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数字化医院的信息共享与标准化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阐述了数字化医院的概念,详细介绍总结了数字化医院的业务及信息构成,分析了目前数字化医院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针对这些信息共享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在电子病历、医疗设备信息传输以及信息系统信息交换三个方面进行标准化建设的观点,最后展望了深入完善和发展数字化医院、远程医疗及社区医疗的前景。【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阐述了数字化医院的概念,详细介绍总结了数字化医院的业务及信息构成,分析了目前数字化医院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针对这些信息共享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在电子病历、医疗设备信息传输以及信息系统信息交换三个方面进行标准化建设的观点,最后展望了深入完善和发展数字化医院、远程医疗及社区医疗的前景。

  【关键词】   数字化医院;     医院信息系统;    电子病历;  

  The share and standard of digital hospital information  

  CHAI Ji-hong,ZOU Bo.Shenzhen Polytechnic College, Shenzhen  518055,China

  【Abstract】   This article introduces the concept , the operation and the information of digital hospital. The digital hospital is faced with several problems in information share. In order to solve such problems, three important standards including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data gathered from medical device and data transmission of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should be established. The deep development of  the digital hospital, the tele-medicine and the medical treatment in community are all prospected.

  【Key words】   digital hospital;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DICOM; HL7

  1996年开始,北京市大范围开展医院信息化工作,从而揭开了我国医院的数字化建设的序幕,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医院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了以管理医院人、财、物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医疗改革是当前全国关心的热点,因此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也要适应医疗改革的需求,进一步向深层次方向发展,转向以管理病案资料、检验数据等信息为核心的临床信息系统。目前,建立面向临床的数字化医院,实现医疗信息的共享,利用信息技术简化就医流程,减少重复检查,方便病人就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提供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是各级医院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1 数字化医院

  1.1 数字化医院的概念 

  数字化医院的概念早在1990年美国为把全球的美军医院装备成数字化的医院时提出来的,此后世界各地的数字化医院建设风起云涌。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数字化医院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概念,有人认为数字化医院分为“狭义”和“广义”的概念,即单个医院内部的信息和业务管理体系以及区域内医院之间互联的区域性医院服务体系[1]。另外,美国学者则认为数字化医院是通过广泛的信息技术应用来提高医疗处理效率的强有力手段[2]。总之,数字化医院是现代化医院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以先进的网络通讯技术为平台,广泛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采用最优化的工作流程,对医院及其所属各部门的人流、物流、财流进行综合管理,对在医疗活动各阶段中产生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处理、提取、传输、汇总、加工、监控,实现包括医院临床和管理在内的全部信息的数字化,同时能够与政府机关、社会相关行业信息进行传递的现代化医院[3]。

  1.2 数字化医院的信息构成     

  医院是信息最为密集的单位,各个医疗和管理环节的信息量极大,而且相互交叉共享,科学有效地实现数字化医院的信息共享,首先需要明确医院的各项业务流程及其信息构成。
        
  医院的主要业务信息大致分为四类:病人临床医疗信息、医疗费用信息、业务管理信息和综合统计信息等。病人临床医疗信息包括病人自然信息、住院信息、诊断信息、手术信息、医嘱、检验结果和检查结果(含图像)、病程信息等,这些都是病人就诊流程中的关键信息;医疗费用信息包括在各个诊疗环节发生的检查、处置、手术、药品等各类费用,这些是就诊过程中另一类基本信息;业务管理信息包括完成病人就诊过程中所产生的过程控制信息,如预约就诊信息、出入院信息、药品出入库信息、医疗设备采购信息等,这些信息一般都是局部部门或个别业务环节的过程信息;综合统计信息则是由基本信息和业务管理信息加工得到的,如病人流动情况、平均住院天数、效益分析等信息,是派生信息[4]。  

  以上各类信息的数字化是数字化医院建设的基础和核心,在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检验科室等环节产生的病人医疗信息是医院信息管理的数据源。如何合理管理和利用各种繁杂的业务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最大限度的发挥数字化医院的信息优势,提高诊疗效率和质量,是数字化医院建设的核心问题。

  2 数字化医院信息共享的现状

  数字化医院建设已进入“以病人为中心”的阶段,具体实施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信息共享和标准化问题尤为关键。

  首先电子病历的建立是信息共享的关键,整个诊疗过程都是以“病人为中心”,需要科学设计电子病历,使病人医疗信息能够在各科室实现共享,同时为深层次利用病人信息,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和利用,乃至辅助决策和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有部分三甲医院建立了电子病历,但应用层次不够深入,没能建立一种明确的标准化模式,不具有良好的结构化形式,只能在某个医院,甚至以某种格式进行病人信息的存储管理,而不能达到真正意义的信息共享。例如病人ID、各种诊疗和药品信息都是仅在医院内部各自定义的,病人在各个医院之间的就诊信息就不能得到有效共享,更不能通过便捷的Internet网络等公共信息平台合法获得诊疗信息,使得医院成了“信息孤岛”[5]。

  利用医疗设备进行检查是就诊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而目前医疗设备与计算机系统的接口都是因厂家而异的专用接口和软件,检查结果独立保存在设备专用软件系统中,这样对于医院信息共享及整体数字化建设是极为不利的。因此需要建立医疗设备信息传输标准,使检查结果在电子病历系统中合理归档管理,以便于检索和再利用,达到信息共享的效果。

  目前多数医院的信息系统标准化建设比较落后,医院内部各子系统间存在着缺乏标准化接口的问题。大多中小型医院在数字化建设中缺少整体规划和实施,没有设计标准化接口,使得各个子信息系统间不能有效地融合和集成,造成各自独立运行。例如门诊系统、住院系统以及检验科系统等相互独立,信息仅仅是达到了无纸化存储,但是没有在各子系统间实现快速检索、数据挖掘、信息统计等共享,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对已采集、存储信息的一种浪费。

  3 数字化医院的信息标准化

  针对目前数字化医院建设中存在的信息共享问题,关键是要解决一系列标准化问题。主要包括电子病历模型标准化、医疗设备数据传输标准化以及子系统无缝连接标准化几个核心。

  3.1 电子病历信息标准化  

  医疗业务行为的信息化和医疗活动资料的信息化采集、存储、管理、再利用将是数字化医院建设的核心,而其中电子病历则是重中之重,为了能够提高信息共享的效率,电子病历必须具有良好的结构化、标准化的形式。香港医院管理局为了避免医院各自开发电子病历系统带来的医院间信息交换壁垒问题,统一组织开发建设完整的带有决策支持功能的电子病历系统,采用国际化标准,并将各类病人医疗信息整合到电子病历中。

  电子病历应该是基于国际化标准的结构模型,XML这种结构化描述语言非常适合描述病历这样复杂的内容,首先定义病历内容的结构,并逐步细化。电子病历病案采用数据库格式,其格式主要包括首页、体温单、医嘱单、手术记录、化验检查等。另外,对于文书类医疗文件要指定标准的模板和规范的词汇,尽可能把各种信息采用结构化形式描述。

  3.2 医疗设备信息标准化      

  病人医疗信息产生于整个诊疗过程,如门诊挂号系统、住院登记系统、检验系统、影像系统等,各个业务系统完成自身业务、产生各自相关信息。在此过程中,从各类医疗设备采集辅助诊断信息,并整合成为完整的病人诊疗信息,就需要解决与医疗设备的传输接口标准问题,由美国放射学会(ACR)和美国国家电器制造商协会(NEMA)建立的医学数字成像和通信标准DICOM(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的产生满足了这些需求。DICOM文件采用面向对象的思想设计和实现,其结构可分为文件头和数据集两部分,其中文件头用于区分此文件是否DICOM文件,数据集由一系列数据元素组成。每个DICOM文件都与一个信息对象IOD(Information Object Definition)实例相关联。每个IOD可分为象素数据和影像属性,前者记录图像各象素点的值,而影像属性则描述了病人的资料信息[6]。
  
  现在大型医院使用的PACS系统都是基于DICOM标准的,B超、CT、胃镜等医疗仪器产生的医学影像可以通过DICOM3.0兼容标准采集到PACS系统中,再实现与电子病历系统的集成,此技术已相对成熟。此外,DICOM已经不仅限于医学图像通信的范畴,它也规范了医学波形的交换,目前,DICOM标准共定义了六种波形IOD,主要集中在心电图、血流动力学等波形数据的交换,DICOM波形文件的结构与传统的图像文件基本相同,其区别在于IOD数据是波形各点的原始值。PACS系统应用DICOM标准实现了医学图像的统一存储和管理,随着DICOM标准的逐步完善,其他类型的医疗设备数据如心电图、血流动力学等信息的存储和交换也将逐步得到规范和共享。

  3.3 子系统无缝连接标准化  

  早期医院信息系统都各自为政,相互间的数据结构各不相同,使得系统之间无法整合,为了使各个系统间充分信息共享,只有进行大量的医学电子信息交换,也就需要一个标准。1987年,美国推出HL7(HealthLevel7)医疗信息交换标准,目前已成为应用最广泛的医学电子信息交换标准,其主要目标就是提供医疗计算机应用程序之间进行数据交换、管理和数据整合的标准。

  HL7标准的通讯协议参考了ISO-OSI参考模型,通讯规则对应OSI模型第7层从应用程序到应用程序接口的概念定义,主要关注应用程序之间被交换的数据、交换时间、交换规则以及应用程序间通讯的特殊错误的定义,另外还定义了第6层的内容,如信息的语法和语义。基于HL7标准数据交换的基本原理是使每个系统按照HL7标准自由地进行消息交换,按照协议的通讯规则发送至接收系统,接收方进行解析,再转化为应用程序数据,从而实现系统间的数据交换[4]。

  HL7适用于医院内部不同子系统之间交换病人信息、临床检验信息、医疗费用信息,同时也适用于医院之间、医院与保险公司、医院与上级主管部门之间大量的信息交换需求。基于HL7标准,使得各医院信息系统间的信息交换更加简单畅通,使医疗信息更大范围地实现资源共享,方便医院之间病人信息交流,同时使医院间的会诊或转诊更加简单,信息共享渠道更加畅通。

  4 结语

    随着医学科技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化医院的建立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完善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需要充分引入国际医学标准,完善电子病历模型标准化、医疗设备数据传输标准化以及子系统无缝连接标准化等核心问题,使医疗信息更大范围地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消灭“医院信息孤岛”,更加方便病人就诊,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同时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社区医疗,提高家庭健康保健水平,使病人在家中就可以完成就医,并且方便快捷地查询个人病历信息。

  【参考文献】

  1 李书章,刘国详,吴昊,等.数字化医院建设思路与实践.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4,11(2):100-102.

  2 Erica Drazen and Jason Fortin:Digital Hospitals Move Off the Drawing Board.iHealthReports,October,2003,7-8.

  3 张鸿雁,时利民,赵勇,等.对军队医院数字化建设的思考.中国医院,2005,9:128-131.

  4 金新政,陈敏.医院信息系统.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112-115.

  5 钱苏华.医院数字化建设主要问题与解决思路.医学信息,2005,18(7):713-714.

  6 张小琼,李广军,蒲立新.DICOM波形文件的分析与显示. 中国医院,2005,9:54-56.

  作者单位: 518055  广东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柴继红, 邹波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