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药物临床

碳酸利多卡因伍用盐酸丁卡因在临床应用的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50-02盐酸利多卡因是临床广泛应用于神经阻滞的局麻药,《中国药典》规定其注射液的pH为3。近年来研究表明碳酸利多卡因具有起效时间短、且能加强神经冲动阻滞的优点[1]。73%碳酸利多卡因伍用盐酸丁卡因运用于下腹部手术包括妇科手术、前列腺手术、膀胱肿瘤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50-02 

  盐酸利多卡因是临床广泛应用于神经阻滞的局麻药,《中国药典》规定其注射液的pH为3.5~5.5,pKa=7.85;近年来研究表明碳酸利多卡因具有起效时间短、且能加强神经冲动阻滞的优点 [1]  。笔者将1.73%碳酸利多卡因伍用盐酸丁卡因运用于下腹部手术包括妇科手术、前列腺手术、膀胱肿瘤手术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小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ASAⅠ~Ⅱ级的病人96例,年龄18~60岁,男48例,女48例,随机分为A、B两组。

    1.2 药物及供试液的配置 1.73%碳酸利多卡因由江苏济川制药有限公司生产。A组硬膜外混和液用1.73%碳酸利多卡因10ml与0.5%盐酸丁卡因10ml按1:1配制而成。B组硬膜外混和液用2%盐酸利多卡因10ml与0.5%盐酸丁卡因10ml按1:1配制而成。

    1.3 手术与麻醉 术前用药阿托品0.5mg,鲁米那0.1g,术前30min肌注。硬膜外穿刺成功后,向头或向尾置管3cm,平卧开放静脉后按分组注入试验量,A组为1.73%碳酸利多卡因5ml,B组为2%盐酸利多卡因5ml。观察3min无腰麻现象再注入混和液5ml,随后按需加药。

    1.4 临床麻醉观察指标 用针刺法每2min1次,测定麻醉平面至麻醉平面固定。记录(1)麻醉显效时间:自首次注药至测出麻醉平面的时间。(2)麻醉平面固定时间:自首次注药至麻醉平面固定的时间。(3)首量维持时间:首次注药至因麻醉需要而追加药物的时间。(4)阻滞节段:平面固定后 所阻滞的脊神经节段数目。(5)血压:观察麻醉期血压下降数。(6)麻醉平面固定时下肢肌肉松弛程度:按Bromage分级 [2]  ;0级为下肢运动自如;Ⅰ级为下肢发沉,但能抬离床面;Ⅱ级为下肢不能离床,但能曲膝;Ⅲ级不能曲膝,但脚趾能动;Ⅳ级下肢完全不能动。(7)麻醉平面固定时腹部运动阻滞深度:Ⅰ级为基本无肌松作用;Ⅱ级为肌松差,给予静脉强化药仍难完成手术;Ⅲ级为肌松稍差,加大静脉强化药后可完成手术;Ⅳ级为肌松完善,腹肌松弛。

    1.5 统计学方法 本文数据用计算机进行χ 2 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在年龄、性别、身高、体重等差异无显著性(P<0.05) 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比较 (略)

  2.2 临床麻醉效果 见表2、表3、表4。

  表2 临床观察指标结果 (略)

    表3 下肢肌肉松弛情况 略

    3 讨论

  药物注入硬膜外腔到阻滞神经传导需要穿过多层能阻止水溶性物质只能透脂溶性物质的脂质膜。按照Handerˉson-Hasselbalch公式,弱碱PKa=pH+log[解离部分]/[非解离部分]。碱性条件下碱基比率增加,增强了局麻药通透神经膜的能力,因而加速出现神经阻滞。1.73%碳酸利多卡因pH为7.2~7.4,盐酸利多卡因pH为3.5~5.5;相比较盐酸利多卡因伍用盐酸丁卡因而言,碳酸利多卡因伍用盐酸丁卡因能提高了局麻药的pH值,使非离子型药物增多,因而易于穿透脂质膜,加快麻醉起效时间。本文表3显示A组较B组显效时间快(P<0.05),平面固定时间短(P<0.05),此结果与国外学者的研究 [3]  一致。有学者提出局麻药溶液只有同时存在不带电荷的碱基和阳离子时,才能发挥较好的麻醉效能。当不带电荷的脂溶性碱基通过神经膜后,处于水相状态又可以离解,使阳离子能通过与轴膜受体结合以阻塞钠通道使神经冲动受阻 [4]  。在轴浆pH较低时,阳离子与膜受体作用的时间将延长 [1]  。碳酸氢盐容易释放出CO 2 ,后者极容易透过各种脂质膜,CO 2 扩散至轴浆与水结合成酸,降低了轴浆的pH值,提高了局麻药的有效结构比例,另外CO 2 本身对神经传导亦有抑制作用 [5]  。所以当碳酸利多卡因伍用盐酸丁卡因能强化神经阻滞。本文结果显示A组较B组肌松效果好、首量维持时间长、阻滞平面广;此与研究结果亦相符。我们体会1.73%碳酸利多卡因与0.5%盐酸丁卡因,按1:1配成混合液,具有麻醉显效快,神经阻滞完善等优点,适合于临床推广使用。另外,对于硬膜外阻滞若不完善,或多次应用过硬膜外麻醉的病人,也可应用此方法。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98-199.

    2 冯艺.连续硬膜外输注利多卡因的临床及药代动力学研究.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1):192.

    3 Cosmo AD.Anaesth Anaslg,1987,65:760.

    4 Ritchie JM.The active structure of local anaesthetics.J Pharmocal Exp Ther,1965,150:152.

    5 Catchlove RFH.Potentiation of two different local anaesthetics by Carbon dioxide.Dr.J Anaesth,1973,45:471.    

  作者单位:430014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4-13) (编辑刘 静) 

作者: 郑艳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