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住院病人抗菌药应用情况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院住院患者应用抗菌药的现状,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提供参考。结果住院患者抗菌药使用率为88。抗菌药使用人次最多的类别和品种分别为头孢菌素类和左氧氟沙星。结论我院抗菌药使用率偏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住院患者应用抗菌药的现状,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提供参考。方法 对我院临床科室2007年3~4月份的全部出院病历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住院患者抗菌药使用率为88.37%;单联、二联、三联用药率分别为59%、38.36%、3.59%;抗菌药使用人次最多的类别和品种分别为头孢菌素类和左氧氟沙星。结论 我院抗菌药使用率偏高。

【关键词】  抗菌药;临床应用;调查分析

       目前,不合理使用抗菌药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日见突出,比如耐药菌增多,院内感染发生率增高,医疗费用过度膨胀,老百姓反应看病贵等,这些难题严重困扰着医务工作者[1]。为了解我院住院患者抗菌药应用现状,本分析对临床科室2007年3~4月份的全部出院病历进行回顾性调查及分析,以便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我院所有临床科室2007年3~4月份期间出院患者的所有病历共1295份。

    1.2  调查方法  详细登记与统计1295份病历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住院天数,出院诊断,是否应用抗菌药(应记录药物名称,剂量,给药次数,疗程及是否有病原学检查和药敏试验)。如为手术科室记录手术名称和手术类型。然后逐份查阅病历,对治疗记录单中长期医嘱及临时医嘱中的抗菌药使用情况进行逐一统计记录(局部用药,抗结核用药及抗真菌用药不计)。

    2  结果

    2.1  全院各临床科室住院病人抗菌药使用情况  见表1。由表1可以看出,在1295例患者中,使用抗菌药的有1048例,抗菌药使用率平均为88.37%,单联、二联和三联用药率分别为59%、38.36%和3.59%。

    2.2   抗菌药使用的类别  主要以头孢菌素为主,占总用量的25%以上,其次为喹诺酮类占20.88%,见表2。表1  抗菌药使用情况表2  各类抗菌药使用人次及使用率排序

    2.3    抗菌药使用品种前15位排名  使用频率最高的品种为: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其次为左氧氟沙星,见表3。

    2.4   β-内酰胺类抗菌药前11位排序  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使用频率最高,为第二名的2倍多,其他药品使用人次相差不大。且在这11种β-内酰胺类抗菌药中以第二、三代头孢菌素居多有10种,见表4。

    表3  抗菌药使用品种前15位排名表4  使用β-内酰胺类抗菌药前11位排名

    3  讨论

    国家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中提出医院抗菌药使用率力争低于50%的目标[2]。我院外科、儿科、妇产科、急诊科抗菌药使用率在90%以上。全院抗菌药平均使用率88.37%,在使用抗菌药的病例中,药敏试验指导选药的比率仅为25%,其余均为经验用药。2004年由卫生部出台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中指出,抗菌药物的联合应用要有明确的指征。在调查的1295例患者中,单联用药者为58.59%,二联及三联用药者分别为38.36%和0.86%(联合用药者共占33.65%)。由于我院为一所综合性医院,因此,联合应用抗菌药在所难免。例如:一老年男性患者,患有严重肺炎合并高血压,给予头孢哌酮/舒巴坦+依替咪星二联用药,疗程10天。头孢哌酮为繁殖期杀菌剂,依替咪星为静止期杀菌剂。两药联用,全面杀灭病菌,相互产生协同作用,从而加强了对严重感染的疗效。另一老年男性患者,患有脑梗死合并严重肺感染,给予氨苄西林/舒巴坦+奈替米星+替硝唑,三联用药,疗程9天,相互产生协同作用,从而迅速有效的控制严重感染。

    我院共备有抗菌药58种,各临床科室在2007年3~4月份的住院治疗中,共使用了12类48种抗菌药,占所备品种的82%。在12类抗菌药中,使用最多的为头孢菌素类,其次的喹诺酮类,四环素类使用最少仅有1人次。由此可见,头孢菌素类抗菌药以其药品种类多(48种抗菌药中,有23种属于β-内酰胺类)。且具有广谱的特性在临床上占有较大的市场,在调查的抗菌药中,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排名占第一位。喹诺酮类抗菌药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一类抗菌药,自20世纪70年代末诺氟沙星上市以来,该类抗菌药以其特有的抗菌特性,已被临床广泛应用,在调查中,排名第二位的为该类药品的左氧氟沙星。通过调查分析,对我院抗菌药的使用现状有了直观、具体的了解,我院病原学检查和药敏试验的普及率还不够,做此项检查的仅占全院总用药人数的25%左右。

    总之,在临床使用抗菌药时,应对每一类、每一种抗菌药的抗菌谱及特点有充分的认识,做到有针对性的对症用药,有条件时应做病原学检查和药敏试验。根据其结果,有的放矢地选择适宜的抗菌药类别和品种,以避免抗菌药给患者带来不良反应和造成医疗资源浪费。

【参考文献】
  1 张蓓,方洁,抗感染药物联合应用调查分析.药学理论与实践,2004,1(1):14-16.

2 国家卫生部.抗感染药物管理规范,2004,20.


作者单位:1 751600 宁夏青铜峡,青铜峡市人民医院

作者: 于培江,武凤琴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