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6期

低浓度苯系化合物对作业女工健康影响调查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苯系化合物,低浓度。女工苯系化合物是指苯、甲苯、二甲苯,是工业上常用的有机溶剂和稀释剂,在生产环境空气中三者常常同时存在。有资料[1]显示,在职业环境中长期接触苯系化合物可对健康造成危害。长期大量接触苯系化合物对女工健康的危害早已为人们所重视,但长期接触低浓度的苯系化合物(低于国家卫生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苯系化合物,低浓度;劳动卫生学;健康调查;女工

  苯系化合物是指苯、甲苯、二甲苯,是工业上常用的有机溶剂和稀释剂,在生产环境空气中三者常常同时存在。有资料[1]显示,在职业环境中长期接触苯系化合物可对健康造成危害。长期大量接触苯系化合物对女工健康的危害早已为人们所重视,但长期接触低浓度的苯系化合物(低于国家卫生标准)对作业人员尤其是对作业女工健康的影响研究较少。为此我们于2004年6月对长期接触低浓度苯系化合物的230例女工进行了健康影响调查,并与210例不接触苯系化合物的女工对照比较,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接触组230例,为某炼油厂酮苯催化重整等装置的操作工、泵工、维修工等和接触苯系化合物1年以上的喷漆工,平均年龄28.3岁,平均接触工龄7.8年,平均结婚年龄24.5岁。对照组选同一地区医疗条件、生活水平、文化程度及生育情况等方面相近的不接触苯系化合物的女工210例,平均年龄29.1岁,平均工龄为7.6年,平均结婚年龄为23.9岁。二组条件基本均衡,具有可比性。

  1.2  内容与方法  作业环境中苯系化合物的测定采用气相色谱法。对二组调查对象均按统一的标准进行职业史调查、临床检查、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测定血液中自由基相关指标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MDA(丙二醛)含量。血中SOD活力、MDA含量检测方法为:清晨空腹采静脉血,立即测定。SOD活力采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MDA含量采用TBA荧光比色法。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u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生产环境劳动卫生学调查  本次调查的喷漆作业均为各单位的后勤维修行业,其工作量较少,因此作业人员接触苯系化合物的浓度和剂量均较低。炼油作业系统为密闭管道式生产,以工业用甲苯为溶剂,加溶剂时为密闭的自动化操作,工人每小时巡视1次,每次15min,观察机器运行情况和开关阀门,其余时间在自动化仪表操作室内工作。生产车间空气中的苯系化合物是通过阀门、管道少量溢出,大量的跑、冒、滴、漏很少发生,工人在维修时才有可能通过皮肤少量接触,对上述12个作业场点采集66份样品分析,各作业场所空气中苯系化合物的浓度是:喷漆作业,采集样品32份,苯、甲苯、二甲苯平均浓度分别为3.14(0.13~5.97)mg/m3 、12.34(0.21~34.76)mg/m3 、2.39(0.15~6.58)mg/m3;炼油作业采集34份样品,苯、甲苯、二甲苯平均浓度分别为1.33(0.11~3.43)mg/m3、9.39(0.13~12.87)mg/m3 、1.55(0.12~4.38)mg/m3。各作业场所苯系化合物的浓度均低于国家卫生标准(最高容许浓度40mg /m3)。

  2.2  苯系化合物对女工健康影响

  2.2.1  自觉症状发生率  观察组和对照组女工自觉症状发生率见表1。接触组女工头痛头晕、失眠多梦、记忆力下降发生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1)。食欲下降的发生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二组自觉症状发生率比较(略)

  2.2.2  白细胞和血小板  白细胞测定值观察组为(4.96±1.04)×109/L,对照组为(5.87±1.03)×109/L。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u=9.11,P<0.01);白细胞计数低于4.5×109/L者,观察组检出18例,检出率7.82%,对照组检出6例,检出率为2.85%,二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25,P<0.05)。血小板观察组为(123.20±20.02)×109/L,对照组为(124.70±19.08)×109/L。观察组低于对照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u=0.81,P>0.05)。

  2.2.3  对女工月经的影响  观察组女工月经周期异常发生率为10.08%(以周期延长多见,占5.63%),经期异常发生率为9.56%(以经期延长多见,占6.93%),月经量多发生率为10.08%,均显著高于对照组 4.78%、1.91%、1.91%(P<0.05)。月经量少、痛经发生率分别为3.46%和5.63%,与对照组2.39%、4.47%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4  二组女工血中自由基相关指标SOD活力和MDA含量的测定结果  见表2。二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二组女工SOD、MDA的比较(略)

  3  讨论

  苯系化合物对作业工人的造血系统的影响已得到证实,对女工的生殖机能的影响,已引起人们的重视,不少学者的调查也表明了其对女性生殖机能的影响[2]。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车间空气中苯、甲苯、二甲苯浓度较低情况下,对接触女工健康的有影响,月经异常发生率二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与资料报道[3]相似。主要症状的发生率(除食欲下降)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白细胞计数观察组平均值明显低于对照组,白细胞计数异常检出率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和有关调查[4]一致。

  苯的代谢过程中,可产生大量活性氧自由基。SOD是人体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特异性酶,它的活力高低一般代表体内清除自由基能力大小,当SOD活力下降,表明其抗氧化能力在减弱,体内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下降,体内将有过量的自由基积聚,MDA升高,从而导致对人体的损伤。MDA是脂质过氧化作用的最终产物,其含量高低可反映机体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强弱。结果显示,观察组女工血中SOD活力的下降、MDA含量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说明观察组女工脂质过氧化水平高,从而对女工健康造成损害。因此,有效的抑制脂质过氧化作用,对防止苯对女工危害可能有帮助。

  调查显示既使生产环境中长期接触低浓度苯系化合物(低于国家卫生标准),也会对作业女工的健康有影响,说明我国现行的车间空气中苯、甲苯、二甲苯的卫生标准是否安全,还需进一步探讨。建议在今后的健康监护和有关苯系化合物的职业病诊断中,对长期接触低浓度苯系化合物的作业人员的保健工作,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4  参考文献
 
  [1]  周树森.接触苯及其混合物对作业女工生殖机能的影响[J].职业医学,1991,18(1):19
 
  [2]  沈金水,陈青山,陈芳玲.苯及同系物对女工生殖机能的影响[J].中国公共卫生,1999,15(4):363
 
  [3]  董宝龙,王德启.低浓度混苯对作业女工生殖机能的影响[J].中国公共卫生,1999,15(5):452
 
  [4]  张风林.苯作业工人白细胞降低与苯积累暴露的剂量-反应关系[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8,32 (4):封三

  461000  河南省许昌市,许昌卫生学校 


 

作者: 魏根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