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慢性乙肝血清Pre-S1与HBV-M、HBV-DNA检测结果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乙肝血清中Pre-S1与乙肝标志物及HBV-DNA之间的关系,进而分析Pre-S1的检测在判断乙肝病毒复制中的作用。方法检测587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Pre-S1、HBV-M、HBV-DNA,对其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在HBeAg阳性的288例患者血清中Pre-S1与HBV-DNA的检出率分别为76。2%,Pre-S1与HBV-DNA检出符合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乙肝血清中Pre-S1与乙肝标志物及HBV-DNA之间的关系,进而分析Pre-S1的检测在判断乙肝病毒复制中的作用。方法  检测587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Pre-S1、HBV-M、HBV-DNA,对其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在HBeAg阳性的288例患者血清中Pre-S1与HBV-DNA的检出率分别为76.0%和80.2%,Pre-S1与HBV-DNA检出符合率达80.7%。结论  Pre-S1能够较好地反映乙肝病毒复制情况,对病情的预后及疗效判断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  乙肝病毒;复制;前S1蛋白;乙型肝炎病毒—脱氧核糖核酸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e-S1 protein and HBV-M/HBV-DNA

  YI Chang-geng.

  Changsha Municipal Hospit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Changsha 41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how it works in HBV replication,we analysed Pre-S1 protein and its relationship between HBV-M and HBV-DNA.Methods  Five hundred and eighty-seve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were examined and their serum levels of Pre-S1 protein and HBV-M and HBV-DNA were checked and analysed.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 of Pre-S1 protein and HBV-DNA in positive HBeAg patients were 76.4% and 80.2% respectively,and the coincidence rate of them was 80.7%.Conclusion  Pre-S1 protein could reflect HBV replication and judge the effects of therapy.

  【Key words】  hepatitis B virus;replication;Pre-S1;HBV-DNA

  乙型肝炎病毒(HBV)基因组有4个开放读码框(ORFs),其中一个ORFs包括S基因和前S基因,S基因编码主蛋白,前S基因又分为前S1和前S2区,S基因与前S2共同编码中蛋白(MS),S基因、前S1和前S2基因共同编码大蛋白(LS)。前S1蛋白(Pre-S1)主要存在于乙肝病毒Dane颗粒和管型颗粒表面,与HBV的存在和复制关系密切[1]。目前临床上常用检测HBeAg、HBV-DNA来反映乙肝病毒的复制情况。本文对587例慢性乙肝患者血清前S1蛋白、乙肝标志物(HBV-M)、HBV-DNA相关性进行了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87例患者均来自2003年12月~2004年4月我院门诊及住院的慢性乙肝患者,男436例,女151例,年龄16~62岁。健康对照组60例,男39例,女21例。年龄22~53岁,两组资料具有可比性。诊断符合2000年9月西安全国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2]。

  1.2  检测方法  Pre-S1检测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用抗-Pre-S1和抗-HBs作为固相化抗体和酶标抗体,试剂盒购自上海阿尔法生物技术有限公司。HBV-DNA检测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结合Taqman荧光探针技术,对血清中的乙型肝炎病毒的特异性DNA核酸片段进行定量的检测,试剂盒购自上海复星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试验方法严格按其试剂盒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配对计数资料的χ2检验,相关性采用行列相关测度分析。

  2  结果

  2.1  健康对照组的结果  60例HBV-M均为阴性的健康对照者的血清前S1蛋白检测均为阴性。

  2.2  HBV标志物阳性的不同模式患者的HBV-DNA与Pre-S1检出情况  见表1。在HBeAg阳性的288例患者血清中Pre-S1与HBV-DNA的检出率分别为76.0%和80.2%,抗-HBe阳性者的Pre-S1与HBV-DNA的检出率分别为43.9%和47.4%。不同HBV-M模式的Pre-S1与HBV-DNA的检出率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re-S1与HBV-DNA呈正相关(r≥0.172,P<0.05)。

  表1  不同HBV血清标志物组Pre-S1与HBV-DNA的关系(略)

  2.3Pre-S1、HBeAg与HBV-DNA的关系在353例HBV-DNA阳性的血清中,Pre-S1的检出率为81.6%,HBeAg的检出率为65.4%,HBV-DNA与Pre-S1检出符合率达80.7%,差异无显著性(P>0.05),HBV-DNA与HBeAg检出符合率为69.5%。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2=19.8,P<0.01)。Pre-S1与HBV-DNA、HBeAg与HBV-DNA、Pre-S1与HBeAg均呈正相关(r≥0.3729,P<0.05),见表2。

  表2  Pre-S1、HBeAg与HBV-DNA的关系  (略)

  3  讨论

  前S1蛋白存在于Dane颗粒上,暴露于病毒表面,含有肝细胞膜受体,通过Pre-S1相关蛋白介导病毒入胞[3]。前S1蛋白3~77位氨基酸均参与调节病毒成熟、分泌以及感染肝细胞[4]。Pre-S1与HBV的复制指标有良好的一致性;慢性乙肝患者和无症状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血清前S1抗原滴度与HBV-DNA含量和HBeAg滴度均呈正相关[5]。崔杰峰等[6]观察Pre-S1的阳性率随着每毫升HBV-DNA的拷贝数增加而提高。本组试验显示不同的HBV血清标志物组Pre-S1与HBV-DNA存在显著相关性,在慢性乙肝血清中HBV-DNA与Pre-S1的检出有较高的符合率(80.7%),而HBV-DNA与HBeAg检出率差异有显著性,提示Pre-S1作为HBV复制指标较HBeAg更为敏感、准确。在HBeAg阴性、抗-HBe阳性组中,Pre-S1检出率仍有43.9%,HBV-DNA检出率为47.4%,二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提示这一部分患者体内HBV复制仍在继续进行,病情不断演变,这与Pichoud等[7]的研究相一致。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由于HBV-DNA出现前C区末端或C区启动区变异,使HBeAg不表达,但病毒本身复制不受影响[8]。这一改过去认为凡HBeAg转化为抗-HBe即预示HBV复制中止、病变缓解的传统观念。Pre-S1不受HBeAg变异的影响,能更真实地反映病毒的复制情况。本组试验中有65例HBV-DNA阳性而Pre-S1阴性者,可能与HBV Pre-S1基因发生变异,引起Pre-S1表达缺陷或低水平表达有关[9]。另据张金忠等报道[10],Pre-S1与HBsAg几乎同时出现,但在不同的随访时间其阴转率均高于HBsAg,提示Pre-S1在反映病毒清除、判断病情转归方面优于HBsAg。临床上检测Pre-S1抗原对病情的预后及疗效判断更有帮助意义,且操作简便,经济实惠。

  【参考文献】

  1  徐蓓,姚光弼.血清乙型肝炎病毒前S1抗原检测及其与病毒复制的关系.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7,11(2):117-120.

  2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学分会、肝病学分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8:324-329.

  3  De Meyer S,Gong ZJ,Suwandhi W,et al.Organ and species specificity of hepatitis B virus (HBV) infection:a review of literature with a special to preferential attachment of HBV to human hepatocytes.J Vital Hepat,1997,4:145-153.

  4  吴炜,李兰娟.HBV前S1基因变异及其临床意义.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2002,29(4):200-202.

  5  Yuki N,Hayashi N,Katayama K,et al.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Pre-S1 and Pre-S2 in relation to HBsAg expression.Hepatology,1990,11:38-40.

  6  崔杰峰.乙肝病毒Pre-S1与HVB-M和HBV-DNA检测的相关性分析.中国实验诊断学,2002,6(3):140-141.

  7  Pichoud C,Berby F,Stuyver L,et al. Presistence of viral replication ofter anti-HBe seroconversion during antiviral therapy for chronic hepatitis B.J Hepatol,2000,32:307-316.

  8  张定凤.拉米夫定治疗HBeAg阴性乙型肝炎的研究.中华肝脏病杂志,2001,9(1):49-52.

  9  郑昕,杨东亮.乙型肝炎病毒S基因变异研究进展.中华肝脏病杂志,2001,9:120-122.

  10张金忠,张金艳,郭秀娟.HBV血清标志物与乙肝病毒前S1抗原检测结果对比分析与临床意义.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3,2(6):492-493.

  (编辑:魏  冉)

  作者单位: 410011 湖南长沙,长沙市传染病医院


 

作者: 易长庚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