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4期

柱状电极尿道内切开术治疗尿道狭窄和闭锁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尿道狭窄尿道闭锁等离子双极内窥镜柱状电极尿道狭窄是泌尿外科常见病,开放手术操作难度大,并发症多,直视下应用冷刀切开尿道瘢痕的方法对一些较严重的尿道狭窄又有一定的难度。我院自引进英国佳乐等离子体双极内窥镜系统后,于2003年10月至2005年8月用柱状电极对12例尿道狭窄或闭锁患者做尿道内切开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尿道狭窄 尿道闭锁 等离子双极内窥镜 柱状电极

  尿道狭窄是泌尿外科常见病,开放手术操作难度大,并发症多,直视下应用冷刀切开尿道瘢痕的方法对一些较严重的尿道狭窄又有一定的难度。我院自引进英国“佳乐”等离子体双极内窥镜系统后,于2003年10月至2005年8月用柱状电极对12例尿道狭窄或闭锁患者做尿道内切开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18-75岁,平均48.5岁。其中尿道狭窄9例,狭窄段长度0.2-2cm;尿道闭锁3例,闭锁段长度0.3-1.5cm。所有病例均为外伤所致,3例伴有骨盆骨折。4例有1-2次以上尿道会师术,尿道修复成形术及反复尿道扩张术等,2例行膀胱造口术,1例未做任何处理。1例患者行尿道镜检查时有假道出现。3例尿道闭锁患者及1例较严重的狭窄患者术前均有膀胱造瘘管保留。

  1.2  手术方法  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患者取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冲洗消毒尿道后,尿道镜直视下进入尿道狭窄处受阻。直视下插入F3或F4输尿管导管。然后沿导管用柱状电极切开,直至尿道镜能顺利通过狭窄段进入膀胱。1例狭窄严重患者,导管不能通过狭窄段,助手从膀胱造瘘管内注入碘伏约50mL,按压膀胱,在尿道内可见碘伏从狭窄口流出,用柱状电极沿该方向切开尿道。对于3例尿道闭锁患者,2例由于闭锁段不长,用柱状电极沿尿道方向向前试探性切开,同样达到了效果。另1例由于闭锁段稍长,先以尿道探条自膀胱造瘘口插入至后尿道作引导,再用另一探条自尿道外口逆行插至闭锁处,并经直肠用手指引导协助定位,再换用尿道镜观察,确定电极与后尿道探条轴线一致后,在11-1点切开尿道,完全切通闭锁段后,再将周围瘢痕组织彻底切除。手术结束时可以顺利通过F24-F26金属探条,压迫膀胱时被动排尿成线、通畅,可顺利插入F20-F22导尿管入膀胱。所有患者术后均留置F20气囊导尿管,3-4周后拔除尿管,术后给予抗炎治疗直至尿管拔除。

  2  结果
   
  本组12例患者手术均成功,手术时间15-45min,平均28min。术后有10例患者行间断性的尿道扩张。2例排尿正常,尿线较粗,未做尿道扩张。术后随访6个月至1年,未出现再狭窄患者,1例患者出现勃起功能障碍,无尿失禁等其他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柱状电极应用于尿道切开术有以下优点:①传统的尿道狭窄切开术,导管从狭窄段插入膀胱作引导是手术成功的关键,而用柱状电极切开时,不能插入导管的尿道狭窄同样可以达到切开的目的,只需在直视下沿狭窄的尿道腔向前汽化电切瘢痕组织,缩短手术时间。②双极等离子汽化组织的切除机制是应用高度集中在电极工作端的等离子体动态能量对靶组织进行汽化切除。其特点对周围组织的损伤小,基本不会发生术后刺激症,止血效果好,边切边凝,明显减少失血,提高手术的安全性。③对于不长的尿道闭锁,可以在不用其他方法帮助下,直接用柱状电极切开闭锁段尿道达到切开的效果,而且安全性高。④等离子双极内窥镜系统柱状电极行尿道切开时是尿道切开和瘢痕切除同时完成,而不是先用尿道镜冷刀切开,再换用电切镜切除瘢痕组织,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
   
  尿道狭窄和尿道闭锁患者,一般都有长期的尿潴留和膀胱造瘘史,容易合并感染。因此术前行尿常规及尿细菌学检查加药敏试验,选择敏感抗生素有效控制感染,对于减少术后感染并发症和降低再狭窄的发生率有重要意义。另外,术后定期行尿道扩张也是防止再狭窄的重要措施。Steenkamp等报道尿道狭窄术后6个月最容易发生再狭窄,而1年后复发的可能性明显下降。因此,对于狭窄严重、狭窄段较长的病例,术后定期尿道扩张是必要的。

  (编辑  黄崇亚)


作者单位:湖北省咸宁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湖北咸宁 437100

作者: 饶志刚邹伟孔东波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