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药物与临床

甲氨蝶呤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甲氨蝶呤(methotrexate,MTX)是一种广泛用于临床的抗叶酸类抗肿瘤的药物。其抗肿瘤的作用机制是:MTX的化学结构与叶酸相似,可与二氢叶酸还原酶(DHFR)形成不可逆性结合,阻止DHFR将体内的二氢叶酸(FH2)还原为四氢叶酸(FH4),使细胞内有毒的抑制底物多谷酰的FH2大量堆积,嘌呤核苷酸和胸腺嘧啶核苷酸的合成因......

点击显示 收起

  甲氨蝶呤(methotrexate,MTX)是一种广泛用于临床的抗叶酸类抗肿瘤的药物。其抗肿瘤的作用机制是:MTX的化学结构与叶酸相似,可与二氢叶酸还原酶(DHFR)形成不可逆性结合,阻止DHFR将体内的二氢叶酸(FH 2 )还原为四氢叶酸(FH 4 ),使细胞内有毒的抑制底物多谷酰的FH 2 大量堆积,嘌呤核苷酸和胸腺嘧啶核苷酸的合成因一碳基团不能转移而停止,DNA和RNA的合成中断而产生细胞毒作用。
   
  临床应用MTX治疗肿瘤的过程中,常有与其他药物同用的需要与现象,从而发生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根据MTX的理化性质、药动学及药效学特点可较好地掌握其相互作用。
    
  1 MTX与血浆蛋白结合的药物有竞争性
    
  MTX进入血液后可与血浆蛋白结合,其结合率为50%~70%。故与血浆蛋白结合的药物,如水杨酸类、保泰松、氨磺酰类等与MTX有竞争性,如果合并应用可使MTX与血浆蛋白的结合率下降,游离到血中的药物增加而使其血药浓度增高。
    
  2 MTX与弱酸性药物有竞争性
    
  MTX属弱酸性药物,主要由肾小球滤过和肾小管分泌排泄。故弱酸性药物,如丙磺舒及水杨酸类能竞争性地抑制MTX的肾小管分泌,减慢其排泄而使MTX维持在高血药浓度状态,易致中毒。碳酸氢钠等碱性药物可碱化尿液,增加MTX及其代谢物的溶解度,加速排泄,减少毒性作用。

  3 MTX与降低肾血流的药物、肾毒性药物的相互作用
    
  降低肾血流的药物,如非甾体类抗炎药及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如顺铂等,可减慢MTX的排泄而易导致严重的骨髓抑制。氨基糖苷类药物可影响MTX的α相,使MTX的血药消除下降,产生明显的肾毒性。
    
  4 MTX与具有抗叶酸作用药物的相互作用
    
  由于MTX为抗叶酸类抗肿瘤药物,同具有抗叶酸作用的氨苯蝶啶、乙胺嘧啶等与之同用可使MTX的毒副作用增加。
    
  5 5-氟尿嘧啶(5-FU)与MTX之间具有时间依赖性的相互作用
      
  与MTX同时使用5-FU会产生拮抗作用,但如在应用MTX4~6h后用5-FU,则产生协同作用。因为先用MTX治疗可致嘌呤合成的抑制和细胞内磷酸核糖焦磷酸(PRPP)池的扩张,而5-FU在体内通过乳清酸磷酸核糖转移酶活化成FUMP需PRPP。因此,MTX预先治疗有助于5-FU的活化,从而增进其抗肿瘤作用。

  6 MTX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阿糖胞苷、柔红霉素可增加细胞摄取MTX,长春新碱阻止MTX向细胞外转运,均降低MTX血药浓度。青霉素类、头孢类、羟基脲、巯嘌呤、卡那霉素、皮质激素、博莱霉素等可减少细胞摄取MTX,从而增加其血药浓度。门冬酰胺酶能抑制蛋白质的合成,使细胞停止于G 1 期,不能进入S期,从而降低其对MTX的敏感性,限制MTX的骨髓毒性。
    
  大剂量应用MTX之后24h再用门冬酰胺酶,可提高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疗效。脱氧胸苷可选择性地保护正常细胞,减低正常细胞受MTX抑制DNA合成的影响,加强MTX对瘤细胞RNA及蛋白质合成的抑制,提高治疗指数。嘌呤醇可加强MTX的疗效。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410006湖南长沙湖南省肿瘤医院

作者: 张兵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