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宫腔镜电切术的配合及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宫腔镜电切术是利用宫腔镜在电视下切除或破坏子宫内膜,达到控制出血的目的,是替代子宫切除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段。1976年Nevwirth和Amin首次报道宫腔镜电切子宫黏膜下肌瘤,1992年专门用于妇科的手术宫腔镜问世,开辟妇科内镜手术新纪元。1一般资料收集我院自2004年11月~2005年11月妇科宫腔镜下电......

点击显示 收起

    宫腔镜电切术是利用宫腔镜在电视下切除或破坏子宫内膜,达到控制出血的目的,是替代子宫切除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段。1976年Nevwirth和Amin首次报道宫腔镜电切子宫黏膜下肌瘤,1992年专门用于妇科手术宫腔镜问世,开辟妇科内镜手术新纪元。我院自2003年7月引进宫腔电切镜,已完成电切术130例,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自2004年11月~2005年11月妇科宫腔镜下电切术38例,其中宫腔粘连电切术15例,子宫纵隔切除术23例。年龄22~48岁,手术时间20~85min,平均42min,术中顺利,术日开始应用抗生素,术后1~3天即可出院,未见并发症。

  1.2  方法

  1.2.1  术前准备 

  术前一日将电烧器、光电视频转换器、监视器、冷光源检查备好,保证性能完好,将宫腔镜附件、电切电极、输水管、导线放置甲醛熏蒸箱中12h待用。

  1.2.2  操作方法 

  病人入室用静脉留置针开辟静脉液路,病人均采用硬膜外麻醉,取截石位,0.5%碘伏常规消毒外阴、阴道、宫颈,铺单,放置腿架(高度不超过30cm)。(1)正确连接仪器导线:①将负极片贴于病人肌肉丰满的部位(一般为臀部),且用中单将病人皮肤触铁的地方隔离防止烧伤。    ②调节光源及视频器,用0.5%碘伏液擦拭消毒视频转换镜头。(2)器械护士将扩宫棒由小到大依次递于术者逐渐扩张宫颈至能容纳宫腔镜外缘,放入宫腔镜,扩宫时麻醉医生应严密注意患者意识、心率、呼吸、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等。(3)5%葡萄糖输血器排液,将5%的葡萄糖溶液作为膨宫液,连接输入水管和输出水管,保证膨宫液的灌注与排出通畅。5%的葡萄糖是非离子溶液电切时不会电伤患者,膨宫液使宫腔扩大,术野清晰便于操作。膨宫液一次灌注量以术者能看清宫底和输卵管开口为宜。宫腔内的液体量保持动态平衡能降低宫腔温度,收缩局部血管,减少出血,一般总量为1000~3000ml。(4)电切完毕,切除的组织碎片送病理检查。

  2  结果

  术后住院2~4天,平均3天,常规抗生素治疗无并发症,术后6~24h患者下肢麻醉症状解除后可下床自由活动。

  3  讨论

  宫腔镜电切术能使人们在直视下解决宫腔病变,为有生育要求或惧怕开腹手术的妇女提供了开腹行子宫内检查及病变切除的方法;与开腹手术相比,宫腔镜电切术具有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疗效高等特点,不失为一种检查和治疗妇女子宫内病变的好方法。

  作者单位:056001 河北邯郸,解放军第285医院麻醉科

  (编辑:李令)

 

作者: 郝静,郭延羽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