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9期论著

电视纤维喉镜下喉内微创手术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电视纤维纤维喉镜下喉内微创手术对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患者的疗效。方法96例患者在电视纤维喉镜下用纤维喉钳行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摘除术,必要时可反复钳取。结果手术均一次成功,无一例发生并发症。结论电视纤维喉镜下喉内微创手术对声带息肉、声带小结的摘除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电视纤维纤维喉镜下喉内微创手术对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患者的疗效。 方法  96例患者在电视纤维喉镜下用纤维喉钳行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摘除术,必要时可反复钳取。 结果  手术均一次成功,无一例发生并发症。术后随访未见复发,声音恢复良好。 结论  电视纤维喉镜下喉内微创手术对声带息肉、声带小结的摘除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The microinvasive intralaryngeal operation by television fibrolaryngoscopy
     
  Yu Qiuhong
    
  People's Hospital of Dongying City,Shangdong25709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vocal cord polyp or module by intralaryngeal mi-croinvasive television fibrolaryngoscopy.Methods 96cases with vocal polyp or nodule were removaled by TV fibro-laryngoscopic forceps,or repeated if necessary.Results All cases successed at once,no any complication occured,no recurrence postoperatively the voice quality recovered well.Conclusion The above operation for vocal polyp or nodule possess clinical applicable value.
     
  【Key words】 vocal cord polyp vocal cord nodule television fibrolaryngoscopy microinvasive operation
      
  近年来喉内镜手术发展甚快,其术式亦多,支撑喉镜下喉显微手术、电视纤维喉镜手术及间接显微频闪喉镜手术、纤维喉镜下微波热凝治疗声带息肉均已相继报道 [1~3] 。我科于1997年10月~2003年10月在电视监视下经纤维鼻咽喉镜对部分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患者行喉内微创手术,取得了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6例患者中,男35例,女61例;年龄18~60岁,平均38岁,病程2个月~6年。其中声带息肉51例(单侧带蒂息肉39例,广基型息肉12例),声带小结45例(单侧10例,双侧35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30min肌注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mg一次,用1%地卡因喷口咽、喉咽部粘膜3次,喉内用长弯细管滴入1%地卡因2ml,表面麻醉喉前庭及声、室带粘膜。1%地卡因总量不超过6ml。
   
  手术均在Olympus纤维喉镜和配套喉钳及电视屏幕监视下进行。患者取仰卧位。术者左手把握纤维鼻咽喉镜,从鼻腔导入镜体,通过电视屏幕观察确定病灶的部位后,助手将纤维喉镜从侧孔插入,并超过内镜管约1cm;此时,让患者做深吸气,使声门处于开启位,嘱助手将钳口张开,调整镜管使钳口与息肉基部靠紧,助手收紧钳口,术者确认已钳住病变组织而未钳住正常声带时,镜体不动,将收紧的喉钳取出。如息肉大或基底宽,须反复多次钳取。双侧病变可以同时摘除。整个手术过程可以进行录像,同时摄片作为资料保存。
   
  术后观察半小时,患者可以回家。嘱禁声1周,给予适量的抗生素及激素口服,雾化吸入5~7天。双侧声带息肉或小结切除者嘱其常做深呼吸,以防声带粘连。
    
  2 结果
    
  手术只在声带息肉、声带小结的摘除部位有很小创面,其他部位无任何损伤。96例中,术后58例当时声嘶消失,其他38例声嘶明显改善。术后1周行纤维喉镜检查,91例患者手术创口粘膜上皮愈合良好,声带光滑;5例广基型息肉患者,声带略有水肿,2周后恢复正常。随诊5个月~2年,无复发病例。
    
  3 讨论
    
  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声嘶,是耳鼻喉科常见病之一,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多因长期用声不当或用声过度、呼吸道感染、烟、酒化学物品刺激有关。此病多见于职业用声或用声过度的人,如歌唱演员、教师以及喜欢喊叫的儿童 [4] 。
   
  治疗声带息肉、声带小结的方法有多种,各有利弊。以往主要是在间接喉镜和直接喉镜下手术。间接喉镜下手术较简单,手术时观察镜面中喉的影像操作,清晰度差,视野小,很容易造成声带损伤或息肉小结残留,要求术者有熟练的操作技巧。直接喉镜下手术,患者非常痛苦,对牙齿、咽喉部损伤较大,手术并发症多,现基本不用此方法。
   
  电视纤维喉镜是近几年新兴起的喉软性内镜,除了对喉部进行检查外,还可以进行治疗和手术 [5] 。电视纤维喉镜下喉内手术具有以下优点:(1)新一代Olympus纤维喉镜镜体细小而软,可弯曲,能根据病变部位调节方向;对周围组织粘膜刺激小,患者容易接受。(2)该镜照明度强,与电视录像系统配合使用时屏幕显示有放大作用,能发现并清除细小残留病变,定位准确,手术操作简单方便,手术创面微小,不易损伤声带,创面恢复好。(3)手术并发症少,对年老体弱、患较重颈椎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肥胖颈短、舌肥厚和会厌卷曲等患者,尤具优越性。(4)手术在表面麻醉下进行,手术时间短,费用低,可在门诊进行,适合在基层及社区医院开展。(5)手术中可前后摄像对比观察手术效果,并可录像教学。
   
  我们体会,电视纤维喉镜下喉内微创手术要达到良好效果必须注意以下问题:(1)麻醉要充分:手术前需充分麻醉口咽、喉咽、喉前庭、声、室带等部位,必要时可在钳取息肉前从喉镜侧孔向会厌结节和声门上滴入1%地卡因,减少迷走神经刺激引起的不良反应。(2)选择合适的病例非常关键,适用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4mm者。(3)摘除声带小结时,应将钳口一侧瓣在小结一侧轻轻下压,将小结挤出,再收紧钳口将小结摘除,这样纤维喉镜不易脱落。若息肉较大或基底广,一次只能钳取一部分,蒂粗息肉,钳口方向应与声带缘平行,咬住基底部位后分次钳夹取;对广基型息肉则钳口与声带边缘垂直从缺口处向前或向后钳取残留息肉;否则,易伤及正常声带或残留息肉。(4)手术必须在最佳麻醉时间20min内结束。(5)双侧手术者嘱患者术后多做深呼吸,以防声带粘连。(6)术后要嘱其禁声,避免辛辣食物,常规雾化吸入及给予适量的抗生素和激素治疗。
    
  参考文献
    
  1 孙武,叶非常,金自仓,等.电视纤维镜下行喉显微手术196例报告.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5,9(4):239-240.
   
  2 毛绮德,张成永.间接显微频闪喉镜手术.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8(1):21-22.
   
  3 张国福,张淑兰,刘亚光,等.纤维喉镜下微波热凝治疗声带息肉.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2,16(6):310.
   
  4 田勇泉主编.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92-193.
   
  5 周健.喉软性内镜下微创手术.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3,17(11):691. 

  作者单位:257091山东省东营市人民医院

作者: 于秋红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