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新药

港大医学院发现可成为抗非典药物的小分子化合物

来源:新华社
摘要:新华社信息香港9月22日电(记者苏晓)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林兆鑫21日在此间表示,该学院与美国AaronDiamond艾滋病研究中心合作,通过一种名为化学遗传学的新技术,并利用港大医学院的小分子化合物库进行细胞模型测试,成功发现可成为抗非典药物的小分子化合物。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表示,这......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社信息香港9月22日电(记者苏晓)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林兆鑫21日在此间表示,该学院与美国Aaron Diamond艾滋病研究中心合作,通过一种名为化学遗传学的新技术,并利用港大医学院的小分子化合物库进行细胞模型测试,成功发现可成为抗非典药物的小分子化合物。

  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系主任袁国勇表示,这是全球首个将化学遗传学成功应用于对抗突发性传染病的研究,高通量筛选研究提供了一个快速及系统化方法研究阻止病毒传染的途径,其意义不仅在于找到治疗非典的药物,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个可以很快回应突发性传染病的方法。

  袁国勇说,日后若再有突发性传染病出现,在没有现成药物医治的情况下,可以利用该方法,在短时间内筛选出一批可成为药物的小分子化合物,经过动物测试和临床测试,生产出有效药物。

  据了解,研究人员以高通量筛选方法在小分子化合物库一共筛选50240种不同结构的小分子,并利用非洲绿猴肾脏细胞进行细胞测试,细胞样本中加入非典病毒及小分子化合物,以分辩出有效可以保护细胞免受病毒感染的小分子化合物。研究人员针对病毒在宿主内复制的三个必须过程进行测试,即病毒入侵、转录和蛋白酶水解。

  研究发现刺突蛋白加压素转换酵素2,已被证实可协助非典病毒入侵人类正常细胞,这是病毒入侵身体的第一步。非典病毒进入身体及找到适合细胞后,就会以极快的速度繁殖,释放出有毒的传染性物质。主蛋白在蛋白水解过程中分解病毒性蛋白,而解旋酶则会有助转录及复制病毒,这些都是非典病毒的致病通路。

  在50240种小分子化合物中,研究人员发现1003种小分子化合物在细胞测试中并没有被病毒感染并成功阻止病毒入侵。其后,研究人员再降低这1003种小分子化合物的浓度进行进一步测试,只有104种小分子化合物有可能发展成为抗非典药物。在这104种小分子化合物中,其中两种可抑制非典病毒的主蛋白、7种可抑制解旋酶、18种可阻止非典病毒的刺突蛋白加压素转换酵素2入侵人类正常细胞。

  化学遗传学是一种崭新的技术,有助了解蛋白质对抗病毒的功能,过程与传统遗传学利用变异来确定蛋白质的功能相类似。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