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7年第15卷第12期

某特种兵大队新兵下肢军事训练伤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某特种兵部队新兵在入伍基础军事训练中发生的各种下肢训练伤的特点,为部队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调查了该部队2006年度281名新兵的入伍训练情况(1~3个月),设计训练伤调查表,通过问卷调查了解训练伤发病情况,并进行分类调查统计。[结果]该部队2006年度入伍新兵在基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某特种兵部队新兵在入伍基础军事训练中发生的各种下肢训练伤的特点,为部队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调查了该部队2006年度281名新兵的入伍训练情况(1~3个月),设计训练伤调查表,通过问卷调查了解训练伤发病情况,并进行分类调查统计。[结果]该部队2006年度入伍新兵在基础军事训练中发生下肢损伤75人,发生率为26.69%,发生下肢伤75人中,以小腿部位损伤最多,共35例,占下肢损伤的46.67%。踝关节损伤17例,占22.67%。足部损伤11例,占14.67%。下肢伤中急性损伤为20例,占26.67%,过劳性损伤55例,占73.33%。下肢损伤中骨与关节损伤38例,占50.67%,软组织损伤37例,占49.33%。损伤的原因:场地等外部环境因素18人次,训练负荷过大61人次,损伤所发生的训练项目:大部分为3 km跑,达64人次。[结论]下肢运动损伤是军事训练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特点和发生规律各不相同且相当复杂。在该调查中,训练负荷过大所导致的软组织过劳性损伤最为重要。因此,在平常的军事训练中,应该加强健康宣教工作,在新兵训练过程中要注意战士的身体承受情况,循序渐进,减少下肢训练伤的发生。

【关键词】  特种部队; 新兵; 下肢损伤; 军事训练


  军事训练伤是接受军事训练人员因训练直接导致肌肉、骨骼系统的急、慢性损伤,简称训练伤[1]。众所周知,军事训练各项目均是在下肢支撑的条件下完成的跳、跑、投、跨等一系列连续复杂的技术动作,并要求其在短时间内表现出来最大的速度和力量,或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不断的工作。因此,下肢各运动器官负荷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容易受伤,严重影响部队训练、作战水平。通过查阅关于军事训练伤方面的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2,3],我军军事训练伤的发生率在30%~40%之间,与外军基本一致,其共同点是以下肢运动损伤为主要损伤,主要集中在膝、小腿及足踝。
   
  特种大队是我军的尖刀部队,训练强度大,训练科目繁多,最易发生训练伤,严重影响部队训练及作战任务的完成。但以往对该部队训练伤发生详细情况尚不清楚。本研究调查了大队训练科目、训练环境、官兵身心状况、训练伤发病情况,旨在准确找出训练伤的发病率、发生部位、规律、损伤高危科目、危险因素,为更好地防治训练伤提供依据。

  1  研究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全部样本均来自某特种部队2006年所有同年入伍参训新兵共300人。

  1.2  研究调查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现场观察、现场医学检查、病历复习等方法进行研究。发出调查问卷300份,收回281份,收回率94%。实地观察了体能训练、战术技术训练等10余项科目训练场地及训练过程。对有伤痛战士,由本院骨科中心3名高年资医师询问病史及查体。

  1.3  调查内容
   
  每名战士1份基本情况调查表,问卷调查表内容[4,8]包括:(1)基本因素:文化程度、家庭收入、吸烟饮酒情况、个人爱好、入伍前劳动情况、入伍前参加体育运动情况、入伍前是否受伤等;(2)训练致伤原因、致伤科目、损伤部位及性质、损伤时间及伤后肢体功能等。

  1.4  下肢训练伤的界定
   
  根据我军《军事训练伤诊断标准》规定:因训练造成停训1 d以上,训练伤诊断即可成立。而在本研究中,因训练伤导致运动系统损伤均列入训练伤,因为这类损伤都要消耗卫生资源,导致训练能力及战备水平的降低。
   
  根据训练损伤的性质,将损伤分为:(1)急性创伤性损伤:急性骨折、关节扭伤、脱位、擦伤、挫伤、肌肉拉伤等;(2)过劳性损伤:应力骨折、疲劳性骨膜炎、跟腱炎、髌骨软骨软化症及慢性无菌性炎症等。所有在部队训练期间受伤的或旧伤复发的病例均被纳入。

  1.5  数据处理
   
  对所有调查项目结果数量化、等级化后,输入计算机,采用SPSS 12.0软件行普通描述性分析,频数分析。

  2  结果

  2.1  基本信息
  
  281人均为男性,均为同年2006年入伍新兵。身高164 cm~194 cm,平均(174.852±5.2019)cm。体重55~99 kg,平均(68.29±7.432)kg。文化程度:小学1,初中75,高中或中专193,大专以上12。农业户口164,非农业户117。独生子95人,非独生子186人。吸烟90人,不吸烟191人。

  2.2  对300人发出体检调查表,收回281份表。281人中,从未发生过下肢损伤者206人,发生下肢损伤75人,总发生率为26.69%(图1)。
   
  发生下肢伤75人中,以小腿部位损伤最多,共35例,占下肢损伤的46.67%。踝关节损伤17例,占22.67%。足部损伤11例,占14.67%。膝关节损伤5例,大腿损伤8例(图2)。
   
  下肢伤中急性损伤为20例,占26.67%,过劳性损伤55例,占73.33%(图3)。     

  图1  发生下肢损伤比例(略)       

  图2  下肢损伤部位分部图(略)       

  图3  下肢损伤性质(略)
   
  下肢损伤中骨与关节损伤38例,占50.67%;软组织损伤37例,占49.33%。
   
  下肢训练损伤发生损伤的时间:8例发生在开训后1周;13例发生在开训后2周;8例发生在开训后3周;20例发生在开训后4周;3例发生在开训后5周;7例发生在开训后6周;10例发生在开训后7周;6例发生在开训后8周(图4)。

  2.3  损伤的原因
   
  热身不足1人次,技术动作错误6人次,场地等外部环境因素18人次,训练负荷过大61人次,思想麻痹5人次,体能不足9人次,旧伤复发5人次(图5)。

  2.4  损伤所发生的训练项目
   
  3 km跑64人次,100 m跑4人次,队列训练13人次,战术训练7人次(图6)。

  图4  下肢训练损伤发生的时间(明显可见开训4周有一损伤高峰)(略)

  2.5  损伤后肢体的功能情况
   
  (1)训练时轻度疼痛,训练水平无明显影响:17人次;(2)仅训练后疼痛,在同一水平上训练成绩下降:56人次;(3)疼痛而无法训练,降低训练水平:1人次;(4)日常活动时疼痛,无法参加训练:1人次;(5)休息时疼痛,无法参加训练:0人次。

  图5  训练伤发生的原因(略)                               
  
  图6  训练伤发生的科目(略)

  3  讨论

  3.1  我军军事训练伤的发生率在30%~40%之间;受伤部位主要为下肢,外军报道从3.9%~51%不等。根据我军《军事训练伤诊断标准》规定:因训练造成停训1 d以上,训练伤诊断成立。根据该标准,该部队新兵训练下肢训练伤的发病率为22.69%,大致接近国内外损伤的水平。分析原因主要是由于该部队新兵入伍军训完全按照总参制定的新兵入伍训练大纲进行训练,并未由于兵种的特殊性而加大训练强度与难度。

  3.2  文献表明[9],新兵基础训练时,在第1个月末和第2个月末各有一个发病高峰,高峰的发生与临时强化训练有关。该调查大致在第4周及第7~8周各有一发病高峰,与全军新兵训练伤发病时间规律大致相同,主要原因是第1个月训练逐渐加量,刚入伍新兵体能不足,而在第2个月末接近考核,临时强化训练有关。

  3.3  训练伤的特点
   
  发生下肢伤75人中,主要损伤部位发生在小腿,其次是踝、足。而损伤的性质主要是过劳性损伤55例,占73.33%。说明新兵入伍后损伤的主要原因还是训练强度大,体能相对不足所致。

  3.4  训练伤发生的原因
   
  大部分调查对象认为训练过多或负荷过大是损伤原因,训练伤主要发生的基础训练科目中,大部分战士选择了3000 m长跑,证明新兵入伍训练主要的致伤因素仍旧为体能的储备不足,这也与我国现阶段年轻人缺乏运动锻炼有关。主要受伤原因是组织训练不科学,训练强度大,士兵的肌力水平低。与外军比较,我军士兵的肌力水平低,尤其是近几来,我国应征入伍适龄学生的肌力水平有偏低走势,胫骨每天承受反复负荷或长时间锻炼,可引起骨的疲劳性损伤[10,11]。Hoffman等[12]认为,下肢力量与下肢疲劳骨折显著相关,肌力相对较小的士兵更容易发生下肢疲劳骨折。

  3.5  由于全军新兵训练大纲都是一致的,特战部队的新兵也不例外,因此发病率大致接近国内外损伤的水平。并没有严重的训练损伤发生,大部分战士在训练伤的发生后经短时间恢复都能完成其基础科目,并未长期停训。
       
  总之,下肢运动损伤是军事训练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特点和发生规律各不相同且相当复杂,同时也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新兵训练是军人入伍的第一课,主要是让其完成从一个老百姓到一名军人的转变。因此,在了解了其训练损伤的发生规律后,还应该加强健康宣教工作,使参训人员懂得保护与自我保护,在新兵训练过程中要注意战士的身体承受情况,循序渐进,减少下肢训练伤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黄昌林,张莉,薜刚.军事训练伤诊断标准及防治原则[S].北京:解放军总后勤部,2001.

  [2] 李海.军事训练伤研究进展[J].海南医学.2004,15(4):102-104.

  [3] Richard AS,Stephanie KB,Stanley Ⅱ,et al.Epidemiology of illness and injury among U.S navy and marine corps female training populations[J].Military Medicine,1999,164(1):17-21.

  [4] 孙茂盛,王宝树,闫志河.新兵训练伤2550例分析及对策[J].华北国防医药,2002,14(4):297-299.

  [5] 王心,史俊祥,吕辉,等.武警新兵入伍前状况与入伍后军事训练伤发生关系的研究[J].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1,19(6):401-404.

  [6] 李鹏飞,李东力,陶增光,等.陆军部队训练伤危险因素的研究[J].中国公共卫生,2000,16(7):589-590.

  [7] 徐茂云.某部新兵训练伤发生情况调查分析[J].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0,18(1):42-43.

  [8] 张宏伟,高宏伟,栗美娜.军事训练伤的发生与预防[J].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6,24(2):152-154.

  [9] 邹听声,辜建祥,朱文强,等.海军陆战队某部海上训练期间军事训练伤的流行病学调查[J].海军医学杂志,2001,22(3):247-249.

  [10]Shaffer RA,Rauh MJ,Brodine SK, et al.Predictors of stress fracture susceptibility in young female recruits[J].J Spots Med(Am),2006, 34(1):108-115.

  [11]史渭,李蓓,高平,等.军事训练致胫骨疲劳性损伤的流行病学调查[J].临床军医杂志.2006,34(2):242-243.

  [12]Hoffman JR,Chapnik L,Shamis A, et al.The effect of leg strength on the incidence of lower extremity overuse injuries during military training[J]. Mil Med,1999,164(2):153-156.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88医院全军骨科中心, 山东 泰安 271000

作者: 李文进,孙磊,张军,田敏,宁廷民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