以来入住我科的危重患者,男55例,女53例,昏迷患者49例(其中,气管插管32例,气管切开18例),清醒患者59例(其中,气管插管24例,气管切开11例),平均年龄53岁。

    2 材料

    一次性乳胶胃管,专用引导钢丝(属复尔凯螺旋型鼻肠管用后特意抽出消毒备用),直径1.3mm,长度145cm,50ml注射器,镊子,棉签,小方纱,液体石蜡,适量温开水,治疗盘,治疗巾。

    3 方法

    3.1 带引导钢丝留置胃管的制备 复尔凯螺旋型鼻肠管用后特意抽出消毒后,直接插入一次性乳胶胃管至胃管头端,此时,引导钢丝外露约15cm。

    制作成功后,用液体石蜡润滑胃管前端并预测插管长度,成人约45~60cm,相当于患者鼻尖至耳垂再至剑突的长度。

    3.2 插管前准备 备齐上述材料。插管前向昏迷患者家属和清醒患者解释操作的步骤和目的,并取得清醒患者的配合。

    3.3 插管操作 [1]   铺巾,清洁鼻腔。一手持纱布托住胃管,另一手持镊子夹住胃管,沿一侧鼻孔轻轻插入,当置管通过咽部时(约14~16cm处),如清醒患者,嘱其行吞咽动作,当患者吞咽时,将胃管向前推进。如昏迷患者,当胃管插入15cm处(会咽部)时,左手将患者头部托起,使下颌靠近胸骨柄,徐徐将胃管置入预定长度。插管过程中,如患者出现恶心,可暂停片刻,嘱患者作深呼吸,缓解后再插入,如发现呛咳,呼吸困难,紫绀等情况,应立即拔出,待患者平稳后再行插管。如插管不畅,可将胃管抽出一小段,再小心向前推进。确认胃管在胃内,用胶布固定胃管于鼻翼下面颊部,同时,拔出内置钢丝。如不易拔出,可连同胃管拔出一小段,待拔出钢丝后再将胃管置入预定长度。如拔钢丝十分困难,可在确定胃管已置入胃内后,注入20ml左右温开水起润滑钢丝的作用。

      对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的患者,插管至气囊所在位置时,因气囊使留置胃管受阻,可将气囊少量放气,以减少气囊对食道的压迫。待置入胃管后,再将气囊打气,以维持管道固定。拔胃管时,同普通胃管操作。

    4 结果

    49例昏迷患者,一次性插管成功为44例,成功率89.9%;59例清醒患者,一次性插管成功为59例,成功率100%。56例气管插管患者,53例插管成功,3例失败,成功率96.4%;29例气管切开患者,28例插管成功,1例失败,成功率96.6%。

    5 讨论

    我院ICU科采用自制带引导钢丝留置胃管对108例危重患者进行了插管,结果表明:清醒患者胃管插管的成功率为100%,昏迷患者插管的成功率近90%,气管插管或切开患者胃管插管的成功率均高于95%,均明显高于普通方法置管的成功率。提示我科自制的带引导钢丝留置胃管具有较高的插管成功率,为危重患者通过胃肠道给予营养液或药液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由于清醒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能积极配合操作。因此,其成功率达100%。气管插管或切开,因均需充气气囊,当胃管插入气囊所在部位时,可能造成一定阻力,不利于胃管通畅,导致胃管难以置入。必要时,可在喉镜协助下置入胃管。

    几年的临床实践证明,带引导钢丝留置胃管具有以下优点:(1)成功率高:减少反复插管引起的痛苦;(2)操作方便:有利于护士快速有效地完成插管;(3)省时省力:为护士减轻繁重的操作负担;(4)经济实惠:引导钢丝为螺旋型鼻肠管内置钢丝,其他患者用后,拔出钢丝,用于该特制胃管的制作,而且消毒后可重复使用,不会造成患者额外的经济负担。在使用这种胃管时,应特别注意:置胃管前,插入引导钢丝应将其置入胃管顶端,保证钢丝不从胃管前端侧孔穿 出,以防止插胃管时刺伤食管;置管时动作要轻柔,因内置钢丝硬度较强,受阻后如强行置入会造成咽喉部及食道粘膜损伤;如胃管置入后,内置引导钢丝不易拔出,可将胃管同钢丝一并拔出一小段后再拔出钢丝,然后将胃管置入预定长度,或确认胃管已置入胃内后,抽取20ml左右的温开水经胃管注入起润滑作用,以便抽出钢丝。

    综上所述,临床实践证明我科自制的带引导钢丝留置胃管具有诸多优势,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孙红梅.钢丝导引置鼻胃管的临床应用.中华护理杂志,1995,30(3):316.

     作者单位:650011云南省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ICU科 

 (收稿日期:2004-06-01)

(编辑一 坤)

作者: 杨宏婕 付婷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