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07年第3卷第1期

滋阴降火法在儿科中的应用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摘要】列举了运用滋阴降火法治疗儿童性早熟、儿童多动综合征、过敏性紫癜的案例,指出凡是肾阴不足、相火妄动所致的诸症均可运用此法加减治疗,临床疗效显著。【关键词】滋阴降火法。儿科疾病。临床应用中图分类号:R272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73-4297(2006)05-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列举了运用滋阴降火法治疗儿童性早熟、儿童多动综合征、过敏性紫癜的案例,指出凡是肾阴不足、相火妄动所致的诸症均可运用此法加减治疗,临床疗效显著。

【关键词】  滋阴降火法;儿科疾病;临床应用

    中图分类号:R2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673-4297(2006)05-0026-02朱丹溪是我国金元四大家中滋阴派的代表人之一,他提出了“阳常有余,阴常不足”、“气常有余,血常不足”的观点,在治法上创用滋阴降火法,被后世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卓有成效。笔者将此法应用于儿科治疗儿童性早熟、过敏性紫癜、儿童多动综合征等疾病亦获良效,故将典型病例报告如下,与同道共同探讨。

    1  儿童性早熟

    李某,女,6岁半。双侧乳房增大,乳头色素沉着,月经来潮已两次,白带增多,盗汗,舌质红少苔,脉细数。查体:神清,精神正常,头颅CT检查正常。血激素测定:促卵泡成熟激素(FSH)6.82 U/L,黄体生成激素(LH)5.98 U/L?熏雌二醇(E2)24 mg/dl;B超检查:卵巢增大,容积大于1 mL。确诊为真性性早熟。中医辨证属阴虚火旺,拟滋阴降火方:生地黄6 g、玄参6 g、知母6 g、黄柏6 g、夏枯草10 g、龙胆草6 g、炙龟板6 g、牡丹皮6 g、泽泻6 g、旱莲草6 g、女贞子6 g。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服用。共服用2月。二诊:阴道流血停止,乳房变小,仍有潮热盗汗,上方去旱莲草、女贞子,加陈皮10 g、炒麦芽10 g、生姜6 g。继服2月余。三诊:乳房肿大完全消失,阴道无流血,血激素测定恢复正常。至此病已痊愈,嘱注意合理饮食,忌食滋补品、炸鸡等食品。

    按:性早熟是一种常见的小儿内分泌疾病,女童8岁、男童9岁以前呈现第二性征,女童发病是男童的4~5倍。本病临床采用孕酮类、黄体生成激素释放激素类药物治疗,虽有一定疗效,但不良反应明显。近年来中医药在治疗此病中取得良好效果,而且不良反应小,对患儿的发育无抑制作用。中医认为本病为儿童营养失衡,后天培补太过,使肾气充盈,即“气有余便是火”,火旺而肾阴相对不足,无以制阳,肾的阴阳相对不平衡,造成性发育的提前。临床一般从肝肾阴虚、肝郁化火、湿热蕴脾等多个证型进行论治。本案例系肾阴不足、相火妄动所致,拟滋阴泻火。方用生地黄、玄参、炙龟板滋补肾阴;知母、黄柏、夏枯草、龙胆草等清热泻火,旱莲草、女贞子凉血止血;小儿“脾常不足”,本方苦寒滋腻,日久恐碍脾气,故加炒麦芽、陈皮等,以达温运脾气的目的。

    2  儿童多动综合征

    王某,男,8岁。小儿平素动作过多,难以静坐,无法正常完成课堂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并常常干扰周围同学,老师让其站立或在讲台听课,仍无法使其安静,学习成绩下降。其母领来就诊。查体:患儿精神好,神志清楚,语言清晰,回答问题准确,反应灵敏,手足多动,自控力差,易发脾气,夜间盗汗,大便干,舌红少苔,脉弦细。脑电图检查未见异常。诊断为儿童多动综合征。中医辨证:肾虚肝亢。治宜滋阴降火,平肝潜阳。方用杞菊地黄丸加减:菊花10 g、知母6 g、黄柏6 g、熟地黄6 g、龟板6 g、枸杞子10 g、酸枣仁10 g、五味子10 g、浮小麦15 g、石决明10 g、钩藤10 g、龙骨12 g、牡蛎12 g。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服用。上方为主,随证加减共服40剂,病情明显缓解,继服1月余而愈。

    按:儿童多动综合征,又名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现代医学认为本病可能为遗传、中枢神经系统病毒感染、营养不良、脑震荡等多种因素导致的轻微脑损伤。本病可归为中医学的“脏躁”、“躁动”证中,并认为是由于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调,或他病所伤造成体质偏盛偏衰,动静变化有所失制,心肝脾肾的功能失常所致。心主血,藏神,为智意之源,意识活动皆归于心。肝为刚脏,主筋藏魂,体阴而用阳。脾为至阴之脏,藏意,在志为思。“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肾藏志,主骨生髓,髓通于脑。本证属肾阴亏损,髓生不足。肾虚则水不涵木,肝阳易亢,无以制火,引起心火有余诸证。方用滋补肾阴的熟地黄、龟板、枸杞子、菊花、知母、黄柏等清热泻火,钩藤、石决明等平肝潜阳,酸枣仁、五味子养血安神。诸药合用,全方共达滋阴降火、平肝潜阳之目的。

    3  过敏性紫癜

    李某,男,5岁。患儿3月前因患上呼吸道感染,治愈后不久便出现双下肢皮肤大小不等紫斑,以小腿及臀部为多,初起色鲜红,逐渐加深为暗紫色,伴瘙痒、发热等症,经检查确诊为过敏性紫癜,静滴氢化可的松和维生素C等药物而愈。但经常发作,反复难愈。查体:患儿精神欠佳,头发稀疏,双下肢皮肤可见大小不等紫斑,伴鼻衄、齿衄,双眼睑轻度浮肿,午后潮热,盗汗,口干,大便干燥,小便黄赤,舌质红少苔,脉细数。尿常规检查:蛋白(+)、红细胞(++)。诊断: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中医辨证:证属阴虚火旺,治宜滋阴降火、凉血止血。方用大补阴丸加减:熟地黄6 g、龟板6 g、黄柏6 g、知母6 g、牡丹皮6 g、白茅根10 g、旱莲草6 g、银柴胡6 g、地骨皮6 g、猪苓6 g、车前子6 g。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各1次。共服用3月余。复查:上症消失,精神转佳,小便检验完全恢复正常。嘱后期注意合理饮食,避免过敏性原因,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按:过敏性紫癜属中医“血证”范畴,证有虚实两类,实者大多为外感时邪,湿热挟毒蕴阻于肌表血分而发;虚证当责之于脏腑功能失调,以心脾气虚及阴虚火旺为多见。本证经辨证属阴虚火旺证,肾阴不足,相火妄动,灼伤血络,络脉受损,故紫癜时发时止;虚火内炽,故潮热盗汗,心烦少寐;阴津不足,则口干便干,舌红少津,脉细数。方用熟地黄、龟板滋阴泻火;黄柏、知母清热泻火;牡丹皮、白茅根、旱莲草凉血止血,以达滋补肾阴、清相火之目的,故获良效。

 


作者单位:青海医学院,青海 西宁 810001

作者: 刘贵宁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