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4期

经胸多普勒超声探测冠状动脉左前降支的效果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胸多普勒超声心动图(TTDE)探测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的效果。方法应用HP5500超声诊断仪,根据LAD的解剖及血流特性,适当调整增益,探测LAD。结果LAD的探测成功率为100%,其近、中、远段的检出率分别为60%、90%、50%。结论TTDE探测LAD具有安全、无创、经济、易普及等优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胸多普勒超声心动图(TTDE)探测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的效果。方法 应用HP5500超声诊断仪,根据LAD的解剖及血流特性,适当调整增益,探测LAD。结果 LAD的探测成功率为100%,其近、中、远段的检出率分别为60%、90%、50%。结论 TTDE探测LAD具有安全、无创、经济、易普及等优点。

【关键词】  超声心动描记术 冠状血管 诊断

    DETECTION OF LEFT ANTERIOR DESCENDING CORONARY ARTERY BY TRANSTHORACIC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KANG WEIQIANG, HAN TONGLIANG, LI QING  (Department of Physical Diagnosis, Qingdao Municipal Hospital, Qingdao 26601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etect the left anterior descending coronary artery (LAD) by HP5500 transthoracic Dopple echocardiography (TTDE). MethodsLAD blood flow was detected in sixty randomly selected patients by TTDE. ResultsThe success rate in detecting LAD was 100%. The sensitivity was 60%,90% and 50% in detecting proximal, mid and distal segment of LAD, respectively.ConclusionDetecting the LAD by TTDE is a useful, safe, economical and noninvasive method.

    [KEY WORDS]echocardiography; coronary vessels; diagnosis

    经胸多普勒超声心动图(TTDE)探测冠状动脉血流是新近快速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1],尤其是最近新研发上市的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都配备有冠状动脉多普勒血流显像软件,大大地方便和简化了临床应用。我科现在使用的HP5500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是1999年的机型,尚未配备有相关的冠状动脉多普勒血流显像软件。在日常工作中,我科根据经验和实际情况,成功地调试出了冠状动脉的血流显像,对冠状动脉左前降支(LAD)的探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随机选取2005年7 ~12月间在我院门诊或病房就诊的病人60例,男40例,女20例;年龄30~60岁,平均(48±10)岁;临床诊断无心脏器质性病变,病人就诊期间未应用心血管方面的药物及抗血小板治疗。

    1.2  研究方法

    采用HP5500 B版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分别为2~4 MHz(S4),5~12 MHz(S12)。受检者先静卧3 min,然后取左侧卧位。首先应用S4行常规超声心动图检查,全面了解心脏结构和功能状态,然后转换 S12,在胸骨左缘 3~5 肋间心脏前室间沟的体表投影区,沿前室间沟的长轴进行探测,通过仔细调整探头频率、增益等措施,取得最佳的二维图像后,再启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程序,彩色血流速度的范围设定在(±15~±30)cm/s。通过手法仔细并缓慢地自上而下地寻找LAD近、中、远段的最佳彩色血流信号,并进行多普勒血流频谱取样探测。

    2  结    果

    2.1  TTDE探测LAD的成功率

    本文60例受检病人中,均可探及LAD的彩色血流显像及多普勒血流频谱,成功率为100%。其中LAD近段为60%(36/60),中段为90%(54/60),远段为50%(30/60)。LAD三段均可同时探及者占30%(18/60)。

    LAD的彩色血流显像特点为:呈亮红色朝向探头的血流,彩色血流的宽度约0.2~0.4 cm,血流频谱形态为正相双期连续性频谱,其收缩峰较低而舒张峰较高[2~4]。

    2.2  LAD的分段探测

    于第3肋间,取样探测深度约(4.0±0.3)cm处,血流夹角约30°,为LAD近段;探头缓慢滑向第4肋间,取样探测深度约(3.5±0.5) cm处,血流夹角约45°,为LAD中段;探头进一步向心尖区滑动,靠近于心尖两腔心切面时,取样探测深度约(3.0±0.5) cm处,血流夹角约30°~45°,为LAD远段。

    3  讨    论

    LAD是冠状动脉中最大、最重要的一支,它走行于前室间沟中,解剖位置稳定,便于临床超声的探测;同时,由于其血流供应区约占左心室心肌的50%,因此,LAD的探测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和价值。

    新近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均配备有先进的冠状动脉彩色血流显像软件,但这无疑会增加设备的成本。我科应用HP5500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成功地实现了LAD的彩色血流探测,极大地节省了设备的投入成本,同时也赋予了传统机型以崭新的内涵。

    当然我们也同时注意到,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TTDE会受到来自受检者肺内气体的干扰,受检者的呼吸动作以及心脏的搏动都会对探测产生影响;另外,还有探测血流夹角等的不利因素,因而TTDE检查的准确性不如冠状动脉内血管超声,但它毕竟是一种安全、无创而且经济的新技术,便于临床的广泛开展与普及,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参考文献】
  [1]杨娅,王新房,李治安,等. 应用冠脉血流显像新技术对正常冠脉血流频谱的分析[J].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1998,14:46.

[2]VOCI P, TESTA G, PLAUSTRO G, et al. Imaging of the distal left anterior descending coronary artery by transthoracic color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J]. Am Cardiol, 1998,81(12A):74G78G.

[3]KOYAMA J, OWA M, ASAKAWA K, et al. Effect of distal stenosis of internal thoracic artery bypass grafts on longitudinal phasic blood flow velocity characteristics[J]. Am Heart J, 1999,138:468476.

[4]CHIRILLO F, BRUNI A, BALESTRA G, et al. Assessment of internal mammary artery and saphenous vein graft patency and flow reserve using transthoracic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J]. Heart, 2001,86:424431.


作者单位:青岛市市立医院功能检查科,山东 青岛 266011

作者: 康维强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