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病例报告

立普妥对冠心病C-反应蛋白的作用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立普妥(阿托法他汀)治疗冠心病患者C-反应蛋白的变化,以了解立普妥的非调脂作用。方法85例冠心病患者随机分成常规治疗组(未服任何调脂药,41例),立普妥治疗组(服立普妥10mg/d,44例),测定治疗前后C-反应蛋白(CRP)及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C)的变化。结果治疗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立普妥(阿托法他汀)治疗冠心病患者C-反应蛋白的变化,以了解立普妥的非调脂作用。方法 85例冠心病患者随机分成常规治疗组(未服任何调脂药,41例),立普妥治疗组(服立普妥10mg/d,44例),测定治疗前后C-反应蛋白(CRP)及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C)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治疗前后CRP及血脂各组成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在冠心病治疗中,使用立普妥治疗,除可明显降低血脂水平外,还可明显降低CRP水平,从而有利于减轻动脉硬化。

    关键词 立普妥 CRP 冠心病 血脂

     The observation of Lipitor’s effect on CRP of CHD  

 Huang Chengguo,Zhu Yifan

     The People’s Hospital of Guizhou Province,Guiyang550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ction of irregulating lipoprotein through observing the change of C-reactive protein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patients cured by Lipitor.Methods 85CHD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ˉvided into two groups.Group1(normal treatment group)consisted of41patients who administered no drug to regulate lipo.Group2(Lipitor treatment group)consisted of44patients who took at a dose of10mg daily.Compared the differˉences between data obtained before the patients received treatment and data got after treatment in CRP,TC,TG,and LDL-C.Results In Lipitor treatment group,the differences between data obtained before treatment and data after treatment in CRP a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Conclusion In the treatment of CHD,Lipitor is highly effective in lowˉering blood fat level,and CRP level as well,thus it helps to cure the arteriosclerosis.

   Key words Lipitor CRP CHD lipoprotein  

  大量研究提示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1,2]  ,炎症过程中最具标志性的因子C-反应蛋白(CRP)被认为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生、发展和预后有密切的关系 [3]  。他汀类药物,现已广泛应用于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它能竞争性抑制3-羟基3-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具有比其它降胆固醇药更好的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C)作用,大量的临床试验 [4]  都证实他汀类药物不仅可调整血脂水平,而且可减少致死性和非致死性心血管事件 [5]  ,同时发现他汀类药物治疗带来的临床益处远超过其调脂作用所产生的,目前认为其作用机制可能与它的非调脂作用有关。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用2001年7月~2003年2月在我科住院的冠心病患者共计85例,所有患者入院前2个月未服用任何调脂药,入院次日抽血查CRP,血脂,肝、肾功能,后随机分为两组,常规治疗组41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69.6(60~86)岁,予常规治疗,不用任何调脂药;立普妥组44例,男42例,女2例,平均年龄67.5(63~87)岁,予常规治疗加立普妥100mg/d,治疗2周后复查CRP,血脂,肝、肾功能。

    1.2 冠心病的诊断标准 劳累后胸闷、胸痛发作、静息或动态心电图有心肌缺血表现,所有病例均剔除急性心肌梗死,合并高血压病2级以上者、合并有脑卒中、严重肝功能    损害及全身感染性疾病。

    1.3 检测方法 血CRP采用清晨空腹静脉血2ml,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试剂盒由芬兰基因公司提供,正常参考值<8.2mg/L;血脂,肝、肾功能采用日本日立全自动血生化分析仪。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两组间、内的比较采用ANOVA方法,主要统计指标均进行正态性检验,正态分布的各统计指标以均数±标准差(略)表示,并进行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在两组研究对象中,吸烟、饮酒及生化指标基本相似,无统计学意义。CRP及血脂的变化,见表1。表1 CRP及血脂的变化 (略)  注:与本组治疗前比较 △ P<0.05,CRP的单位mg/L,血脂的单位mmol/L 两组治疗前血CRP水平差异无显著性,常规治疗组治疗后CRP略有升高0.95%,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立普妥组治疗后的CRP下降35.32%,P<0.05,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常规治疗组治疗后血脂各成分略有升高或降低,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立普妥组,治疗后血脂各成分均有下降,以TC、LDL-C下降明显,约50%,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立普妥是第三代他汀类降脂药,它的作用机制和其它他汀类药物相似,其中衰期长(20~30h),代谢好,能长时间抑制HMG-CoA还原酶和减少载脂蛋白-β生成 [6]  ,生物学功效高,LDL-C可降低40%~61%,副作用少,可出现一过性胃肠道反应,肝功能很少发生改变,本观察也证实这一点,目前很多研究还发现他汀类药物不仅有很好的降脂效果,同时发现有非调脂作用,特别是应用早期,其未发生调脂作用前已具备多种非调脂作用,其中其抑制炎症反应即为之一,而炎症反应的主要标志物是CRP,本研究证实立普    妥能降低CRP,这对降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将 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Ross R.Atherosclerosis-An inflammatory disease.N Eng J Med,1999,340:115-126.

    2 Goran K.Hansson.Immune Mechanism In Atherosclerosis Arteroscler.Thromb Vasc Biol,2001,21:1876-1890.

    3 Koerig W.Inflammation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an overview.Cardiol Rev,
2001,9:31-34.

    4 The long-Tem Intervention with Pravastatin in Ischaemic disease(LIPIˉO)Study Group.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and death with pravasftati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a broad range of initial cholesterol levels.N Eng J Med,1998,339:1349-1357.

    5 Crouse JR,Byington RP,Hoen HM,et al.Reductase inhibitor monotherˉapy and stroke prevention.Arch Intern Med,1997,157:1305-1310.

    6 金凤表,侯瑞田,蒋宝琦,等.阿托伐他汀的非调脂作用.心血管病学进展,2003,24(2):125.

     (收稿日期:2004-04-18) 

   作者单位:550002贵阳贵州省人民医院干医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黄成国 朱一凡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