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闭锁综合征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56岁,因说话不清、吞吐困难、四肢不能活动1天入院,既往糖尿病病史7年,间断口服二甲双胍等药。5mm,对光反射存在,双眼球不能内收及外展,仅能睁、闭眼及眼球上下运动,不能示齿、鼓腮及吹口哨、咽反射不配合,四肢肌力0级,四肢肌张力高,双侧Babinski征阳性。综合病人头颅CT及MRI结果,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6岁,因“说话不清、吞吐困难、四肢不能活动1天”入院,既往糖尿病病史7年,间断口服“二甲双胍”等药。入院时查体:T 38.2℃,BP 170/95mmHg,嗜睡,双肺可闻及痰鸣音,心率108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腹软,肝脾未触及肿大。神经系统检查: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1.5mm,对光反射存在,双眼球不能内收及外展,仅能睁、闭眼及眼球上下运动,不能示齿、鼓腮及吹口哨、咽反射不配合,四肢肌力0级,四肢肌张力高,双侧Babinski征阳性。急诊头颅CT:未见异常,查头颅MRI示:T1加权像:双侧桥脑基底部高密度影,T2加权像:双侧脑基底部密度影,桥脑肿胀。综合病人头颅CT及MRI结果,诊断为脑桥基底部梗死导致闭锁综合征。治疗主要予控制血压、控制血糖,降低颅内压,抗血小板聚集,降低纤维蛋白原浓度,配合脑保护剂等药物应用。病人入院后第2天体温升至39℃,意识障碍加深至昏睡状态,立即行气管切开,加强引流,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鼻饲加强营养,配合肠道外营养支持。综合治疗24天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眼球运动基本自如,能张口、说单词,仍饮水呛咳,双上肢肌力1级,双下肢肌力0级,脑电图提示轻度异常,病情好转出院。
   
  2  讨论

    闭锁综合征1966年首先由Pium及Posner引用命名,是一种讨论特殊类型的意识状态。临床表现为四肢瘫痪,双侧面瘫,延髓麻痹,但意识清楚,认知功能存在,能睁、闭眼或眼球上、下运动示意。其产生原理:双侧皮质脊髓束及皮质延髓束在桥脑外展神经核附近水平被阻断,导致桥脑以下脑神经瘫及四肢瘫。而大脑半球和脑干被盖部网状激活系统无损害,故意识清醒,理解力正常,又因内侧纵束到Ⅲ、Ⅳ、Ⅵ脑神经核的纤维保留,故眼球垂直运动中枢所在的中脑上下泅及顶盖前区常不受累,眼球垂直运动存在。其病因多见于基底动脉血栓形成,也见于脑桥腹侧或延髓局限性病变,及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1]。

    闭锁综合征病情重,进展快,死亡率高,应引起高度重视,关键在于早期识别其特殊的临床表现,并借助于头颅CT、MRI等确诊。闭锁综合征脑电图正常或轻度慢波,患者不动不语,貌似昏迷,须与无动性缄默症、去皮层综合征相鉴别。一般来说,闭锁综合征预后不良,多于发病早期死亡,尤其是高龄,血压波动大,合并糖尿病,器质性心脏病等[2]。本例患者虽然就诊不及时,但诊断过程顺利,通过早期气管切开、鼻饲,及时抗脑水肿、脑保护及改善脑代谢、抗炎、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综合治疗,疗效基本满意。但患者以后长期卧床,鼻饲饮食,同时合并糖尿病、抵抗力下降,易出现肺部感染、上消化道出血、败血症、呼吸循环衰竭等死亡。如果患者及时就诊,在时间窗内,可行溶栓等手段干预,预后可能更乐观。通过本患的诊治过程,针对闭锁综合征,除有效的病因治疗外,积极处理并发症同样重要。

【参考文献】
  1 史玉泉,周孝达,吕传真,等.实用神经病学.第三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4,1545.

  2 张临洪,王娟,闻立斗.椎基底动脉系统卒中.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2004,12(5):391-399.


作者单位:116400 辽宁庄河,庄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于广龙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