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病例报告

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所致精神障碍1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精神检查:意识清晰度下降,谵妄状态。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报告示WBC7。B超、心电图、脑电图报告均未见异常。诊断急性精神障碍待查。...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7岁,已婚,农民。因夜眠差,胡言乱语,打人,外跑2天于2004年7月8日入住我院。入院后体格检查:生命体征正常,下嘴唇见黄豆大小的破溃,已结痂,余无阳性体征。精神检查:意识清晰度下降,谵妄状态。对时间、地点、人物、自我的定向力差,表情茫然,呆站一处,独自转圈。接触不良,问话少答,回答不切题。骂人,行为怪异,双手乱抓,做怪相,进食时乱吐人。情感反应不协调,无自知力。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报告示WBC7.2×10 9 /L,L61.3%,GR39.7%。肝功、血糖、血脂、电解质无异常。B超、心电图、脑电图报告均未见异常。诊断急性精神障碍待查。予安定20mg/d及补液支持治疗。入院后第2天,患者的精神症状无明显改善。上、下嘴唇出现较多疱疹,无破溃,余均正常。考虑为病毒性感染,立即给抗病毒、抗炎及对症支持治疗,未用其它精神科药物。第5天,患者上、下嘴唇疱疹未见破溃,也无新的疱疹出现。患者精神症状明显改善,意识清晰,定向力正常,接触可,对答切题。自诉在家里看见许多魔鬼扑向自己,就用手打魔鬼,现在看不见了…情感反应协调,有一定自知力。复查B超、心电图、脑电图报告正常,血常规报告示WBC8.2×10 9 /L,L46%,GR52%,M2%。继续巩固治疗。1个月后患者疱疹结痂,脱落,精神症状完全消除,获痊愈出院。出院诊断: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所致精神障碍。

     2 讨论

  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HSE)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病毒性疾病。目前,国内尚缺乏准确的流行病学资料。国外HSE的发病率为4~8/10万,患病率为10/10万。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嗜神经DNA病毒,感染后病毒先引起2~3周口腔感染,之后病毒经三叉神经入脑而引起脑炎。四季均可发病,50%以上的病例发生于20岁以上的成人,1/4的患者有口唇疱疹史。前驱期可有发热、全身不适、头痛、肌痛、嗜睡、腹痛、腹泻等症状,继之出现头痛,意识障碍,精神行为异常。病程为数日或1~2个月。以往报道预后较差,死亡率高达40%~70%。现在因特异性抗HSE药物的应用,使多数患者在早期得到有效的治疗,死亡率有所下降。    

  作者单位:650224昆明云南省精神病院 

    (收稿日期:2004-10-14) (编辑海 霞)

作者: 唐岩 张轶杰 黄朝红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