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论著

肾活检电镜数据管理系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一套小型的肾活检电镜数据管理系统。方法该系统设计了各种相关字段,用于肾活检电镜报告数据的存放。结果用户可方便地完成电镜报告的编辑、打印、检索等工作,并能生成HTML格式的报告发至对方邮箱。该软件还设计了一些简易的数据安全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一套小型的肾活检电镜数据管理系统。方法 该系统设计了各种相关字段,用于肾活检电镜报告数据的存放。结果 用户可方便地完成电镜报告的编辑、打印、检索等工作,并能生成HTML格式的报告发至对方邮箱。该软件还设计了一些简易的数据安全措施。结论 该系统界面友好,简单易用,功能强大。

  关键词 肾活检 电镜 计算机系统

  A data-managing system for EM report in renal biopsy 

    Wu Qiang,Wu Yifang,Tao Yu,et al.

     Lab of Electron Microscopy,Zhong-Shan Medical College,Sun Yat-sen University,Guangzhou510080.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paper introduced a mini data-managing system for EM report in renal biopsy.Methods This system especially designed many fields for the storage of the EM report in renal biopsy.Results The user can edit,print and search the EM datas easily with this system.This soft can devise a HTML EM report and sent it to the customer’s computer by internet.The author also elaborately designed some mechanics to defend the data safety.Conclusion With a friendly interface,this soft is easy to use and powerful.

  key words renal biopsy electronic microscopy computer system

  近年来,透射电镜检查在肾小球疾病病理诊断中所起的作用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光镜,免疫荧光和电镜检查为肾活检标本病理诊断中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外通过系统深入的电镜超微结构观察,已经发现和证实了一系列新的疾病,修正弥补了光镜的不足。但是在实验室病理数据的管理方面,仍较薄弱。许多电镜实验室没有专门的数据管理系统,资料的存放、查找多有不便。我们根据电镜肾活检数据的特点,自行开发设计了一套简便的计算机软件,专门用于我室肾活检电镜报告的管理,已使用多年。经不断修改扩充,效果理想。现介绍如下。

  1 系统设计和方法

     本系统用Visual foxpro6.0软件编制,最好运行于Win98或以上的操作系统。系统主菜单结构见图1。

     1.1 点击报告书写菜单,进入报告书写界面 这里是系统中最常用最重要的部分。在这里可输入病人资料和电镜资料。并可完成对记录的存储、打印、修改、查找、删除等操作。病人的资料包括一般资料和临床资料。前者包括送检样品的流水登记号、姓名、性别、年龄、医院、科室、病区、住院号、送检日期、送检医师、电镜照片号等。临床资料包括临床表现、血生化指标、尿常规、免疫学检查、临床诊断等临床检测数据。以上这些资料一般根据病人的送检单输入。电镜资料的内容是在电镜观察后,医师对送检标本的形态描述和诊断结论。主要描述对象包括:GBM厚度、GBM沉积、GBM形态、内皮细胞、毛细血管腔、上皮细胞、系膜细胞、系膜基质、系膜沉积、肾小管上皮、肾小管基膜、间质共12个项,还有“其它”一项用于对以上情况的补充。每一对象都对应一个选项框,用户可从中选出合适的描述语句。这些选项框中的选项有数个至数十个之多。譬如上皮细胞一项的可选项有13个之多。这些资料内容都在一个屏幕界面中用3个页框分别显示见图2。

     我们给每一个病人的送检样品分配一个流水号,做为标识。我们把病人的每一个数据做为一个字段,而这些字段共同组成一个记录。即一个样品对应一个记录。我们把这些记录存在一个表中,暂时命名为“数据总表”。

     当点击添加按钮时,系统会自动增加一条记录,同时把当前记录号加1,清空各字段内容,并把个别字段自动设成常见值,以减少输入的工作量。新增的记录流水号是可以修改的,但不能和表中已存在的记录号重复。否则系统会给出提示,并禁止后续操作,直到改正流水号为止,从而保证数据流水号的唯一性。

     当输入完成后点击确认钮,系统会把当前记录存入硬盘上的数据总表文件中。同时在软盘(或U盘)的备份文件中也添加一条相同记录。点击打印按钮,可根据已设计好的报告格式,打印出肾穿刺电镜检查报告单。同时,系统又会给此记录加上打印标记。因为已打印发出的报告是很少再回头修改的;另一方面为了防止错误的操作,若对已打印记录要再编辑的话,系统就会要求输入口令验证。用户需在询问框中选择用户名,输入正确口令方可修改。点击报告书写界面的查找钮,可进入查找界面,输入记录的流水号或姓名可查找并显示记录。在屏幕右上角有一个“参数”按钮,点击时弹出一个小窗口,里面罗列了各种临床检验指标的正常值数据。在线帮助使操作者实时对比病人资料中各种指标的大小,从而做出病理判断。

     1.2 浏览方式 由于报告书写界面一页只能显示1个病人的记录内容,所以我们又设计了另外一种表格浏览方式。选菜单辅助功能———浏览数据,此时数据总表文件中的记录以表格方式显示出来,一个记录一行,一屏约十多个记录,并已按流水号排列。可调整左右的滑块浏览全表。为了数据的安全,此界面无数据编辑功能。

     1.3 修改密码 辅助功能中的口令修改用于修改用户的口令即密码。

     1.4 发送给用户 系统还可把电镜报告以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给用户。发送邮件需分两步进行,首先在界面上选择病人的记录号,确认完成报告文件。这个报告文件是HTML格式的,不是VFP数据格式的,这就方便对方显示打印,不再需额外安装显示软件。 进入发送界面后,这里已生成了信函的内容,并把先前生成的HTML格式的电镜结果报告做为电邮的附件。用户只需输入或选择对方的邮箱地址,检查无误,即可发送。系统在后台调用Windows的Email软件发出报告。发送成功后,又回到第一步时的界面,可继续第二封电邮报告的发送。

     1.5 数据恢复功能是数据安全的一部分 因为现在计算机病毒肆虐,考虑到当计算机遭到病毒攻击,数据文件损坏,甚至硬盘损坏时数据该如何恢复的问题。因此,我们设计在输入一份电镜报告并存盘时,当前记录内容会在硬盘和软盘(或U盘)文件中同时存放。软盘(或U盘)上的数据表文件我们命名为“数据备份”表。其总存放着最新的记录数据。当软盘(或U盘)将满时,要手工将硬盘上的数据总表文件备份:或是将其刻录成光盘或是传输备份到其它计算机上。而软盘(或U盘)上的数据则可以清空,继续存放新输入的数据记录。一旦电脑遭遇病毒,硬盘上的数据总表文件损坏或丢失,我们可以把以前备份的旧数据总表文件与软盘(或U盘)上的数据备份文件合并,重新生成完整的数据总表,使输入的数据不丢失不出错。数据恢复单元就是用于合并此两文件而设计的,运行时,系统会逐条对比软盘(或U盘)上数据备份表中的记录与旧数据总表文件中的记录,把新记录添加到其文件尾部。

     1.6 主菜单中的数据统计功能比较简单 因为考虑到统计对象的多样性、未知性,我们只设计了对性别、年龄段人数、诊断结果的统计。系统可把统计的数据结果以表格和圆饼图的形式显示出来供参考。

  2 结果和讨论

     由于没有找到专用的肾活检电镜报告管理系统,仅有 光镜方面的管理系统[1]  ,我们就针对专业需要,用VFP6.0自行开发研制了这样一套数据管理系统 [2]  ,以提高工作效率。本系统占用计算机资源很少,在奔腾133机上已运行多年。系统虽小,但功能齐全,界面友好,操作简单,对用户的计算机知识要求不高。这套量身订造的系统,完全适用于电镜实验室肾穿报告管理的工作需要。

     肾活检电镜管理系统要实现对病人信息的采集、存储、加工和检索,必须首先解决病人信息有序化和结构化、标准化,这是系统设计的基础 [3]  。为此,我们仔细规划记录中的各字段,而对于电镜结果描述部分的内容,更是字斟句酌。既要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便于今后统计,同时,又要能准确全面地描述病理情况。为此,我们不断从各种病例书写中积累经验,一点点增添修改内容,经过上千例的报告书写,13个描述字段的内容基本归纳定型。这是一笔宝贵的经验财富,为今后数据的统一性、数字化奠定了基础。发送邮件 [4]  是一项十分实用的功能。因为现实中,有些外地的医院也送样品来我室检查,为了让对方早日收到电镜检查报告,我们就设计此功能可把刚做好的电镜报告文本先发至对方邮箱,照片及报告原件再另外邮寄过去。另一方面,系统的数据安全保护功能简易实用。如,系统把正确的软盘(或U盘)做为钥匙盘,需插入才可编辑报告,同时系统检测软盘(或U盘)的可读写性及容量。磁盘容量不足时会提示用户换盘。还有密码保护、实时备份等的设计。对于此系统今后的发展,一是增强其网络功能,和其它部门联网;二是增强统计功能,方便数据处理;三增强计算机自动病理鉴别诊断提示功能 [1]  。这都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报告书写界面见图2。

  参考文献

  1 陶瑜,吴义方.肾穿刺活检病理诊断的数据分析系统.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2003,19(4):420-422.

     2 徐兰芳,丁忠俊.Visual Foxpro6.0编程实例、技巧.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9,30-258.

     3 吴伟斌,肖强,陈联忠,等.电子病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4,20(4):204-206.

     4 郑刚.Visual Foxpro6.0实效编程百例.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328-330.

  (收稿日期:2004-07-23)

  作者单位:1510080广州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电镜室( △ 病理教研室)


    2511700广东省东莞市税务局 

  (编辑李 木)

作者: 吴强 吴义方 陶瑜等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