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3期

支气管肺泡灌洗液ADA定量检测在肺结核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腺苷脱氨酶(ADA)定量检测在肺结核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对61例不明原因肺部阴影患者在行支气管镜检查时留取支气管肺泡灌洗液进行ADA定量检测。结果结核组患者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ADA浓度明显高于非结核组患者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ADA浓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结论支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腺苷脱氨酶(ADA)定量检测在肺结核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 对61例不明原因肺部阴影患者在行支气管镜检查时留取支气管肺泡灌洗液进行ADA定量检测。根据最终确诊结果分为结核组(25例)和非结核组(36例)。结果 结核组患者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ADA浓度明显高于非结核组患者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ADA浓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支气管肺泡灌洗液rPADA定量检测在肺结核的诊断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临床价值。

【关键词】  支气管肺泡灌洗液;腺苷脱氨酶;肺结核;诊断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支杆菌感染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是由单一致病菌导致死亡最多的疾病,其病理变化复杂,同时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表现复杂而多变,且无特异性,给临床诊断造成困难。各型肺结核与各种类型的肺部肿瘤、肺部非特异性炎症病变的鉴别诊断仍然是临床上一个十分常见而又棘手的问题。我们检测肺部病变部位支气管肺泡灌洗液浓度(BALF),旨在探讨其对肺结核诊断和鉴别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于2008年2月—2010年6月我们对61例不明原因肺部阴影患者在行支气管镜检查时留取BALF进行ADA定量检测。根据最终确诊结果分为结核组(25例)和非结核组(36例)。结核组25例患者中,男15例,女10例;年龄26~67岁,平均年龄(48.5±7.2)岁;BALF、痰及支气管刷片有10例找到抗酸杆菌,病理组织学诊断结核12例,其他3例。非结核组36例患者中,男22例,女14例;年龄24~70岁,平均年龄(50.2+7.8)岁,其中肺癌19例,所有患者均经病理学证实,非特异性炎17例,包含肺炎14例,支气管扩张并感染3例。两组患者在性别组成、年龄结构等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病例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检验方法

  1.2.1 标本收集方法

  所有受检对象均常规行纤支镜检查,按照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制定的肺泡灌洗液常规检查方法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经负压吸引收集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其中2ml进行ADA定量检测,10ml送检抗酸染色及找癌细胞,灌洗后并在病变部位刷检,涂片抗酸染色及找癌细胞。

  1.2.2 诊断标准

  肺结核的诊断标准:痰及支气管刷片找到结核菌,纤支镜钳检及手术切除标本等的病理组织学检查,X线、CT影像学检查结合诊断抗结核治疗、纤支镜复查,出院后半年至1年不等的随访等。非特异性肺炎的诊断依据:病史、痰、纤支镜检查,BALF细菌学检查、病理组织学检查、抗感染治疗2~4周后复查X线胸片后胸部 CT检查示病灶完全或基本吸收。纤支镜复查等。肿瘤均须病理诊断确诊。

  1.2.3 ADA检测方法

  ADA用改良的Martine法测定1]。整个检验程序均由专人操作。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SPSS16.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肺结核组患者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ADA含量明显高于非结核组患者BALF中的ADA含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本次研究中,肺结核组患者中有22例BALF中ADA浓度>11U/L,而非结核组中仅有2例大于此浓度。表1 两组患者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ADA的含量比较

  3 讨论

  腺苷脱氨酶(ADA)是嘌呤核苷代谢中最重要的酶类之一2]。ADA广泛分布于机体各种组织与细胞中,其在肺组织以及淋巴细胞中的含量最高3]。其主要由活化或分化的T淋巴细胞产生,在单核细胞成熟过程中发挥作用4]。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其病理变化过程中有大量的T淋巴细胞浸润、活化,并伴有单核细胞的浸润、活化和转变成巨噬细胞。因此,结核病变部位的ADA含量应较其他非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参与的病变区域高得多。大量的研究表明,ADA作为结核性脑膜炎、胸膜炎、腹膜炎等的诊断指标具有很高的临床实用价值5,6]。而通过检测肺部病变部位支气管灌洗液中ADA浓度来诊断肺结核,国内外目前报道较少。由于肺结核病变组织中含有较高浓度的ADA,该部位的BALF中也应含有较高浓度的ADA。本研究发现,肺结核组患者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ADA含量明显高于非结核组患者BALF中的ADA含量,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王西华等7]的报道结果一致。

  本研究认为,ADA检测具有方法简单,灵敏、成本低等特点,可作为肺结核诊断及与其他肺部疾病的鉴别诊断的重要指标,可列入临床常规检查指标之一;行纤支镜检查的同时行BALF的ADA检测与细菌学检查,可有助于提高肺结核的诊断率。

【参考文献】
  1 杨振华.腺苷脱氨酶测定方法.南通医学院报,1981,1(1):82-85.

  2 王安生.王颖.夏湘宣,等.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细菌学检查和腺苷脱氨酶活性测定对痰涂阴肺结核患者的诊断价值.临床内科杂志,1997,14(4):l91-192.

  3 刘建琼,金方强.支气管肺泡灌洗液ADA测定对肺结核与肺癌的鉴别诊断意义.浙江医学,2007,29(12):1260-1261.

  4 房三友,伏俊,闻寅.腺苷脱氨酶在结核性胸膜炎中的临床意义.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5,18(12):1770-1772.

  5 Piras MA,Gakis C.Cerebrospinal fluid adenosine deaminase activity in tuberculosis meningitis.Enzyme,1973,14(2):331.

  6 Burgess L J,Maritz F J,Roux I I,et al.use of adenosine deaminase as a diagnostic tool for tuberculous pleurisy.Thorax,1995.50(6):472-474.

  7 王西华,高庆梅,杨远,等.支气管肺泡灌洗液腺苷脱氨酶对肺结核鉴别诊断的临床价值.临床,2004,19(23):1333-1335.

  

作者: 童建林,龚晓敏作者单位:332000 江西九江,九江学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