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3期

浙江省常山县2003年学生肺结核患病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患病率。学生为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了解学生结核病患病情况,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笔者于2003年10月8日至12月1日对常山县137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新生进行了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现报道如下。1对象2003年度浙江省常山县137所中小学校的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新生7373人,其中男生3512人,女生3861人,男∶......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结核,肺;结核菌素试验;患病率;学生

  为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了解学生结核病患病情况,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笔者于2003年10月8日至12月1日对常山县137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新生进行了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3年度浙江省常山县137所中小学校的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新生7 373人,其中男生3 512人,女生3 861人,男∶女=1∶1.099。

  1.2 方法      

  由常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和乡镇卫生院防疫医生组成调查组,采用PPD试验方法进行筛查。PPD试剂为结核菌素纯蛋白衍化物(TB-PPD),由北京祥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30604,有效期至2004年6月)。注射后72 h由2名专业技术人员观察以避免出现偏倚。结果判定:局部无红肿硬结,或硬结平均直径<5 mm为阴性;硬结平均直径≥5 mm为阳性;硬结平均直径≥15 mm,或虽<15 mm,但伴有水泡、组织坏死、淋巴管炎或全身反应者为强阳性。PPD试验强阳性反应者拍胸片,进一步明确诊断。

  2 结果

  2.1 不同学段新生筛查结果      

  按照阴性反应、阳性反应和强阳性反应3种类型进行统计,结果见表1。不同学段新生PPD试验强阳性检出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172.31,P<0.01)。通过对PPD试验强阳性的255人进行胸片检查,共发现有活动病灶的肺结核8例,患病率为108.50/10万,其中男生5例,女生3例;新发涂阳肺结核2例,新发涂阴肺结核6例。高中组显著高于其他组,为高中组>小学组>初中组>幼儿园组。表1 浙江省常山县不同学段新生PPD试验及肺结核患病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2 城乡学生筛查结果     
 
  城乡中小学生PPD试验结果见表2。城区新生PPD试验强阳性率高于乡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15.85,P<0.01)。表2 浙江省常山县城乡中小学新生PPD试验及肺结核患病情况(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常山县不同学段学校新生PPD试验强阳性反应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高中组>初中组>小学和幼儿园组,与李志华等[1]报道的结果相一致,说明自然感染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另外阳性反应率各年龄组间的差别可能受卡介苗接种因素的影响[1]。PPD试验强阳性反应率城区学校与乡镇学校之间差别有统计学意义,城区学校高于乡镇学校,可能与城区学校学习紧张,压力大,而且宿舍拥挤、门窗关闭等因素有关[2]。

  通过PPD试验筛查可以获得结核杆菌感染的大概情况,尤其对中小学校学生;也是发现结核病病人的有效途径,对及时发现,及时隔离传染性结核病人意义重大。有报道,PPD试验筛查发现病人的效率是因症就诊方式的12倍[3]。

  调查结果显示,常山县中小学、幼儿园学生PPD强阳性率为3.5%,各年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小学组和幼儿园组为1.2%,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感染率不断升高,高中达9.1%,均高于李志华等[1]的报道。

  乡镇学校的PPD强阳性率明显低于城区学校,分别为2.2%和7.8%,是否与乡镇学校空气新鲜,班级学生少,课业负担轻等因素有关。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108.5/10万,低于李志华等[1]的报道,但常山县中小学生结核病患病率仍处于较高水平。结核病是威胁中小学生健康的常见病,尤其是高年级学生,处于身体发育阶段,课业负担重、营养条件相对不足、学习和住宿环境拥挤等,是造成结核病传播和流行的重要因素。应加强学生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提高学生对结核病防治的认识,消除其恐惧心理。

  参考文献

  [1]李志华,郭玉霞,李爱华,等.山东利津县中小学生结核病现况调查.中国防痨杂志,2004,26(2):116-117.

  [2]于泮洋,王胜志,潘刚,等.文登市某中学结核病患病情况的调查分析.中国防痨杂志,2004,26(6):367-368.

  [3]李志华,郭玉霞.结核病人三种发现方式的分析与评价.中华医学全科杂志,2003,2(9):39-41.

  【作者单位】浙江省常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24200。

作者: 王谦信,韩成星,陈左霞,付美华,张进,易槐明,曾晓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