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医院管理

发挥中医药特色,造福辖区居民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街办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成立于1999年的首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由十堰市中医院东风分院改建而来的。2001年以优异的成绩一举通过了省级社区卫生服务大检查,成为湖北省首批省级社区服务示范点。2002年5月更名为张湾区汉江街办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将中医药进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街办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成立于1999年的首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由十堰市中医院东风分院改建而来的。2001年以优异的成绩一举通过了省级社区卫生服务大检查,成为湖北省首批省级社区服务示范点。2002年5月更名为张湾区汉江街办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将中医药进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1 基本情况
    
  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职工50名,专业技术人员45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22人,占地面积3533m 2 ,业务用房超过1300m 2 ,设备总值50万元。开设内、外、妇、儿、中医、康复、风湿、肝病、皮肤、预防保健等12个临床科室和放射、检验、B超等6个医技科室。拥有X线机、B超机、心电图机、红外线治疗仪、电脑乳腺诊断仪、心电监护仪、麻醉机、洗胃机等检查治疗设备,可满足辖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需要。中心下设六堰社区卫生服务站、赵家沟社区卫生服务站、银河社区卫生服务站、堰中社区卫生服务站、夏家店社区卫生服务站、茅坪社区卫生服务站、东风轮胎厂社区卫生服务站七个社区服务站。共4个社区居委会,服务居民约5.5万人。现有中西药药品达千余种,其中,中成药达80种以上,中药达360种以上,中药收入占业务收入的42%以上,能满足社区居民用药的需求。
    
  2 基本做法
    
  2.1 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中医药进入社区的重要性 今年初,市、区卫生局提出了争创“全国中医药服务示范区”的奋斗目标。为此,我们确定了以慢性病管理和健康随访为突破口,以中医康复理疗、中医药诊疗技术为特色。成立了中医药进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派专人督导我中心及下设各站中医药进社区工作的全面开展。及时召开“双创”工作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使中心的创建工作在思想认识上了一个新台阶。
   
  2.2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健康意识 1年来,我中心利用“爱眼日,结核日,世界卫生日”等契机在辖区所属的市橡胶厂,市七中、市技工学校、车桥厂、附件厂、市福利院等单位开展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6次,举办健康教育宣传栏12期,制定了中医药健康教育处方15种,在辖区内发放健康处方3000多张,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6种。在“非典”和“流感”流行期间,到六堰小学、市技校、幼儿园开展了预防知识讲座,采用了卫生部推荐的“非典”中药预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每年发放居民满意度调查表4次,请居委会领导针对我中心工作实际,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并作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

  2.3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加强社区中医、中药、护理知识培训 在中医药进社区工作中,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强化了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并统一规划,落实上墙。改善人才结构,中心通过派工作人员出去进修,请进来授课,鼓励在职学习与脱产深造并重。采取短期培训、岗前培训、岗前技能培训、中医药技能培训等办法,有85%医药护人员接受过市、区举办的专业培训。
   
  2.4 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推进中医药参与社区卫生服务,满足社区居民健康的需求 (1)为了抓好中医药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心设置了中药房、中医诊室、康复理疗室、炮制室、重蒸室。对慢性病建立中医及中西医结合家庭病床,定期回访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2)应辖区居民的要求,聘请湖北省知名中医刘吉善、返聘老中医梁正义、杨澄宇主任医师常年坐诊,充分利用中医药传统技术,发挥中医药特色作用。(3)更新了康复室的医疗设备,引进了康复科人才。开展了中药熏蒸、针灸、推拿、穴位注射、刮痧、火罐等项目,使偏瘫、中风、颈肩腰腿痛的病人得到了康复。
    
  2.5 开展健康状况调查,明确服务重点 为了掌握社区居民的基本情况,我们按照社区卫生服务的要求,组织专门普查人员。调查60岁以上90人,高血压33人,糖尿病10人,建档率达80%,并按标准建档、按季回访、规范管理、查阅方便等要求,完善了各种表、卡、册的填写、整理、归档工作,对特殊人群及慢性病人进行专门管理,签订服务合同书,签约率75%。
    
  3 存在的问题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得到政府支持、部门协调、群众配合。但我中心现有的人员状况和专业结构,不能适应和满足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需要,年龄普遍偏高,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奖励措施还不到位等因素,给社区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困难。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进一步抓好中医药进社区工作,不等不靠,脚踏实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为社区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省十堰市中医院

作者: 鲍升发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