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卡托普利、硝苯吡啶联合治疗高血压病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卡托普利、硝苯吡啶联合治疗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方法用卡托普利和硝苯吡啶联合口服。结论卡托普利、硝苯吡啶减压机制不同,联合应用可以减少副作用,减少用量,增加降压效果,有利于长期应用。【关键词】卡托普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卡托普利、硝苯吡啶联合治疗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方法 用卡托普利和硝苯吡啶联合口服。结果 取得良好的降压效果,并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结论 卡托普利、硝苯吡啶减压机制不同,联合应用可以减少副作用,减少用量,增加降压效果,有利于长期应用。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和保护心脑肾血管的作用。

【关键词】  卡托普利; 硝苯吡啶; 高血压病


    近年来,卡托普利和硝苯吡啶联合治疗高血压病的研究已取得很大进展。我们选用两药合用治疗50例高血压病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50例患者,门诊30例,住院20例。年龄30~70岁。病史3~40年。男42例,女8例。均为高血压病患者。均符合1979年我国采纳的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血压判别标准(其中伴脑梗死5例,伴糖尿病2例)。

    1.2  观察方法  用卡托普利开始37.5mg/d剂量,每日3次口服。效果不佳时可增至75 mg/d。硝苯吡啶开始10~15mg/d,效果不佳时,可增至30mg/d。观察4周。用药期间初期每日上午8时测血压。后期1周2次测血压。

    2  结果

    50例患者接受治疗后,血压均下降,4周后稳定在正常水平(其中2例初始血压200/160mmHg,4周后平稳在160/90mmHg),治疗过程中未出现不良反应

    3  讨论

    卡托普利早期抑制血浆中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S),减少血管紧张素的生成,即扩张小动脉,又使醛固酮分泌减少。长期持续降压作用是它与组织中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持久结合,使后者对组织中RAS的作用减弱。从而使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释放的去甲肾上腺素减少,交感神经对血管的控制减弱,血压下降[1]。目前研究认为卡托普利能有效逆转LVH(左室肥厚,较其客观存在因素更为重要的独立的血管危险因素),并改善心泵功能。改善肾血流动力学,降低肾小球内压,减少蛋白尿[2]。

    硝苯吡啶为钙离子阻滞剂,阻滞钙离子进入平滑肌细胞。抑制血管平滑肌收缩,使血管扩张降压。目前研究认为硝苯吡啶兼有改善脂质代谢(升高LDH),轻度改善胰岛素抵抗,防止和逆转LVH,以及保护心、脑、肾血管的作用。

    根据两药的作用原理,两者联合治疗高血压病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两者联合优点:(1)两药扩张血管的机制不同,以不同的机制使机体循环阻力下降,故两药联合使降压效力增加。(2)两药联合可减少用药剂量,减少副作用。有利于长期维持治疗。(3)两药均有逆转,改善心泵功能,减少心脑血管病发生和保护心脑肾血管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杨震海.抗高血压药的临床及其应用进展.中级医刊,1993,28:47.

2 龚兰生.高血压病的治疗进展.中华内科杂志,1994,5:351.


作者单位:030041 山西太原,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职工医院

作者: 薛为民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