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论著

声嘶患者纤维喉镜检查218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声嘶原因,评价纤维喉镜检查在该类病人中的诊断价值。方法对218例声嘶患者全部进行纤维喉镜检查,根据镜检情况选择性进行活检、实验室检查及CT检查。结果218例患者,喉癌及下咽癌109例,占50%(109/218),居首位。结论声嘶作为一个特殊症状,应引起各科临床医师所重视,纤维喉镜检查对声嘶的诊断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声嘶原因,评价纤维喉镜检查在该类病人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218例声嘶患者全部进行纤维喉镜检查,根据镜检情况选择性进行活检、实验室检查及CT检查。结果 218例患者,喉癌及下咽癌109例,占50%(109/218),居首位;声带息肉、小结、炎症共61例,占28%(61/218),居第二位;声带麻痹者42例,占19%(42/218),居第三位;其他原因6例。结论 声嘶作为一个特殊症状,应引起各科临床医师所重视,纤维喉镜检查对声嘶的诊断安全、方便,是确诊性检查手段。
   
  关键词 声嘶 诊断 纤维喉镜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15-01
    
  Clinical analysis of laryngofibroscope findings on patients with hoarseness in218cases  

  Zhao Shouran

    Anyang Tumour Hospital,Anyang455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eason of hoarseness and the value of diagnosis by larynogofibroscope findings in the patients.Methods All the218patients have been checked by laryngofibroscope,then select some of them to have biopsy,laboratory test and CT.Results In218patients,the laryngeal carcinoma and hypopyhoryngeal carcinoma are109cases(50%),holding the first place;the vocal polyps/vocal nodules and chronic laryngitis are61cases(28%),holding the second place;the vocal paralysis are42cases(19%),holding the third place;having for anˉother reason are6cases(3%).Conclusion Hoarseness as a special symptom should be attached importance by each clinical doctor.Laryngofibroscope findings are safe and convenient.It is useful to diagnose hoarseness.

  Key words hoarseness diagnosis laryngofibroscope  

  声嘶是临床各科,尤其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症状之一,其原因复杂。我院从2001年8月~2002年8月对218例声嘶患者进行了纤维喉镜等检查 [1]  ,现就该组病例的检诊情况加以总结。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声嘶患者218例,男165例,女53例。年龄12~78岁,平均54岁。声嘶时间:4天~6年,平均7个月。声嘶性质:持续性声嘶者135例,间断性声嘶者83例。伴随症状:气短、咽喉堵塞感者52例;进食不畅、吞咽疼痛者35例,痰中带血者15例;颈部可扪及肿块者22例;有食管、喉及甲状腺等肿瘤治疗史者39例。

    1.2 方法 218例患者全部进行纤维喉镜检查并行彩色照像,其中88例即时活检,22例行颈部肿块针吸细胞学检查,53例行CT检查。

    2 结果

  (1)喉癌、下咽癌109例,属手术及放疗后复诊者21例,初诊者88例行即时活检,84例证实有鳞癌细胞,阳性率95.5%;(2)声带息肉、小结、炎症61例,其中30例息肉、小结于镜下摘除,效果理想;(3)声带麻痹者42例,左侧30例,右侧12例,其中食管癌治疗后锁骨上及上纵隔内淋巴结转移者18例,甲状腺癌所致者10例,其他原因的12例;(4)声门闭合不良及未发现明显器质性病变者6例。

  3 讨论

  声嘶是喉部疾病的特有表现,主要表现为发音障碍,可能为喉部本身病变所引起,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喉部表现 [2]  。本组病例属喉部本身疾病者170例,占78%,非喉部疾病所致者48例,占22%。

    注意既往病史、伴随症状、不良嗜好及体征、性别,既往有食管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病史者,如有声嘶应引起警惕,宜仔细扪诊颈部淋巴结、甲状腺等,必要时行CT检查了解上纵隔情况 [3]  ,注意询问是否伴有咽痛、痰中带血、进水易呛咳等伴随症状以及有无吸烟等不良嗜好,本组喉癌患者均有吸烟史,而且均为男性。

    注意声嘶的时间和性质:一般来说,年轻患者突发的、短时间或间断性声嘶的,以炎症性多见,而中老年患者若出现持续性、进行性声嘶,多见于肿瘤。

    选择合理检查,减少漏误诊:对声嘶患者,间接喉镜检查虽然经济有效,但不少患者配合不良,一些隐蔽病灶常难发现,宜行纤维喉镜检查,此法视野清楚,病人痛苦小,活检阳性率高,能发现会厌喉面、前联合及声门下等隐蔽病灶,是诊断声嘶安全、方便的确诊性检查方法。

  参考文献

    1 刘厚钰,姚礼庆.现代内镜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472-476.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832.

    3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1039-1048.      

  作者单位:455000河南省安阳市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6) (编辑李 木)

作者: 赵守然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