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11期

老年不典型心绞痛46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冠心病心绞痛冠心病心绞痛是老年人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不及时发现往往导致严重后果,而老年心绞痛患者表现不典型者较多见,临床医生如果认识不足或警惕不够,极易误诊或漏诊。2012年1月间诊治的老年不典型心绞痛46例,现结合文献,分析如下。2临床特点(1)首发症状:疼痛部位不典型:颈部以上部位疼痛,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冠心病心绞痛

  冠心病心绞痛是老年人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不及时发现往往导致严重后果,而老年心绞痛患者表现不典型者较多见,临床医生如果认识不足或警惕不够,极易误诊或漏诊。笔者收集了某部两个干休所2007年1月—2012年1月间诊治的老年不典型心绞痛46例,现结合文献,分析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46例病例中,男34例,女12例;年龄76~89 岁,平均82.3岁;病程1个月~20年,平均16年。所有病例均反复检查静息心电图,根据症状、体征、诱因及缓解因素、心电图检查综合分析做出诊断,4例心电图正常者经冠状动脉造影或心脏CTA证实为冠状动脉明显狭窄。

  1.2临床特点(1)首发症状:疼痛部位不典型:颈部以上部位疼痛,包括牙痛、咽痛、下颌痛9例,肩背部及上肢疼痛7例,上腹部疼痛6例,肋间神经痛4例;非疼痛症状:胸闷或呼吸困难10例,心悸5例,头晕、乏力2例,咽喉部紧缩感2例,呃逆1例。(2)诱因:无明显诱因者38例,仅有8例由活动或情绪激动诱发;(3)心电图:反复静息心电图检查正常者4例。(4)合并疾病情况:46例患者均合并2种以上疾病,其中合并高血压42例,糖尿病16例,高脂血症38例,颈椎病12例,脑血管病8例,慢性阻塞性肺病6例,慢性胆囊炎4例,腰椎间盘突出4例,反流性食管炎3例。

  2讨论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和左上肢,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持续数分钟,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1]。但在老年人中,常常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导致表现不典型。

  2.1疼痛部位和持续时间不典型该组病人疼痛部位不典型26例,占56.5%。疼痛部位可以在牙部与上腹部之间的任何部位,如牙部、咽喉部、下颌、下颈椎、上胸椎、肩(尤其是左肩)、背部、上腹部及上肢等部位疼痛。据相关报道,有的疼痛甚至发生在肛周及下肢[2]。持续时间可以在数分钟以内,也可以超过30min。易误诊为其他疾病。

  2.2非疼痛症状较多心绞痛有时并不完全表现为疼痛。本组病例中非疼痛表现有20例,占42%。患者对心肌缺血的感觉可以是疼痛,也可以是疼痛以外的症状,如气促、呼吸困难、疲倦、胸闷、咽喉部紧缩感、左上肢酸胀、呃逆、胃灼热、出汗等症状。这些非疼痛症状在老年患者发生率明显高于中青年人,多与心衰与糖尿病植物神经病变有关。心肌缺血引起左室舒张、收缩功能减退,表现为呼吸困难和疲倦,称为心绞痛等同症状[3],如同心绞痛一样,也是提示心肌缺血的征象,因此,诊断心绞痛时,不能只注意胸部症状,对于反复出现一过性非痛症状均应考虑本病的可能,并仔细观察发作时的心电图和对硝酸甘油的反应。

  2.3静息心电图可正常心电图检查是发现心绞痛最为常用的辅助检查,但由于老年患者冠状动脉病变广泛,心绞痛发作时可能对称的病变血管同时发生缺血,两者产生的缺血性心电向量相互抵消,体表心电图便可表现为正常[4]。因此,仅靠心电图诊断此类患者容易误诊、漏诊。

  2.4冠心病病史长,并存疾病多由于老年人各种脏器功能减退,进而发生生理、病理改变,常常多种疾病共存。以伴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脑血管病为多见。几种病症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互为因果。在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应予以充分重视。

  2.5诱因常常不明显本组病例38例无明显诱因占83%。因此值得引起重视的是,老年心绞痛不仅活动或情绪变化可以诱发,在静息状态下也可以发作。综上所述,对于老年患者心绞痛的诊断,既需要临床医生耐心细致的询问病史、查体、必要的理化检查,又要结合病人年龄、症状不典型、合并症多、变化大等特点,进行综合分析。

【参考文献】
    1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373.

  2王宝全.不典型心绞痛二例.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5,14(1):51.

  3杨复真,曲辉.早期心电图正常的急性心肌梗死20例观察.中原医刊,1995,12(7):31-32.

作者: 刘文合1,曹淑梅2作者单位:1 110032 辽宁沈阳,总装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