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8年第16卷第3期

促进妇产科护理学习正迁移的策略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在妇产科护理教学中,通过采取建立学习之间的联结,识别事物的关键特征,关注知识的高度相似,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等教学措施,指导学生运用科学记忆等策略,能有效地促进了学习的正迁移,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关键词】促进学习正迁移策略迁移是教学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在妇产科护理教学中,通过采取建立学习之间的联结,识别事物的关键特征,关注知识的高度相似,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等教学措施,指导学生运用科学记忆等策略,能有效地促进了学习的正迁移,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  促进 学习 正迁移 策略


    迁移是教学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是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种心理现象,在教与学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因为一切有意义学习都必须经过迁移过程来完成,一般把迁移定义为:“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学生的学习,不论是认知的,或是情感的,或是技能的,通常是有计划和有系统的学习。新的学习总是以原有的学习为基础,原有的学习一般可以促进后继的学习,但有时也可以干扰后继的学习。迁移具有方向性,一般把原有学习对后继学习的影响起积极、促进作用的,称为正迁移;反之后继学习对原有的学习起消极、干扰作用的,则称为负迁移;有学习就有迁移,教学中的有效迁移指的是正迁移。

    影响学习迁移的因素很多,如:新旧知识或两种情境、感觉模式和知识技能之间所具有相似性;两个或多个事件之间、活动之间、学习内容之间具有的相关性;学生对掌握的知识、经验的概括化水平;能否识别概念或事物的关键特征;学生原有学习的程度等等都会对迁移产生不同的影响。

    1  教学对象

    教学对象是初中毕业升上中专的护理学专业的学生,由于目前中专招生的特点,大部分学生中学基础文化课较差,他们的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都不强,而医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有一些医学理论概念枯燥难懂,同时要求学生有较好的动手能力。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采取有效的策略,促进学生学习的正迁移,减少或避免负迁移,以提高妇产科护理学的教学质量。

    2  教学方法

    2.1  建立学习之间的联结,有效地促进学习的正迁移

    两个或多个情境、事件之间的相关及情感与学习内容之间的相关,都可以促进学习正迁移的产生。因此,发现学习之间的相关,并建立学习的联结是非常重要的。

    2.1.1  寻找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结点,促进学习的正迁移

    知识与知识、技能与技能之间往往存在许多共同因素或彼此类似的因素,前一种学习便能对后一种学习产生正迁移。如讲解“骨产道”内容时,学生往往很难理解一个立体器官内的三个假想平面,特别是骨盆出口平面,是由两个不同平面的三角形组成。那么,先温习初中已学过的平面几何、立体几何与线段的知识,然后着重讲解每个骨盆平面的标志性骨点,(这时着重讲三个关键性骨点,因为三点决定一个平面)。再将预先剪好的与骨盆入口平面、中骨盆平面、骨盆出口平面相称的三张纸片,依次放入骨盆模型相应的位置里。骨盆出口平面,可以用一个四边形折成两个不同平面的三角形,它们共同的底边就放在两坐骨结节连线上,两个顶点分别放在耻骨联合下缘和骶尾关节,这样,非常直观地反映出两个不同平面的三角形,用三角尺和软皮尺进行骨点联线与量度。最后,给学生实践操作。这样学生很快就掌握抽象的骨盆三个假想平面和径线。因此,帮助和促进学生发现和建立新旧知识之间,“过去的学习情境”与“现在的学习情境”之间的联结,利于学习的正迁移。

    2.1.2  建立“现在的学习和情境”与“未来的学习和情境”之间的联结

    要使学生在“现在的学习和情境”与“未来的学习和情境”之间建立联结,教师就要把现在的学习情境设计成与未来的学习相类似的情境,这是促进学生正迁移的有效途径。

    模拟情境有助于学生在逼真、丰富、复杂的环境中锻炼自我,在模拟情境中,学生可以承担不同的任务,有利于现在学习的记忆,也有利于将来遇到类似情境时将现在的学习进行有效迁移,更好地将现在学习的知识运用到临床中。如:讲授“妊娠期妇女的管理"后, 模拟产前检查门诊的情景,指导学生运用角色扮演的方法练习,两学生一小组,一学生扮演“孕妇",一学生扮演 “护士",收集孕妇的资料,询问病史,计算预产期及孕周;进行一般全身检查,量血压,测量体重等,并做骨盆外测量;让学生在模型中进行产科四步触诊法,做好填表记录,画妊娠图,最后做妊娠健康教育。学生在这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中,印象深刻,有利于学生把死板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当学生到临床实习时,会时时想起今天的模拟场境,有利于将知识迁移到临床产检护理中。

    2.2  识别概念阈事物的关键特征是掌握概念和认识事物的基础

    在妇产科教学中,引导学生识别事物的关键特征,获得对不同疾病的正确认识和理解。如讲授“先兆子宫破裂”时,特别要强调引起子宫破裂的病因,先兆子宫破裂腹部体征:形成病理缩复环,子宫外形呈葫芦状。学生识别了这一关键特征,就较容易地掌握先兆子宫破裂的知识,有利于将知识迁移到临床严密观察产程的工作中,若发现腹部出现异常轮廓、病理缩复环情况,立即报告医生并迅速做好手术、抢救的准备。学生能识别事物的特征和抓住事物的本质,学习就会易懂、易记忆,促进学习的正迁移。

    2.3  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为学习正迁移提供有利条件

    根据妇产科护理学实践性强的特点,注重加强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学习的指导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如:会阴冲洗、阴道冲洗、阴道上药、正常产检、正常接生方法等操作,加强在实验室的训练,以提高学生的操作实践能力,促进学习的正迁移。

    2.4  指导学生运用科学记忆利于学习的正迁移

    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学生有效迁移的重要因素,根据记忆的规律交给学生一把记忆金钥匙,更好提高学习效果。

    2.4.1  以“忆”养“记”

    许多人认为记忆是先记再忆,但具体记忆新材料时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先反复阅读,力求记住再去背诵出来,而是要用阅读与尝试回忆相结合的办法,以“忆”养“记”法。即先阅读学习材料,然后试着去回忆,看自己记住了多少,下次复习时重点复习没有记住的内容,再尝试回忆。尝试回忆为阅读提供了足够的反馈的信息,增强了复习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利于学习的正迁移。

    2.4.2  系统梳理记忆

    学生课堂上学习新知识时,精力常集中在理解知识本身的意义上去,来不及把知识点归纳整理成系统的知识结构,未能理清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和区别,比较相似知识点的异同等,脑子里象一个“杂货铺子”。要把繁杂的有内在联系的事物经过归纳整理,找出规律,使其系统化、条理化,即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理出脉络,梳理清晰,才便于记忆,如:在讲授完“前置胎盘”和“胎盘早期剥离”两个疾病时,指导学生画出表格,系统梳理出两者的异同点,并给出典型病例,帮助学生系统梳理总结,这样既方便学生记忆,又可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概括、归纳能力。

    2.4.3  运用日志记录

    日志记录是促进正迁移的发生和保持记忆的一个非常有效的策略。运用日志,使学生有机会在某种学习完成之后对自己的学习进行思考,例如学习完“产后出血”之后,让学生归纳总结:在学过的病理产科里,有哪些疾病会引起产后出血的?为什么?学生在进行思考时,可以把先前学习过的知识和现在的学习进行联结,并把相关概念组织成网络, 以便进行记忆和存储,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运用日志记录能增强对学习的理解和保持,促进学习的正迁移。

    2.5  关注知识的高度相似,避免负迁移的产生

    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情境、感觉模式的相似和知识技能之间的相似会促进学习的迁移,但也会产生相互干扰和破坏(负迁移),阻碍学生的学习,特别是在概念、原理的学习中。因此,关注知识的高度相似,善于进行对比总结,掌握两个相似知识点之间的区别,避免负迁移的产生是教学的重要问题。

    3  教学效果

    学生在妇产科护理学习过程中,既要掌握知识,又要掌握必要的技能,知识和技能的学习都存在着迁移现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掌握程度,分析影响迁移的原因,通过采用有效的迁移方法,促进学生学习的正迁移,避免负迁移,就能提高妇产科教学质量和效益。实践证明,在妇产科护理教学中,通过采取建立学习之间的联结,识别事物的关键特征,关注知识的高度相似,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等教学措施,指导学生运用科学记忆等策略,有效地促进了学习的正迁移,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 王道俊,王汉澜.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252.

[2] 施良方.学习论——学习心理学的理论与原理[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251~252.

[3] 邵瑞珍.教育心理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231~233.

[4] 游国经,钟定华.创造性思维与方法[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1996:212~218.


作者单位:广东省江门中医药学校 529100

作者: 梁少斌 蔡丽莺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