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药物与临床

乐友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乐友(盐酸帕罗西汀)和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以CCMD-2-R作为诊断标准,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和副反应量表(TESS)及临床疗效评定标准分别评定疗效及副反应。结论乐友治疗抑郁症,服药方式简便,患者依从性较好,值得临床推广。关键词乐友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乐友(盐酸帕罗西汀)和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 以CCMD-2-R作为诊断标准,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和副反应量表(TESS)及临床疗效评定标准分别评定疗效及副反应。结果 乐友与阿米替林疗效相近,两者差异无显著性,乐友副反应较阿米替林少且轻微。结论 乐友治疗抑郁症,服药方式简便,患者依从性较好,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乐友 阿米替林 抑郁症
     
  乐友(盐酸帕罗西汀)系一种高效、安全的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对其它受体没有明显影响 [1]  ,具有较强的抗抑郁作用。为了观察乐友对抑郁症患者的疗效及副作用,我们进行了乐友与传统抗抑郁药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对照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均为我院的住院患者,均符合CCMD-2-R抑郁症诊断标准 [2]  ,汉密尔顿抑郁量表 [3]  (HAMD)前17项总分≥18分,性别不限,年龄18~65岁,排除严重躯体疾病、脑器质性疾病、酒精、药物依赖及过敏体质者和2周内电休克治疗者共60例分为乐友组30例,男19例,女11例,平均年龄(38±9)岁,总病程1个月~17年,平均(3.40±4.62)年,病期1个月~1.5年;阿米替林组30例,男14例,女16例,平均年龄(34.6±15.5)岁,总病程1.5个月~19年,平均(3.86±4.90)年,病期2个月~2年。以上各项两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经1周清洗期,按就诊先后顺序让患者依次进入为期6周的对照研究。乐友剂量20mg/d,阿米替林平均剂量175mg/d。睡眠障碍者临时小剂量使用苯二氮类药物。量表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 [2]  (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 [3]  (HAMA)和副反应量表 [3]  (TESS),分别在治疗前、治疗后第1、2、4、6周末评分。在治疗前后常规进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检查。临床疗效评定:以HAMD减分率≥75%为痊愈,≥50%为显进,≥25%为进步,<25%为无效。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经6周治疗,乐友组痊愈20例,显进7例,进步1例,无效2例;阿米替林组痊愈22例,显进6例,进步0例,无效2例。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提示乐友抗抑郁疗效与阿米替林相当。

     2.2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 见表1。由表1可见,两组HAMD治疗前后评分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而两组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间HAMD大部分因子在治疗后第一周末有明显下降,两组间HAMD因子分比较绝大多数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在改善抑郁症患者对工作和兴趣方面乐友明显优于阿米替林,差异有显著性(P<0.05);乐友在治疗后第2周末HAMD减分率明显,都≥50%;若以减分率≥50%为有效,乐友组27例,阿米替林组28例,两组在有效率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D评分比较 (略)

     2.3 两组治疗前后HAMA评分比较 见表2。由表2可见,两药对抑郁症伴焦虑症状也有明显疗效,且疗效相当,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2 两组治疗前后HAMA评分比较 (略)

     2.4 两组副作用比较 见表3。由表3可见,乐友组副作用显著低于阿米替林组,经卡方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另外乐友组TESS量表总分也明显低于阿米替林组,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65,P<0.05)。乐友组主要副作用为口干、便秘、震颤、心动过速等;阿米替林组主要有口干、便秘、震颤、心动过速、视力模糊、体重增加、出汗等。两组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均无异常。阿米替林组心电图改变6例。

  表3 两组副作用比较 (略)

     3 讨论

  通过对照研究方法比较乐友和阿米替林两者抗抑郁的疗效和副作用,结果显示,在治疗2周后,两组HAMD评分均有明显下降,尤以乐友组减分率为多,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表明乐友治疗抑郁起效较阿米替林早,这可能与乐友起始量即为有效治疗量有关。治疗6周后,HAMD评分均有显著下降,两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说明这二种药物治疗抑郁均有良好疗效,且疗效相当,与国内有关报道一致。本研究显示,乐友对抑郁症疗效显著,与阿米替林相当,副作用轻微,服药方式简便,使医生易于治疗,患者有较好的依从性,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李焕德.抗抑郁新药及抑郁症药物治疗进展.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6,23:76.

    2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南京医科大学脑科医院.CCMD-2-R.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5,69-72.

    3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22,134,198.    

  作者单位:030045山西省太原精神病医院临床八科 

    (收稿日期:2004-10-20) (编辑新 竹)

作者: 王斌红 孔临萍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