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病例报告

异位性皮炎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AD是一种与异位性(遗传过敏性)素质有关的瘙痒性炎症性皮肤病。患者本人及家庭成员往往曾患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变态反应疾病,并伴有某些血清学异常(IgE抗体增高)和血液学异常(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临床较难治,易复发,现将我科所见1例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男,18岁,两颊、额及头皮手背部为局限性干燥......

点击显示 收起

   AD是一种与异位性(遗传过敏性)素质有关的瘙痒性炎症性皮肤病。患者本人及家庭成员往往曾患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变态反应疾病,并伴有某些血清学异常(IgE抗体增高)和血液学异常(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临床较难治,易复发,现将我科所见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8岁,两颊、额及头皮手背部为局限性干燥,表面附有灰白色糠状鳞屑5年。5年前无明显诱因发现两颊及头部散在米粒至扁豆大小的淡红斑片,境界不清,皮肤干燥,逐渐增多,随之手背四肢也出现类似皮损,微痒。曾以“湿疹”口服抗组胺药,疗效不佳。患者既往有过敏性哮喘史,营养中等,家族其父有过敏史。体检:肺纹理增粗,系统检查未见异常。皮肤科情况:两颊、额及头皮、颈、四肢境界不清红斑,局限干燥表面附有灰白色糠状鳞屑,尤以头面、手背为重,且相互融合,皮肤浸润肥厚而呈苔藓样变,覆灰白色鳞屑,微痒。诊断:异位性皮炎。治疗:抗组胺药特非那丁颗粒30mg/次,2次/d;抗纤维蛋白溶酶剂6-氨基乙酸2g/次,3次/d;外用0.025%迪维霜和1%氢化可的松洗剂外擦,使皮损得到控制,病情缓解。

2 讨论

异位性皮炎是具有遗传倾向的一种过敏反应性皮肤病,多数患者由婴儿湿疹反复发作迁延而成,70%的患者家族中有过敏、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等遗传过敏史,“异位性”表 现与IgE有密切的关系,是属于Ⅰ型变态反应,而异位性皮炎的皮肤表现为湿疹性病变,又可能是一种延迟性变态反应,即Ⅳ型变态反应。近年来许多报告认为本病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或多种免疫缺陷,如吞噬功能降低,中性白细胞及单核细胞趋化性缺陷等。综上所述,尚不能得出一致结论,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27)

(编辑曲 全)

作者: 张 琰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