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6期

足月妊娠三种引产方法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米索前列醇。蓖麻油。引产方法晚期妊娠引产是产科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用米索前列醇、蓖麻油煎鸡蛋及低浓度催产素是目前临床上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与引产的较为常用的三种方法。我们对上述三种方法进行了临床观察,比较其临床效果及药物对母婴安全的影响,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蓖麻油;催产素;晚期妊娠;引产方法

  晚期妊娠引产是产科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用米索前列醇、蓖麻油煎鸡蛋及低浓度催产素是目前临床上足月妊娠促宫颈成熟与引产的较为常用的三种方法。我们对上述三种方法进行了临床观察,比较其临床效果及药物对母婴安全的影响,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1月—2004年12月我科头位、单胎、足月妊娠且无并发症的198例初产妇为观察对象。因胎膜早破、过期妊娠、胎盘老化等需行引产及计划分娩者,排除头盆不称、骨产道异常等引产禁忌证,无应用前列腺素、催产素禁忌者。年龄21~35岁,孕周37~42周。随机分为三组,米索前列醇引产组40例,蓖麻油引产组76例,催产素引产组82例。三组产妇在年龄、孕周、宫颈成熟度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①米索前列醇组:将米索前列醇50μg置阴道后穹窿,每3h 1次,直至出现规律宫缩。每天最大剂量不超过0.2mg,给药24h后无规律宫缩,次日重复1次,共2次。②蓖麻油组:用50ml蓖麻油煎鸡蛋3个,一次顿服。24h内无规律宫缩,次日重复1次,共2次。③催产素组:以催产素2.5IU加5%葡萄糖液500ml静滴,开始8滴/min,逐渐加量,直到维持有效宫缩。催产素最大用量为10IU,最快滴速不超过40滴/min。

  1.3  临床观察指标  观察三组产妇一般情况、胎心率、临产发动时间(从用药至出现规律宫缩,宫口开大2~3cm)、总产程、剖宫产率、产后出血情况、新生儿体重、Apgars评分以及各组用药的副作用等。

  1.4  效果判定标准  有效:用药后12h内有规律宫缩,且宫口开大≥2cm或用药后12h未临产,但宫颈Bishop评分增加≥2分。无效:用药后12h内未临产,宫颈Bishop评分增加<2分。

  2  结果

  2.1  引产有效率  见表1。第一次用药后,米索前列醇组的引产有效率高于蓖麻油组(P<0.05)和催产素组(P<0.05),而蓖麻油组又明显高于用催产素组(P<0.05);二次用药后米索前列醇组和蓖麻油组总有效率仍高于催产素组(P<0.05),但米索前列醇组(92.50%)和蓖麻油组(92.11%)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三种引产方法的效果比较(略)

  2.2  引产有效产妇临产发动时间  见表2。米索前列醇组较蓖麻油组临产发动时间短(P<0.05),较催产素组也短(P<0.05),而蓖麻油组较催产素组亦短(P<0.05);总产程及剖宫产率米索前列醇组和蓖麻油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二者与催产素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三组产后出血及急产情况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三组引产有效产妇的分娩情况比较(略)

  2.3  新生儿体重及窒息情况  米索前列醇组新生儿体重(3 386±40.60)g,新生儿窒息2例;蓖麻油组新生儿体重(3 402±42.86)g,新生儿窒息2例;催产素组新生儿体重(3 397±55.22)g,新生儿窒息3例。三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4  副作用  米索前列醇组部分孕妇出现恶心、呕吐、头痛等副作用,无需特殊处理。蓖麻油组部分孕妇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也无需处理。催产素组用药期间无明显副作用。

  3  讨论

  足月妊娠引产的方法很多,而引产成功的关键在于宫颈是否成熟及能否在短时间内发动规律宫缩。

  米索前列醇是人工合成的PGE类似物,具有诱发宫缩和软化宫颈的双重作用[1]。阴道内使用,通过宫颈阴道粘膜良好吸收[2],一方面作用于宫颈,激活胶原酶增强弹性,从而促使宫颈成熟扩张;另一方面作用于宫颈平滑肌,使其产生规则宫缩,从而产生类似生理临产的效果[3]。蓖麻油能使肠蠕动功能增强和子宫胎盘血流量增加,刺激羊膜和蜕膜感受器间接转化为前列腺素,前列腺素使宫颈变软展平,改善其评分,3个鸡蛋黄内的含钙约134mg,热量1 372kJ,使子宫的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增加,有利于子宫收缩,在其共同作用下,加速宫颈成熟,产力增加,提高引产成功率。而催产素是由于子宫的收缩被动地牵拉导致宫颈变软,对宫颈局部作用较弱。

  本研究结果显示,米索前列醇促宫颈成熟与引产效果最佳,用药至临产发动时间短,减少了患者待产时间及心理负担,但文献报道[4]有发生强直性宫缩危险,而且米索前列醇组羊水粪染率高,分析可能由于米索前列醇经粘膜吸收,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胎儿肠蠕动增强,胎粪排入羊水中所致。其剖宫产率、产后出血及新生儿窒息率未见升高。口服蓖麻油炒鸡蛋有较好的促宫颈成熟及引产效果,且方便无痛苦,患者乐于接受,但一次有效率及临产发动时间较米索前列醇略差,可能是因为部分患者进食后即出现呕吐及腹泻,影响药物吸收所致。低浓度催产素引产效果最差。引产成功率较低,而剖宫产率高。究其原因,催产素静滴时,必须专人守护,不仅增加医护人员的工作量,而且孕妇需长时间卧床,造成其生活上的不便及心理上的负担,大多数孕妇不愿坚持用药。

  4  参考文献
 
  [1]  韩学研.与药物流产有关的早早孕生理问题[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1):3
 
  [2]  陈秋潮.现代临床药物手册[M].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470
 
  [3]  余江,张进,宋岩峰,等.米索前列醇在妇产科临床的应用[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1):55-56
 
  [4]  黄志欣,林海燕,刘谦.足月妊娠三种引产方法的临床观察[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4):241

  154600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卓玉梅 周小东 吴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