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3期

精索扭转11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精索扭转。手术治疗精索扭转在泌尿外科少见、易误诊而导致睾丸的坏死或萎缩。我院1996年1月至2006年1月,共收治精索扭转患者11例,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患者11例,年龄12-42岁,平均18。...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精索扭转;手术治疗

  精索扭转在泌尿外科少见、易误诊而导致睾丸的坏死或萎缩。我院1996年1月至2006年1月,共收治精索扭转患者1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1例,年龄12-42岁,平均18.6岁,其中8例小于25岁。发病至就诊时间3h-7d,5例小于6h。3例于剧烈运动中发病,2例于睡眠中发病。8例被基层医院或外院误诊为急性附睾炎,1例被误诊为腹股沟嵌顿疝。本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睾丸疼痛,并向腹股沟区、下腹部放射。5例伴恶心呕吐,9例提睾肌反射消失,7例睾丸横位、抬高。11例阴囊抬高试验均阳性。6例B超检查,误诊为急性附睾炎。我院对11例患者均行彩色多普勒(CDFI)检查,声像图显示睾丸肿大,内部回声不均匀,睾丸血供完全消失或明显减少,无漏诊。11例患者均行手术检查,其中5例行睾丸固定术,6例行睾丸切除术。1例并发睾丸鞘膜积液同时行睾丸鞘膜翻转术。11例患者均未行对侧睾丸固定术。随访6个月至3年,睾丸固定者CDFI检查示固定侧睾丸形态和血流正常,对侧未发生扭转。

  2  讨论

  精索扭转多发于青少年,本组25岁以下患者占72.7%。由于起病急,与急性附睾炎症状极其相似,易导致误诊,特别是无泌尿专科医务人员时更应引起重视。本组8例患者被基层医院或外院误诊为急性附睾炎或嵌顿疝,因抗感染治疗无效,转我院就诊。精索扭转一般突然发生,部分于睡眠中或剧烈运动后发病。典型症状为一侧阴囊内睾丸突发疼痛,呈持续进行性加剧,可放射到腹股沟、下腹部,常有阴囊肿胀,睾丸抬高、横位,睾丸精索触痛明显,阴囊抬高试验阳性及提睾肌反射消失等表现。CDFI不但能检查睾丸血供消失或减少,同时还能显示组织形态情况,具有无创、方便迅速可反复使用等特点,被认为是检查阴囊急诊的理想方法。本组11例患者均通过CDFI检查获得诊断,并经手术证实为精索扭转。临床上精索扭转应与附睾炎鉴别,急性附睾炎除阴囊抬高试验阴性,提睾肌反射存在外,同时多有阴囊下垂,皮肤温度升高。CDFI显示睾丸血流丰富、血流速度快的特点。精索扭转致睾丸缺血4-6h即可产生不可逆转的睾丸损害。本组5例在6h内就诊,探查中见睾丸正常,给予复位固定,其余6例因就诊时间长,术中见睾丸呈紫黑色而行睾丸切除术。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对阴囊急诊常规行CDFI检查,对基层医院因条件不能行CDFI检查者,应具有精索扭转的相关知识,对不能排除精索扭转的患者,应及时手术探查,以便挽救睾丸,即使手术证实为急性附睾炎,通过手术减压引流,有利于患者早日康复。

  (编辑  黄崇亚)

  (陕西省定边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陕西定边  718600)

作者: 张存渊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