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2期

妊娠期肾综合征出血热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妊娠期肾综合征出血热临床分析我科从2001&mdash。2008年共收治妊娠期合并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2例,均经免疫鉴定检查证实。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在2例妊娠期HFRS患者中年龄分别为30岁和38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妊娠期 肾综合征 出血热 临床分析

我科从2001—2008年共收治妊娠期合并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2例,均经免疫鉴定检查证实。观察本组患者病情复杂,并发症多,预后较差,本文结合其中1例出生小儿的特异性抗体进行了分析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在2例妊娠期HFRS患者中年龄分别为30岁和38岁;均为藏族,孕周为26孕周、32孕周,其中1例为发热期,1例为低血压休克期。

  1.2 临床表现 2例均有发热、畏寒、乏力、恶心、呕吐,并有三痛、腹疼、出血(主要为皮肤、黏膜出血)、肝脑肾等损害(重症病例出现嗜睡、神志恍惚;肾功表现为:尿素氮、尿蛋白增高,肉眼可见血尿等一系列症状)。

  1.3 临床类型 中型1例,重型1例。

  1.4 预后 (1)母亲预后:在2例患者中,病程期1例,另外1例于HFRS康复期足月顺产,新生儿生存,无产科并发症,3年随访无异常;(2)小儿:1例生存的小儿智力无低下,经过3年随访未患HFRS,智力、运动、机能均在正常,间接免疫荧光检测小儿的特异性抗体,结果为阴性。

  2 讨论

  出血热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表现为发热、出血、血压下降及急性肾功能衰竭,该病的发病机理目前认为可能有四种因素参与:病毒直接作用、神经体液作用、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及免疫反应起主要作用,即病毒入侵后大量复制,复合物沉积在血管内皮和肾小球基底膜上,从而导致复发性病理损害,引起各系统、各脏器的病理改变及功能障碍。妊娠期患HFRS病情较危重,特别在高海拔地区,表现复杂,缺乏典型的五期经过,“三红、三痛”征不显著,常有2期或多期重叠出现,而且消化道症状、腔道出血和神经症状多见,易误诊和漏诊,且并发症较多,预后较差。妊娠期患HFRS,细胞免疫功能降低,对HFRS病毒的抵抗力随之下降,此外,潜在病毒、细菌乘机再活化,使HFRS的基本病理改变更加明显。由于妊娠期患HFRS时,可引起胎盘滋养叶细胞变性坏死,绒毛膜间隙血栓形成,胎盘内激素水平降低,使胎儿肝、脾、肾、心、脑的血管扩张,充盈及渗出性出血,直至胎儿死亡而流产或早产。早期妊娠患HFRS,病毒能穿过绒毛胎盘屏障,垂直传播给胎儿,使其获得特异性抗体,此抗体临床观察可携带3~5年。在中晚期妊娠时患HFRS,由于胎盘发育完善,屏障功能增强,胎儿可免受HFRS病毒侵害而不产生相应抗体,易引起智力低下。由此,可说明妊娠期患HFRS对胎儿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是病毒或内毒素血症的有害物质透过胎盘感染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所致。医疗工作者对妊娠期患HFRS应重视,至于妊娠期患HFRS是否能引起染色体变异,应进一步观察证实。

  

作者: 黄莉莉,何春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