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医学

再发性心肌梗死部分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再发性心肌梗死是在原有心肌梗死基础上再次发生心肌坏死,本文收集1997~2001年间14例再发性心肌梗死病例,并对导致心肌再梗死的部分高危因素进行分析。1一般资料14例再发性心肌梗死患者中,男13例,女1例。第一次梗死年龄:42~65岁,平均50岁。再梗死年龄:44~69岁,平均58岁。...

点击显示 收起

    再发性心肌梗死是在原有心肌梗死基础上再次发生心肌坏死,本文收集1997~2001年间14例再发性心肌梗死病例,并对导致心肌再梗死的部分高危因素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4例再发性心肌梗死患者中,男13例,女1例;干部8例,农民3例,工人2例,家务劳动1例;第一次梗死年龄:42~65岁,平均50岁;再梗死年龄:44~69岁,平均58岁;再梗死距前一次心梗时间:半年内发病8例,1年内2例,2年内发病3例,3年以上发病1例(其中最长10年,最短3年);2~3年间发生再梗死次数:2次梗死12例,3次梗死2例;好发季节:再梗死发生于9~10月5例,11月至次年2月发病9例;梗死诱发因素:14例中再梗死前有明确诱因11例,诱因多为情绪激动、劳累、饱餐等,无诱因2例,未明确记录1例。

     1.2 实验室检查 甘油三酯(TG)升高4例,2例未查;胆固醇(Tch)升高6例;血糖升高5例;血清谷草转氨酶(GOT)正常与升高各1例,2例未查;乳酸脱氢酶(LDH)升高10例,正常3例,1例未查。
    
  2 结果
    
  本组资料显示,男性再发性心梗率高于女性,在各种职业中,脑力劳动者再梗死的危险较大,可能与长期从事室内工作,缺乏运动,心肌储备功能较差有关。从年龄方面分析,再梗死多发生于老年患者。经分析后发现,初发心梗后当年及1~2年内的再梗死率较高;再发心梗在初发心梗后6个月内高发,提示我们特别注意急性心梗后当年及1~2年内对心梗的预防及治疗。本组资料中2例死亡患者均有3次以上梗死史。显示,梗死次数越多,心肌损害越重,预后越差,死亡危险越大。再梗死好发于秋冬季,春夏季少见。可能与秋冬季节冷空气活动频繁,昼夜温差大,人体交感神经处于相对兴奋状态,易发生冠状动脉痉挛有关。在原有病变基础上,常可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在14例再发性心梗患者中,10例有明显诱因。再梗患者血脂变化中TG有4例患者升高,Tch升高6例,血脂与再梗死率的相互关系,有待于进一步观察研究。
    
  3 讨论
    
  经研究发现,年龄、性别、职业、诱因、梗死次数,作为重要的心梗危险因素,对再发心肌梗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再梗死与好发季节也有关,梗死次数还可能影响再梗死的预后。因此,应提倡预防为主,指导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警惕隐匿型心肌缺血的存在,及早消除高危因素。    

  作者单位:255154山东省淄矿集团岭子煤矿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2)

作者: 赵宁宁 徐艳 2005-7-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