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3期

干扰素与阿德福韦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效果比较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干扰素组粒细胞减少及流感样症状发生率较高,与阿德福韦酯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9。结论干扰素和阿德福韦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相当,但阿德福韦酯的不良反应相对更少。【关键词】干扰素类。肝炎,乙型,慢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比较干扰素与阿德福韦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选择HBeAg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病人43例,随机分为干扰素组和阿德福韦酯组,检测病人治疗前后肝功能、肾功能、乙肝五项、HBVDNA、血常规及甲状腺功能变化。结果 干扰素组与阿德福韦酯组疗效无明显差异(P>0.05);干扰素组粒细胞减少及流感样症状发生率较高,与阿德福韦酯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9.88、39.17,P<0.05),其他不良反应两者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 干扰素和阿德福韦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相当,但阿德福韦酯的不良反应相对更少。

【关键词】  干扰素类;阿德福韦酯;肝炎,乙型,慢性;治疗结果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THE EFFECTS OF INTERFERON AND ADEFOVIR DIPIVOXIL O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WANG WEIMIN, TIAN ZIBIN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and compare the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 of interferon and adefovir dipivoxil 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Methods Fortythree patients with HBeAgpositive chronic hepatiti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interferon group and adefovir dipivoxil group. The liver function, renal function, indicators of hepatitis B, HBVDNA, routine blood test and thyroid function,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were detected.  Result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recorde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in terms of the therapeutic efficacy (P>0.05). The incidence of granulopenia and influenzalike symptoms was higher in the interferon group than that in the adefovir dipivoxil group (χ2=19.88,39.17;P<0.05), the differences of other side effects were not significant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  Conclusion The efficacy of interferon and adefovir dipivoxil for chronic hepatitis B is about the same, but the side effects of adefovir dipivoxil is lower.
   
  [KEY WORDS] interferon; adefovir dipivoxil; hepatitis B, chronic; treatment outcome
   
  慢性乙型肝炎是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其感染者约15%~25%最终将死于肝硬化或肝细胞肝癌等疾病[1]。在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措施中,抗病毒治疗是关键,通过积极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可以明显改善临床预后、延缓疾病进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和改善生活质量。干扰素和阿德福韦酯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常用药物,本研究对干扰素与阿德福韦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效果及不良反应进行了对比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6年9月—2009年9月,在我院门诊及住院治疗的HBeAg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病人43例,其中男32例,女11例,年龄17~57岁。均符合2000年西安第九次全国会议及2008年亚太地区《慢性乙型肝炎治疗指南》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2]。均排除合并其他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药物性肝炎、乙醇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肝硬化、肝癌、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有干扰素禁忌证者。同时,均符合以下条件:① 血清HBsAg阳性持续6个月以上且HBeAg阳性;②血清HBVDNA≥1×108拷贝/L;③2×ULN(正常值上限)≤ALT<10×ULN;④无抗病毒治疗的禁忌证。将病人随机分为干扰素组21例,阿德福韦酯组22例。两组病例的年龄、性别、病程、肝功能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表1  两组病人一般情况比较(略)

  1.2  方法
   
  干扰素组给予500万单位干扰素α皮下注射,每周3次,疗程6个月,有2例延长至9个月。阿德福韦酯组给予阿德福韦酯10 mg,每日1次,疗程12个月。治疗开始第1个月每周复查血常规,每3个月复查肝功能、肾功能、乙肝五项、HBVDNA定量、血常规、甲状腺功能,并随时观察病人有无发热、头痛、精神症状等。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SSPS 10.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确切概率法。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治疗6、12个月时两组疗效比较
   
  治疗6、12个月时两组的ALT复常率、HBeAg阴转率、HBeAb阳转率、HBVDNA阴转率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2。干扰素组有1例于治疗第5个月时出现HBsAg阴转,并于治疗第12个月时出现 HBsAb阳转,有1例于治疗第8个月时出现反跳。表2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略)

  2.2  不良反应比较
   
  干扰素组病人不良反应有粒细胞减少、流感样症状、精神症状、甲状腺功能异常、腹部不适。阿德福韦酯组不良反应有粒细胞减少、腹部不适。两组粒细胞减少及流感样症状发生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χ2=19.88、39.17,P<0.05),其他不良反应两者无明显差异(P>0.05)。两者均未发现有肾功能损害的发生。见表3。表3  两组治疗过程中的不良反应(略)

  3  讨论
   
  干扰素有抗病毒和免疫调节作用,通过与细胞表面的相应受体结合,来降低病毒产生及清除感染病毒的肝细胞,其抗病毒治疗的持续应答率较高,疗效维持稳定,能够降低肝细胞性肝癌、肝硬化的发生率[3]。干扰素的免疫调节作用是通过增强细胞膜上HLA的表达,使免疫活性细胞如TC细胞易于识别肝炎病毒感染的细胞,亦能增强免疫活性细胞如NK细胞、TC细胞、K细胞和巨噬细胞等的免疫活性[4]。另外,干扰素通过抑制病毒复制,减轻肝脏组织炎症,可以缓解或逆转肝脏纤维化[5]。陈新月[6]报道,慢性乙型肝炎接受干扰素治疗6~12个月后的HBVDNA转阴率为53.3%,HBeAg转阴率为36.2%,HBeAg血清转换率为31.3%。干扰素是通过对自身免疫系统的调节来抗乙型肝炎病毒。但干扰素的不良反应较多,其中流感样综合征发生率在50%以上,约半数病人有白细胞、血小板的下降,22%~37%的病人有不同程度的情绪精神障碍[67]。阿德福韦酯是5′单磷酸脱氧阿糖腺苷的无环类似物,是阿德福韦的前体,可在体内分解为阿德福韦,不含有3羟基根,通过和病毒逆转录酶的自然底物dATP竞争结合相同的结合位点,掺杂到HBV的DNA链上,终止DNA链延伸和病毒的复制,对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有显著的抑制作用[8]。阿德福韦酯很少产生耐药性,并且能够有效抑制对拉米夫定耐药的病毒株,对拉米夫定耐药变异的代偿期和失代偿期肝硬化病人均有效。有文献报道,阿德福韦酯治疗HBeAg阳性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其1年时的HBVDNA阴转率为28%,HBeAg阴转率为21%,HBeAg转换率为12%[9]。阿德福韦酯有潜在的肾毒性,较大剂量可出现血清肌酐的升高和血磷的下降,但每日10 mg剂量对肾功能影响较小。
   
  干扰素和阿德福韦酯在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中疗效确切,本研究结果显示,干扰素和阿德福韦酯的抗病毒疗效相仿,两者无论在ALT复常率、HBeAg转换,还是在HBVDNA抑制方面都无明显的差异。但在治疗的过程中,干扰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阿德福韦酯,其中粒细胞减少及流感样症状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阿德福韦酯。两者在使用过程中都未发现有肾功能损害的发生。另外,干扰素的疗程确定,HBeAg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一般疗程为6个月,根据病情可适当延长,干扰素有高持续病毒学应答,长期疗效确定,可预防肝癌发生,获得HBeAg应答的病人取得HBsAg应答的概率更高,在本研究中就有1例病人出现了HBsAg应答并出现了HBsAb。而阿德福韦酯的疗程不确定,一般要应用几年以上甚至需要终生用药。两种药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各有优缺点,对HBeAg阳性慢性乙型肝炎病人,欧洲肝病学会(EASL)推荐干扰素为首选治疗药物,如果无效或禁忌,选用拉米夫定或阿德福韦酯。美国肝病学会(AASLD)和亚太肝病学会(APASL)推荐干扰素、拉米夫定或阿德福韦酯作为一线用药。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应当根据病情和实际情况合理选择药物,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 SHERLOCK S, DOOLEY J. Diseases of the liver and biliary system[M].10 ed. Oxford: Blackwell Science, 1997:247285,313323.

  [2]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肝病学分会联合修订. 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J].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1,19:5662.

  [3] 王庆成. 干扰素和阿德福韦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对比观察[J].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8,17(20):3102.

  [4] 张秋璐. α2b干扰素与胸腺肽联合甘草酸二铵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效果[J]. 齐鲁医学杂志, 2009,24(1):2325.

  [5] 辛崇尚. 干扰素α1b对慢性乙型肝炎病人肝纤维化的效果[J]. 齐鲁医学杂志, 2007,22(5):437438.

  [6] 陈新月.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疗效及因素研究[J].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6,27(2):166.

  [7] 陈新月.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治疗策略[J].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2007,27(11):819821.

  [8] HADZIYANIS S J, TASSOPOULOS N C, HEATHCOTE E J, et al. Longterm therapy with adefovir dipivoxil for HBeAgnegative chronic hepatitis B[J].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05,352(26):26732681.

  [9] MARCELLIN P, CHANG T T, LIM S G, et al. Adefovir dipivoxil for the treatment of hepatitis B e antigenpositive chronic hepatitis B[J].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03,348(9):808816.

作者: 王卫民,田字彬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